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朱康对:赓续文脉商脉 巩固千年商港
来源:温州网 编辑:鲍苗苗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1日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 实习生 唐逸涵 吴苏媛)听民声、知民意、汇民智。在2022温州市两会开幕之际,温州市委党校教授、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朱康对做客《两会观察+》栏目,就“千年商港”话题发表看法。

  朱康对认为,温州市提出了“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城市定位,这既是继第九次全会提出“一港三城”定位以来,也是温州基于历史文化和现实发展考量对温州城市定位形成的共识,是承前启后的重大决策,更是全市上下建设温州的奋斗目标。

  他介绍说,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教授曾经三访温州,其中第一次访问温州,给“温州模式”的特点进行了“以商带工的小商品、大市场”经典概括,第三次再访温州,又对温州提出了“筑码头,闯天下”的殷切期望。

  他建议,温州要巩固优势,突出特点,找准方向,“具体来说,温州要积极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构建宽松开放的营商环境,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引更多人来温就业创业,把温州打造成群商毕集的‘创业之都’。此外,温州要加快交通枢纽建设,深入推进贸易体制改革,大力鼓励新型市场探索,充分利用海内外温商资源,把温州建设成为商通天下的’通商之港’。”

  “两会观察+”系列主题报道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

  【延伸阅读

  在2月23日至26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以“商”闻名的温州提出了“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