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瓯江口:海上新温州 激荡新旋律

瓯江口:海上新温州 激荡新旋律

温州网 2022-04-11 10:12:14
温州市两会进一步擘画了“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宏伟蓝图,为瓯江口新一轮发展提供了目标指引和行动指南。

  梁超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温州市两会进一步擘画了“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宏伟蓝图,为瓯江口新一轮发展提供了目标指引和行动指南。作为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核心主力,瓯江口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调研、一次贺信”精神为根本遵循,实施“产城双千亿”项目,奋力实现2022年“十大新突破”,全力推动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赶超发展、跨越崛起。

  产业立区、双产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聚力产业集群打造,锚定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现代海洋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谋大招强,十四五期间,建成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经济总量翻三番。紧扣构建“1138”格局,以162亿元金风科技链主项目落地推进为撬动点,加快发展临港制造、海工装备等产业,做优“海洋+”产业特色。聚焦冲击新能源汽车产业第一方阵,发挥威马汽车龙头示范效应,实现“产值百亿、产能十万、企业上市”三大目标,大力招引落地一批新能源整车和配套项目,努力成为温州经济重要增长极。

  创新强区、动能叠加,打造温州湾区智创新标杆。锚定高水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区,打好腾笼换鸟、增资扩产、科创驱动组合拳,推进应急谷、安全谷、创芯谷“三谷”联建,新建孵化中试园15万平方米以上,培育创新型大孵化器集群。做足“数智”文章,建强用好“产业智脑”、数字综保、城市生命线等数字化改革特色项目,系统健全全域智治体系,为发展提档加速。

  融合建区、一体发展,打造产城融合新典范。坚持“拥江”发展,抓住北口大桥建成通车契机,提速建设内畅外快立体交通网,加快乐瓯洞一体化发展,高标准打造瓯江新城核心板块。深入实施“东拓西优中提升”战略,加速浅滩二期新城崛起、产业兴起;系统推进一期百亿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做精做优交通、教育、医疗、商贸等城市配套;联动推进灵昆全域生态融合开发,打造共富样板,不断擦亮瓯江口产城人融合发展品牌,争当温州都市振兴排头兵。

  开放兴区、消费引领,打造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发挥“三综一联”平台叠加优势,持续放大温州综保区、温州国际博览中心辐射效应,布局2.5产业生态圈,建设跨境电商全球直营店、国际温商海归园,形成“全球商贸+国际会展+温商回归”良性互动。高起点建设“生态客厅”等“十大地标”,同步落地国家民族舞艺术中心、商业水街、台昇综合体等文旅项目,提速建设月光经济商圈、发展大厦总部经济圈,加快打造环岛活力走廊等核心品牌,以“文旅+消费”助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228国道灵昆段连接南北口大桥。

  春天的瓯江口,清风徐徐,风从海上来。

  当S1线穿过南口大桥缓缓驶进瓯江口站,下车、出站,放眼望去,在天高水长的背景下,次第铺开的学校、医院、住宅楼;层次分明的三带九园、海边步道,错落有致的工业园区,还有阳光、海浪、绿地,赋予它特有的城市内涵。

  眼前的这片土地,还没有繁华都市的车水马龙。然而,一个个投资数十亿元、超百亿元的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吊塔高耸,似乎在丈量着这个年轻城市崛起的高度。

  这里是温州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主窗口、主渠道,也是温州城市从瓯江时代跨入东海时代的标志性区域。2022年,这里将实施“产城双千亿”工程、实现“十大新突破”,加快海洋强区、产业立区、平台兴区、创新活区,确保全年“稳中求进、快中出彩”,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这片热土,核心区域规划面积130平方公里,谓之海上新温州。它穿过岁月的长链,从亘古的荒滩上走来,激荡着新时代的旋律。

  精准发力

  向海而兴

  在新时代征程中,瓯江口以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创建为目标,谋大招强,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现代海洋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利用产业基金、人才保障等扶持政策“加持”,打造应急安全(医疗)等四新经济规模产业集聚。

  以威马为“核心增长极”,瓯江口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窗口期”,意欲抢占新能源网联汽车产业的高地。今年,瓯江口将重点推动威马汽车迈入“产能10万辆、产值百亿”新台阶。同时,瓯江口深入洽谈摩尔氢能重卡等整车制造、氢能燃料电池等配产业项目,加快同济大学汽车学院、上海机动车检测分中心、中城创展等产学研、检测、咨询等生产性服务平台落地,不断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构建海洋特色产业发展新集群,以金风风电等两个百亿制造业项目落地为撬动点,加快发展临港制造、海工装备等产业,做优“海洋+”产业特色。打好腾笼换鸟、增资扩产、科创驱动组合拳,推进应急谷、安全谷、创芯谷“三谷”联建,新建孵化中试园15万平方米以上,培育创新型大孵化器集群,打造温州湾区智创城。

  瓯江口把招商引资作为构建产业支撑的重中之重,目前,已入驻产业项目60余个,其中威马、欣乐加、宏丰、曼瑞德、金马等25家项目已竣工投产;即将投用唯品会、机器人产业园等一大批“152”“251”项目,形成了推动平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当前瓯江口储备项目180余个,2022年一季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5个。

  人间四月天,十里樱花园花开烂漫。

  开放平台

  优势凸显

  逆势而上,蹄疾步稳。刚满“周岁”的温州综合保税区外向型经济龙头作用显现。

  今年2月18日,温州综保区跨境电商平台跑通跨境贸易9710(即跨境电商B2B出口)首单,加速推进温州外贸转型发展驶入快车道。2月21日,温州综保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完成了全市首单跨境电商9610(即跨境电商B2C出口)海运出口陆运转关业务,标志着温州跨境电商9610出口“海陆空”通道全部打通。

  截至3月底,温州综保区已完成货物进出口额9.42亿元,其中跨境电商完成进出口额约7.4亿元。已完成跨境电商订单量267.2万单,销售额约8.8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8%和142%,助力实现全市外贸“开门红”,为全年外贸经济发展打造新的增长点。今年,温州综保区的目标是进入全国百强。

  保税区相关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也带动了本地外向型经济的发展。综保区将以“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三大业务为基底,深度融合高端精细化智能制造、战新产业、半导体、高端商贸,着力构建加工制造、销售服务、物流分拨、研发设计和检测维修五大功能中心。其中,加工制造中心主导发展。去年以来,保税区着力抢抓招商引资,初步构建新兴高端智能外销制造集聚地、温州优质传统产业外销制造集聚地和温州跨境电商集聚地“三大聚集地”雏形。

  2021年11月12日,温州国际博览中心在瓯江口开工。这将是瓯江口对外的重要窗口。建成投用后将作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主会场。此外,温州国际博览中心展馆建成后,将提高我市承接国际性会议、展览、赛事能力,提升会展业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水平,助推会展业向“会展经济”迈进。

  魅力新城

  呼之欲出

  产与城,城与人,在这片充满想象的空间上,“产、城、人”高度融合示范区的轮廓日渐清晰,共同富裕的步子日益稳健。实行产业与城市建设相融合,铸造魅力新城区,成为瓯江口城市建设的必然选择。今年以来,瓯江口密集发布市政和生活配套设施投用信息——温州中学分校拟落地瓯江口;瓯江口首个农贸市场——霓澄农贸市场正式营业;第一家城市书房正式启用开放;温州燃气公司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灵霓门站工程试运投产;新区西片污水处理厂一期改扩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228国道洞头灵昆段通车;瓯锦大道市政工程投用……

  瓯江北口大桥争取今年6月份建成通车,届时,乐清市、龙湾区和洞头区三地通勤时间将由原来的60分钟缩短至20分钟,未来“一市两区”正式步入30分钟交通圈,共同开启“同城时代”。

  瓯江口公办高中建设已经启动,占地约230亩;道尔顿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正在推进建设中;公办瓯江口光华学校计划今年秋季招生,瓯江口二幼三幼今秋投用。

  瓯江口新城雏形已现。

  2022年瓯江口“十大民生”工程已经启动,总投资116亿元的新区一期公共配套建设即将实施,将全面做精医疗、卫生、智慧、文化、环境、产业配套等六大领域,打造“产智环”融资开发样板。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魅力瓯江口,不止宜业,更宜居。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秀蓉

  本版摄影:李建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