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政府工作报告中这63字引来青年代表委员共鸣

政府工作报告中这63字引来青年代表委员共鸣

温州网 2022-04-12 07:38:00

  市人大代表在各驻地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陈翔 刘伟 摄

  温州网讯 什么样的城市称得上青年发展型?什么样的城市才是青年喜欢的城市?

  今年市两会上,“青年发展型城市”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打造适应人才需求的高品质城市环境和生活场景,吸引更多创新人才与温州共成长,打响‘来温州·创未来’品牌”。这63个字,吸引青年代表委员高度关注,大家碰撞火花,为此建言献策。

  城与人共生长 

  写好新版“青春故事”

  把城市、青年、未来三个词联系在一起,交织出美好的“青春故事”。

  在人大代表小组审议中,市人大代表谢瑞霞说:“年轻人把时间和才华贡献在哪里,哪里就会变得更美好。要努力让青年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的内驱力,引领未来、创造未来。”

  让她心生这一想法的是,伴随温州城市发展的一段段动人的“青春故事”——19岁的女青年章华妹挣脱观念束缚,靠卖纽扣成为“中国个体户第一人”;21岁的鞋匠南存辉用抵押老屋的5万元起家,在“中国电器之都”创下“正泰奇迹”;80后温商方毅在“连续创业”中越挫越勇,让公司在深交所A股创业板上市……从改革开放之初到新百年新征程,逐梦已成为温州青年的“正业”,他们用个人抱负为城市注入旺盛生命力。

  新节点上,城与人的“青春故事”如何写出新精彩?在市政协委员洪晓畅看来,关键词是“创新创业”。她说,高水平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年来温州创新创业,实现个人发展。“目前,温州已把青年优先作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重要原则,并融入‘十四五’规划,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也提出实施‘温青回归’行动,建设青年友好型社会,相信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建设步伐会越来越快。”

  聚焦温州设立的“百万人才聚温州”“千万级常住人口城市”的目标,她还希望持续放大“政策礼包”,加速青年人才集聚。比如推出关于优化青年发展规划环境、教育环境、就业环境、居住环境等方面的政策举措,有效应对青年人口结构变化等现实问题,积极营造城市友好发展环境,让更多青年与温州一起成长、共赢未来。

  打开不同“赛道”

  各类青年百舸争流

  “温州沿江要有漫步道,也要有跑道,既能服务好老年群体,也能满足年轻人的生活需求。正如城市发展也需要有这样‘两条道’,吸引更多青年来温创业。”昨天的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吴沐恩抛出的“两条道”,引起大家热议。

  “城市的竞争力最终体现在城市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上。”市人大代表王贤俊说,打造青年创业园未来核心区产业,是一条增加青年人才吸引力的有效路子。围绕温州“5+5”产业链,要以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文化创意等适合青年创业发展的产业为未来核心产业,依托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平台,着力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创业服务体系,为创业者配备优质的配套工作空间及设施。

  “建议全方位打造文化发展型城市,营造适应年轻人需求的城市文化氛围。比如通过文化主题公园、美术馆、文创园区等文化场所的普遍化,让更多年轻人留下来。”吴沐恩希望温州在软环境上多下功夫,解决青年群体回归温州的后顾之忧。她还呼吁建立“温州人精神”传承机制,从情感根源上增强青年创业者和新生代企业家对温州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

  “现在的青少年,就是未来的青年。可以从青少年时期抓起,通过关爱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提升今后青年与城市的粘度。”谢瑞霞还建议,把提供发展服务与鼓励成才建功紧密结合,有效激发青年担当作为。发挥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先行先试优势,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赋能城市发展。

  代表委员们的观点在会场内交融碰撞,为这场城市与青年的“双向奔赴”出谋划策,也为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凝聚智慧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中这63字引来青年代表委员共鸣 什么样的城市才称得上青年发展型

  记者:叶凝碧 李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