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江西张大伯不慎四指被裁布机切断 温州医生6小时妙手断指再植"活了"

江西张大伯不慎四指被裁布机切断 温州医生6小时妙手断指再植"活了"

温州网 2022-04-11 08:55:54

温州网讯  江西张大伯在工作不慎左手四指被裁布机切断,温州曙光医院副院长陈善亮6小时妙手将其离断四指回归正位“活了”。4月10日下午,张大伯激动地对记者说,很感谢陈院长高超的技术,让他切断的四个手指奇迹般复活了,据悉,这样的手术比较罕见。

这事从3月30日下午1时30分许说起,今年59岁的张大伯在龙湾这家公司已经工作了20年,是该公司的管理人员,当时工人操作不了裁布机,由于平时裁布机也是他指导操作的,于是他便上前指导,本来他的左手是放在机器上面,不知道怎么卷到机器下面,被裁布机的裁下四指,感到钻心的痛,同事连忙把他断手处握住,赶紧与公司相关负责人联系,于是,张大伯和他断下来的四个手指被送到温州曙光医院救治。张大伯左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从手掌处完全离断。

张大伯送到温州曙光一眼已经是1时57分,考虑到张大伯的病情危重,该院随即给他开通了绿色通道,经过拍片检查和心超等检查后,由该院副院长、手外科主任陈善亮亲自做手术。

由于断指手术涉及到骨骼、肌腱、血管、神经的重建,特别是要在显微镜下吻合细如发丝、直径仅有0.3毫米的血管,手术难度很大,手术过程很艰巨,来不得半点松懈。

陈善亮要做的手术是从骨骼重建开始,该矫正的矫正,然后是肌腱重建,每个手指都有3条肌腱,陈善亮一一重建。神经缝合难度也大,每个手指都有2条神经,每条神经要缝合四针,稍有不慎,如果神经不能修复,那手的功能也失去了。最后要缝合静脉和动脉,那难度更大。陈善亮像裁缝还细心,因为每个手指缝合两条动脉、三条静脉,缝合动静脉很有讲究,不能多一针少一针,要缝合六针,如果缝合多了造成血管狭窄,供血不足,那手指无法成活,而缝合不好还会造成漏血,都不行,一环扣一环,陈善亮闯过一个个难关。

张大伯的术后还经抗感染、抗凝、抗痉挛、扩血管等“三抗一扩”对症治疗。手术后,张大伯的离断的四指由白变成粉红,五天后,他的手指活了,已经基本度过危险期,保住了患者的四个手指,张大伯12天就可以拆线了,住院20多天就可以出院,手指功能几乎恢复。

陈善亮说,张大伯的四指离断手术难度大,对于断指再植手术来说,最重要的是快字,越早手术成活率就越高。不论是断指还是断肢,通常伤后4-6小时内能进行手术可大大提高断指、断肢的成活率,因此在伤后第一时间要去有条件的医院救治。如果没有条件,可先用洁净的纱布包扎伤口止血,切记不要使用香灰、烟丝等止血。对于受伤的断指,可临时先找干净的纱布、毛巾或布条将其包起来,用塑料袋密闭后再放入有冰块的容器内,迅速赶往有手足显微外科专科的医院就治。特殊提醒,不可将断离指体直接与冰块接触,否则会冻伤断指。另外,断指不能用水浸泡,不可将其放入酒、盐水、消毒水等液体中,否则会导致就医后无法再植。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江西张大伯不慎四指被裁布机切断 温州医生6小时妙手断指再植"活了"

记者 陈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