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教育局局长郑焕东: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教育标杆” 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市教育局局长郑焕东: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教育标杆” 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温州网 2022-04-12 07:38:31

  温州网讯 当前,我市正在全力打造教育高地,打响“学在温州”品牌。那么,过去一年,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哪些新成果,今年又将实施哪些新举措,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

  “城乡均优”让教育更均衡

  所有乡村小规模学校晋升“小而优”

  郑焕东说,为打造好教育高地,过去一年我市教育部门着力实施了“城乡均优”“学城联优”“育人培优”“德才双优”“生态创优”五项攻坚行动,全市教育事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以“城乡均优”行动为例,我市教育部门全力优化校网布局,市县同步编修教育布局规划,全年实施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151个;新(扩)建公办幼儿园48所,投用49所,改造提升薄弱幼儿园177所,新创优质幼儿园(一二级园)210所;省标准化学校占比达99%,位居全省领先行列;实施106所初中“一校一案”补短提质计划,全市薄弱初中和民办新居民子女学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城乡“教共体”建设量全省第一,所有乡村小规模学校晋升“小而优”……

  温州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不是“兜底工程”,而是面向未来的教育生态工程。如在泰顺,当地学校将廊桥文化融入了校园文化、教育教学中,让学校实现了“小而美”“小而特”;在乐清,当地学校将体育、舞蹈、音乐等相结合编排了特色竹竿舞课程,让学生在“双减”背景下有了更多亲近自然的机会。

  郑焕东说,我们将在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上持续发力、精准施策,把这项事关乡村未来、教育未来、学生未来的教育民生项目抓好抓实。

  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教育标杆”

  全面描绘教育发展美好图景

  今年我市教育部门将继续聚焦“共同富裕”,进一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

  其中,计划出台《基础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实施导则》,推进教育布局规划立法,强化规划刚性实施,实施130个新(改扩)建中小学项目。出台学前教育发展第四轮行动计划,新(扩)建公办园50所,使得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优质园(一二级)占比达75%以上。

  出台“两个创建”推进方案,推进鹿城、龙湾、洞头、乐清、瑞安、文成等地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区),瓯海、泰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县)。加快城乡义务教共体建设,全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集团化办学实现100%覆盖。

  另外,今年我市教育还将在“减负提质”“学城共兴”“持续发展”三方面发力。将落实课堂变革、作业提质、校外资源、家校协同等“双减”提质增效八大行动,持续巩固“双减”成效;推动温台职业教育高地建设,构建覆盖全市的“温学通”数字地图,增强服务效能;发布区域智慧教育发展指数,新建60所智慧校园2.0学校等。

  郑焕东说,我们将坚定不移促公平、提质量,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助力瓯越大地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贡献教育更大力量。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市教育局局长郑焕东接受温报集团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教育标杆” 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温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施滢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