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华网:浙江温州:提升“城乡颜值” 擦亮“幸福底色”

新华网:浙江温州:提升“城乡颜值” 擦亮“幸福底色”

新华网 2022-04-12 14:56:43

温州市城市一隅。鹿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来,搭把手,一起把这堆垃圾运到车里。”日前,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雅阳镇迎来一支由镇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清洁队伍”,他们对镇域边边角角的“脏乱差”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整治,逐步消除环境卫生盲区和死角。

近年来,为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切实解决城乡环境卫生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温州建立了环境整治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提升了城乡环境卫生质量和水平,推动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问题清单”变“幸福账单”

“最近好多卫生边角地带都得到了整治,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温州市泰顺县雅阳镇塔头底村季大爷说道。

目前,雅阳镇正处于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关键期,为此,雅阳镇以巡查员和保洁员每日汇总的脏、乱、差问题为切入口,制定“问题清单”,推动环境整改,努力提升“城乡颜值”。

整治对比图。雅阳镇供图

有了“问题清单”,如何推动逐一销号?3月以来,雅阳镇镇长亲自部署,分派“问题清单”到各责任科室,逐一落实。对于短期能够整改见效的问题,雅阳镇实行立行立改;对于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该镇通过明确目标、限期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即知即改、逐项整改、逐一销号。截至目前,雅阳镇整改脏、乱、差超170处。

不仅如此,雅阳镇以“问题清单”整改为契机,健全完善责任制和长效机制,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以环境问题的解决和改善,致力将“问题清单”变成群众的“幸福账单”,助力绘就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新画卷。

“四级联动”促“幸福指数”

“太感谢了,他们辛苦的劳动,换来了我们干净整洁的环境。”谈及网格员们的付出,温州市泰顺县罗阳镇上洪村的陈阿姨充满了感激。

罗阳镇是泰顺县城所在地,也是泰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阵地”“主战场”。近年来,网格“红”已成了罗阳镇环境治理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网格“红”是上洪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部分。该村组建了“驻村干部+党员干部+保洁员+网格员”四级联动队伍,以“分片包干、网格管理、定人定责”的工作模式,形成精细化、网格化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格局,促进全域整治,致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罗阳镇上洪村一隅。罗阳镇供图

“村村响”广播、开办评比栏和“红黑榜”、墙体标语……通过一系列的举措,罗阳镇上洪村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我们通过对标未来乡村风貌场景,建设上洪村至331省道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更新健身活动场所的器械,完成道路亮化工程,改善村庄面貌,提升群众的幸福感。”罗阳镇上洪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罗阳镇从“神经末梢上”入手,力促山城“蝶变”——2021年完成了10条主干道大提升、5个公园50个小游园大建设;实施罗阳镇老城区背街小巷污水改造项目;打通“东大门”等卡点……一系列的举措,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环境提升年”绘“幸福底色”

“香蕉皮是易腐垃圾,要放到绿色垃圾桶;过期药品是有毒垃圾,要放到红色垃圾桶……”近日,温州市鹿城区丰门街道执法中队深入辖区街道,开展垃圾分类整治行动,对未严格落实垃圾分类的商户,执法人员现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限期整改。

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鹿城区丰门街道各科室、部门、站所、村居齐联动,扎实开展“环境提升年”专项整治行动,清除“牛皮廯”,规范车辆摆放、制止出店经营、整治乱堆乱放等,以有效举措绘就“幸福底色”。

鹿城区丰门街道开展“环境提升年”专项整治行动。丰门街道供图

为进一步彰显城市品质,日前,温州市鹿城区发布《关于深入开展“环境提升年”行动的实施方案》,以“九大行动”为抓手,开展“环境提升年”,推动城市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品质双提升。

“美丽的环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共同守护,能为整治环境卫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很开心。”一名正在挥汗打扫的工作人员说道。(林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