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洞头大门镇:山海间绘就民生幸福新图景

洞头大门镇:山海间绘就民生幸福新图景

温州网 2022-04-14 08:04:45

  温州网讯 驱车自乐清大翁线一路往东,驶过大门大桥,便到了洞头区大门镇。这是大门镇一年里最美的时节之一,从海边到山脚,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在农田里盛开,偶有一弯溪水绕田而过,青山碧水黄花,为这座美丽城镇增添了春的色彩。

  清朝乾隆皇帝曾写过一首题为《菜花》的诗:“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对大门镇近年着力谋划实施的文农旅融合“油菜花经济”来说,恰是极好的写照。据大门镇城镇办工作人员黄子波介绍,大门镇的油菜花种植业由来已久,“大门镇地处海岛,岛上梯田居多,平地少而散,所以油菜花就成了最好的经济与观赏作物。”

  以大门镇岙底村为例,该村有200亩耕地作为洞头区耕地质量提升示范点。据了解,该村以“稻-油”轮种的种植模式,通过正式有机肥、秸秆还田,实现耕地质量提升。眼下,这里是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而到了秋天,则是金黄饱满的稻穗。在丰富乡村业态的同时,“稻-油”轮种的种植模式也为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拓展了新路径。去年花季,大门镇举办的2021“诗画海岛锦绣大门”音乐嘉年华,把烟花、音乐与美食、夜景相融合,为来自各地的游客打造了一场视听盛宴。为期三天的活动中,累计吸引了近1万人次前来“打卡”。

  作为“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大门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借助大门大桥通车的“桥”牌效应,大门镇不断推进海岛交通建设进度,先后建成小门隧道、美沙隧道、沙岙-岙底隧道,沙岙综合码头建设加快推进。同时,充分运用海岛风光资源,结合自然景观,进一步突出海岛环境优势、优化城镇内部交通,促进市政设施、农贸市场、大门新区等建设,全面提升城镇基础性服务功能。

  走进去年建成投用的大门镇新农贸市场,大门本地自产的瓜果蔬菜、农家土猪肉、平价时令小海鲜等放满了档口,人们在此可以很方便地一站式采购。据介绍,转型升级后的农贸市场共有3层楼,总建筑面积4997平方米,一层设有72个摊位(含22个自产自销户摊位),二层设有35个摊位,三层考虑设置超市或者引进餐饮企业。此外,该市场还通过数字化赋能,配置了农贸市场信息化管理系统、食品安全检测仪、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统、IC卡结算系统等设备,在实现“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智慧监管的同时,也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在大溪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9岁的王碎兴老人告诉记者,这几年大门镇的环境整治动作很多,变化也很大。“环境变好了,小公园多了,我们老年人平常休闲的地方也多了。”尤其让王碎兴老人满意和幸福感满满的,是这里的“老年食堂”。据他介绍,每位老人每月只需交150元的费用,就能每天吃上两顿荤素搭配的热饭菜,这让不少空巢独居的海岛老人及其家人省了不少心、多了很多温暖。

  此外,大门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先后开工建设大门产业基地应急引水工程、小门岛专用道路供水管道工程、大门配水管网工程、大门农村饮用水水质及供水能力提升工程、大门配水主干管网改造提升工程等5个引供水工程。待这些保障供水工程建成,可日取水1.77万立方米,不仅能保证全镇用水,还可以兼顾洞头鹿西岛的供水需求。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作为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如今的大门镇正全力兴产业、建新区、优人居、夯基础,带动周边共融共发展作用也正加快实现。山海之间,民生幸福的温暖底色愈发鲜明!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大门镇:山海间绘就民生幸福新图景

  记者 黄荣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