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李校堃“两会”笔记 温州生命健康产业那片蓝海

李校堃“两会”笔记 温州生命健康产业那片蓝海

温州网 2022-04-12 07:38:00

  温州网讯 2022温州市两会,“健康产业”“创新平台”“人才”成为热词。列席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在聆听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时,作了详细的笔记。其中,很多建设中的项目是他经历或正在参与的,很多因创新带来的变化是他作为一位新温州人切身感受到的。他说,自己对温州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生命健康产业的温州土壤

  4月9日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结束后,记者看到李校堃在政府工作报告不同页面上都作了圈划。在我市今年重点工作关于增强创新平台承载力位置他停留了很久,他指着“持续提升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等平台能级”等段落对记者说,温州这些年对于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一系列政策,让他和他的科研团队成为受益者和推动者。

  位于我市瓯海生命健康小镇的中国基因药谷项目是由李校堃领衔打造的重大科研转化平台;围绕“组织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的瓯江实验室,李校堃是首席科学家。他说:“温州在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贯彻执行中,让一系列高能极平台、重大科技项目落地推进,给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平台,也有了发挥才能的空间。”

  《温州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市的生命健康产业有了强劲的发展动力。李校堃说:“温州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在未来温州10年、20年、30年,或者更长时间内会成为重要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是值得培育的。”

  他认为,生命健康产业在温州有天然条件,“在温州这样一个人口密集的城市,有高水平的医科大学,它会为生命健康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有相当数量、规模和水平的三甲医院,它们是生命健康产业的终端;还有大量的民间资本,市场容量很大。”

  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加快打造健康温州”名片,李校堃说:“无论是从人才实力、地理位置,还是在生命健康领域的基础和沉淀,温州打造国家级区域医学中心都是一个非常可行的战略规划,在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够实现。”

  人才项目培育的温州源头

  记者注意到,李校堃在“增强创新人才集聚力,深入实施‘瓯越英才’等系列人才工程,引育院士和‘鲲鹏人才’5个、大学生12万个”位置作了特别的笔记。

  近年来,温州以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成熟的科技转化平台、优质的学科资源,与高校等各类创新单元之间的协同,形成对科技人才的“磁场效应”。李校堃说,温州近年引进的宋伟宏院士是全世界阿尔兹海默症及老年疾病研究领域的佼佼者;温州在眼视光方面的学术成果在国际上有很大的影响;在生长因子再生调控及重组蛋白药物的研究方面,走在国际前列。

  一直以来,人才政策、高校机构、科研转化之间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李校堃说:“曾经,温州的家底是纽扣、拉链、打火机,温州人在这个基础上走向世界。现如今,科学的基础是人才,我们通过一系列的人才政策以及各个科研项目助力人才培育,从小切口特色入手做到全球领先。”

  一座好的城市都会有好的大学。李校堃说,温州医科大学为生命健康产业提供了最重要的两个“源”,一个是人才的“源”,另一个是项目的“源”。这两个“源”就像地下的泉水,不断地往外涌,为生命健康产业形成新的蓝海,提供了最重要的支撑。

  本土首位院士的温州情怀

  去年的一次意外,李校堃说自己几乎在鬼门关走了一圈,现在身体正一日日康复中。在这过程中,让李校堃认真思考人生的得失、感恩与回馈。

  读完今年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在温17年的李校堃感叹,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自己现在的成就得益于温州市委市政府及各方的支持,他也在用自己的行动来回报温州。

  “17年前,我在其他城市工作,很长一段时间困扰于实验室成果放大与产业转化,而现在我们有非常优秀的研究团队,孕育着非常好的生命健康产业的源头项目。这些年,温州的大学人才与产业人才有了交融与结合,打通了实验室到产业转化的中间平台,通过各个高能极科研平台,让项目实现产业化。”李校堃是温州本土的首位院士,今年,他打算把转化到其他几个城市的一些科研成果回归温州,让它们扎根于温州这片土壤,在这里生根、发芽。

  虽然工作依然很忙,李校堃每周还是会抽时间去实验室,“不去就会心里发慌”。他喜欢与团队沟通、与学生交流,看着年轻一代一批批成长。

  人物名片

  李校堃 浙江省人大代表,微生物与生物技术药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药学学科带头人,基因工程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瓯江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长期致力于以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为代表的基因工程蛋白药物的基础研究、工程技术和新药研发、临床应用和转化医学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将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开发为临床药物,实现产业化。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李校堃“两会”笔记 温州生命健康产业那片蓝海

  记者 麻温柔 实习生 郭雅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