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四张项目清单、三大管理保障……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是这样产生的

四张项目清单、三大管理保障……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是这样产生的

温州网 2022-04-13 08:13:00
2022年度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是怎么产生的?在实施过程中又有哪些成功的经验?

  温州网讯 从2018年开始,我市人代会实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这项制度是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实践创新,有力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由往日侧重政府唱“独角戏”向“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民生实事工作机制转变,更好地体现了民心民意,广受群众好评。

  民生实事项目有条不紊地推进,让温州市民幸福感倍增。那么,2022年度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是怎么产生的?在实施过程中又有哪些成功的经验?记者近日采访了温州市政府办公室相关处室负责人。

  四张项目清单

  60余个项目层层筛选出12个

  最终票决产生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记者从温州市政府办公室人大政协工作联络处(以下简称“市府办人大政协工作联络处”)了解到,从制定方案,到最终出炉,十大民生实事的确定要耗时半年多,从60余个项目中层层筛选出12个,最终才会在温州市两会期间,由市人大代表票决产生。

  市府办人大政协工作联络处处长徐征徊介绍,一般情况下,每年7月,市府办建议征集室将启动民生实事前期工作,制定民生实事征集方案。8月则是启动征集程序,一方面通过官方渠道发布公告,通过12345政务热线等方式面向全社会征集意见;另一方面,给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寄送信件征集意见。此外,还会通过市直部门和县(市、区)政府征求意见。意见征集过程一般会持续2至3个月。在征集过程中,还将选取一个时间节点,结合已征集的意见,列出各个部门的意见清单,并推送给各部门。比如,有关教育的意见会推送给市教育局,有关住建的意见则推送给住建局等。征集结束后,再形成一份各部门的意见清单,推送给各部门。

  “这样做法可以让相关部门提前知晓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方便部门在谋划项目时结合和回应。”徐征徊说。

  据市府办建议征集室提供的《2022年度民生实事征集部门上报项目汇总表》显示,各部门共上报民生实事项目60个。“这60个项目,我们还会进行打磨和研究,并结合市主要领导提的意见,老百姓提的金点子,以及市府办在研究过程中整理的意见,再交办给各部门,最终形成20个左右的项目清单。”

  以2022年民生实事为例,经过第一轮筛选,最终形成了21个项目清单。这是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的第一张项目清单,分别在“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市委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等会议后,形成另外3张项目清单。分别是21个项目(拟选项目15个,备选6个)、15个项目(拟选项目12个,备选3个)、12个拟选项目。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则通过票决的方式,最终票选出今年的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在市委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等会议过程中,民生候选项目已基本确定,在会议上一些表述和任务数量可能还会再做调整。比如新增水上碧道(美丽河道)100公里,就是今年新提出的;此外,在加装电梯、绿道、老年食堂等任务数量上,会议上也有所增加。”徐征徊说。

  三大管理保障

  专班工作、抓量保质

  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提前一个月完成

  2月28日,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四十七次会议,公布了2021年温州十大民生实事实施的情况。2021年温州十大民生实事提前一个月高质量完成。其中,老旧小区改造、改造传染病院区(病区)项目、为全市残疾儿童实施基本康复服务和救助等项目完成率达150%以上。

  实际上,不仅是去年,近年来我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均有条不紊地进行,许多部门都超额完成民生实事项目,广受好评。如何让实事更民生,我市在实施过程中形成一套卓有成效的做法。

  市府办市政府督查室副主任唐宗琼介绍,要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才能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一直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工作,坚持把办好十大民生实事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强化清单化管理、过程化考核、机制化保障,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办实民生实事。年初,市府办按照定时、定量、定人的要求制订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计划,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同时,针对民生实事项目涵盖领域广、政策性和专业性强等特点,市级牵头部门年初同步出台相关制度或指导性文件,确保各项目严格按要求实施到位。

  随着三胎政策放开,如何完善婴幼儿照护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在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新增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50家、托位1200个以上”就位列其中。截至去年12月31日,已完成托育机构51家、新增托位1964个,完成率达102%。

  “在民生实事中看到政府对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关注,且超额完成了任务,很是激动,新增托位对我们来说,正是最大的民生实事。”三胎妈妈王女士说。

  唐宗琼说,在民生实事推进过程中,在抓项目进度的同时保障项目质量,是提升老百姓获得感的重要途径。“在抓进度方面,我们利用省民生地图管理系统,动态掌握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对进展偏慢和滞后事项实行重点挂牌督办;同时,我们还协同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对话局长’民生实事媒体问政专场活动,营造了项目建设比速度、比质量、比成效的良好氛围。”

  此外,在项目保障上,对民生实事项目资金投入和项目审批、设计、规划等各个环节,做到特事特办、急事快办。比如,市交通运输局实行多项目捆绑立项、捆绑发包,统一设计、统一监理,组织联合审查、联合验收,既加快了进度,又减少间接费用;市水利局以“三服务”活动为载体,及时对项目前期工作遇到困难的海塘提供技术支持。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四张项目清单 三大管理保障 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是这样产生的

  温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蒋文泽 见习记者 胡百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