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围绕您最关心的“医食住行” 代表委员们提了这些建议

围绕您最关心的“医食住行” 代表委员们提了这些建议

温州网 2022-04-12 07:38:00
“医食住行”件件关乎民生,成为今年温州两会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温州网讯 “医食住行”件件关乎民生,成为今年温州两会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围绕这四大“民生关键词”,他们都有哪些方面的建议?

  市人大代表周赛珍:建议为9-14周岁女童免费接种HPV疫苗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措施之一,特别是9-14周岁青少年年龄段接种疫苗产生的抗体水平、免疫反应最佳。目前,我市适龄女童接种率低,以2021年乐清9—14周岁女童接种HPV疫苗接种人数为864人,占总接种人数5.73%,意味着100位女童中不足3人接种。

  周赛珍建议,将该项目列入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建立财政资金投入保障机制。把“对全市9-14周岁女童免费接种HPV二价国产疫苗”纳入地方免疫规划,制定《温州市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方案》为免费接种提供政策依据。

  另外,还应开辟绿色接种通道。在小学及初中校园建立健康档案管理工作,做好业务数据审核上报与更新工作。在全市开展适龄接种女童基线调查,采取入校接种、社区疫苗点接种等方式有序开展。同时开展接种效果评价,以数据证明接种HPV疫苗能有效保护相关疾病的发生。

  市政协委员李利义:将电子胃镜纳入温州农村健康体检项目

  温州是胃癌的高发地区,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农村百姓防病理念和意识薄弱,温州市农村40岁以上人群有意识去查胃镜的人很少,大多数患者是出现明显症状后才去医院就诊,此时往往已是胃癌进展期,预后差。二是农村地区胃镜检查普及率极低,我市乡镇卫生院几乎没有胃肠镜检查。

  为此,李利义针对提高农村早期胃癌发现率提出以下建议。加大力度对民众进行胃癌防治知识的宣传和培训,消除群众对胃镜检查的恐惧心理。可以由温州市卫健委牵头,温州市卫健委和温州市宣传部配合,利用电视、微信、抖音等多平台,宣传胃镜检查的重要性。

  同时,提高农村医生的胃镜操作水平。定期安排三甲医院的内镜专科医师定向到县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指导工作,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农村医生到三甲医院进修学习内镜技术。另外,可以在温州市试点,将电子胃镜纳入农村健康体检项目。

  市政协委员施晓娴: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关系着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着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

  在施晓娴看来,为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要压实学校食安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隐患意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增设食品安全教育课程,推动师生掌握食品安全自我保护知识意识与习惯。

  同时,要加强供餐单位源头管控。择优选择供餐单位,通过公开招标等形式,把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作为遴选供餐单位的主要参考依据;完善食品追溯体系,督促供餐单位切实抓好数字化系统建设,规范食品安全操作。 

  市人大代表胡成国:建议改善来温务工人员租住房条件

  2021年来温州务工人员达370多万人,较2020年同比增长4.9%。由于职工宿舍的稀缺,农村出租房仍然是外来员工的主要住所,这些出租房不仅配套设施不全、卫生状况差,而且存在着消防、治安等隐患。由于住房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一些外来员工流动性大。务工队伍不稳定既对企业稳定发展造成影响,又进一步加剧了我市企业“用工荒”问题。

  胡成国建议,政府可进一步放宽村集体用地指标,鼓励村集体建造集体宿舍对外出租。在外来人口相对集中、工厂比较密集的各工业区、开发区、村庄,政府可进一步放宽村集体的用地指标,集中建设外来务工人员集体宿舍,并对这些宿舍进行集中管理,定向出租给没有条件建造集体宿舍的企业,或是直接出租给居无定所的外来务工人员。

  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造外来务工人员集体宿舍。打破企业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用地比例限制,通过转型升级节省下来的土地,专项用于建造集体宿舍,提供给外来务工人员使用。

  此外,胡成国认为要加强管理,规范外来务工人员租房市场。以社区、村为单位对我市外来人员租房居住情况进行全面的清查,整改租房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房屋出租手续,出租人必须持有合法证明,并签订出租房安全管理责任状和治安责任书。同时各有关部门应强化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消除外来务工人员租住房的安全隐患。

  市政协委员刘丹丹:进一步保障我市青年住宿

  市政协委员刘丹丹在提案中提到,温州在服务青年住宿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适合年轻人的小套间房产少、租金偏高。

  为进一步保障我市青年住宿,刘丹丹建议,统筹好政府持有房产,按市场价或较低价格租赁给优秀企业青年员工。建设一批公租房,满足青年住宿长期需求。在市区或交通便利的郊区,建设一批公租房。

  还可以推出青年驿站。在现有的基础上,针对来温就业、实习、参加应聘面试的青年工作者,提供青年驿站。另外,为疏解市区住宿紧张问题,刘丹丹表示,可以提供更好的配套。如加强城市公共交通设施建设,打通偏远区域的交通要道,疏散城区的住宿。

  市人大代表周崇龙:建议提高交通路口通行效率

  2021年末,温州机动车保有量288万辆,比上年末增加4.7%。随着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交通拥堵情况加剧。由于历史规划局限,城市道路偏狭窄,虽然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城市公路,但主城区很难扩建和新建城市道路,道路交通拥堵、不畅的问题明显。

  为进一步提高交通路口通行效率,周崇龙建议,要合理规划路口车道,避免车道通行相互干扰。建议增加设置右转车道红绿灯,控制右转车流,避免对其他绿灯通行车辆的干扰。其次,要动态调整路口通行时间。建议用摄像头实时采集车辆通行数量和等待的数量,采用交通控制系统自动优化每个方向通行时间长短,减少车辆等待时间。

  他认为,还可以在城市快速路设置最低限速、提高部分路段最高限速。例如,瓯海大道车速快且车流量大。目前只有最高限速80km/h,没有最低限速要求,在快速路低速行车造成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

  推广路口可变车道设置也是提高交通路口通行效率的可行途径。可变车道根据不同方向车辆通行数量的变化,通行调整车道数量,提升道路利用率。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代表委员声音 您最关心的“医食住行” 代表委员们有哪些建议

  温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徐斌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