正在阅读:“商港”“幸福”等热词频现委员发言

“商港”“幸福”等热词频现委员发言

温州网 2022-04-11 08:47:37

温州网讯  两会时间,市人民大会堂前,“续写创新史 走好共富路”十个红底大字映在春光中。

如何紧扣这一工作主线资政建言,为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力量?4月8日、10日,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委员们的大会发言纷纷聚焦这道时代命题。

抢抓RCEP机遇 让千年商港迸发新动力

“温州自古商行天下,近年来跨境电商更是成为这座千年商港的新动力。”第一位发言的政协委员是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陈珉,甫一登台,就直奔主题——千年商港。

如何重塑“千年商港”辉煌?陈珉提出“创新发展主题、加大培育品牌、抢先布局仓储、贯通近洋物流”四条建议。“今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开启。” 陈珉说,RCEP就是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朋友圈”,对我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是一次绝佳的机遇。

“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鞋产业资源,打造世界级鞋产业集群。”市政协委员、浙江思珀整合传播有限公司总裁钟俊岭的发言,对如何复兴“千年商港”作出富有温州特色的具象解读。他认为,温州是中国重要的鞋业产区,鞋革行业是温州重要支柱产业,具备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条件,他建议抓住粤闽浙产业转移的机遇,乘势而上,推动“中国鞋都”升级为“世界鞋都”。

温州作为传统制造业重要阵地,为发展直播电商带来了丰厚的土壤,市政协委员、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秦放在热词“商港”中,看到了温州直播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对其在专业人才、规模效应和政策力度等方面存在的短板,给出了详实的建议。

做好“商”字文章,也要擦亮“港”字名片。市政协委员、民盟温州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黎然提出加快打造瓯江新城,提升“千年商港”品位,她说:“温州需要通过打造产业经济集聚、城市魅力凸显、拥江一体推进、首位功能引领的新城来支撑和推进城市发展,瓯江新城正适应温州跨江发展的新趋势。”

文化、爱与美食让幸福温州加快照进现实

文化文明予“幸福”诗意的底色。在深入履职的过程中,市政协委员、市谢灵运研究会秘书长兼副会长南航发现,温州宋韵文化有着丰厚历史底蕴和丰富硬件条件。“以宋韵文化为主题,能够形成温州新时代文旅高地,成为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文化新地标。”在南航看来,通过遴选文化代言人、构成宋韵文化片区、开辟宋韵古村古镇古寺游等方案,可以为温州文明脉络再续辉煌。

“幸福”的底色也在于对未来的关爱。围绕“打响本土儿童文化IP助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这一主题,市政协委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宣传教育处处长麻尊重的发言引起委员们共鸣。“温州是寓言创作之城,拥有众多儿童视角的文化IP。”在她看来,温州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建议打造一系列能够彰显温州本土文化特色的精品项目,使之成为极具特色的儿童青少年文化消费新空间。

“幸福”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市政协委员、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殷欧艳建议,将温州打造成“特色美食之都”;市政协委员、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婕建议,将关注健康融入家庭文化……一句句真挚的建言,承载着人们对“幸福温州”的新期待。

每人短短的几分钟发言,撒下饱含履职担当和实践智慧的种子,期待春天过后,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举措,收获一个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 幸福温州”。

来源:温州日报全媒体

原标题:“商港”“幸福”等热词频现委员发言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