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飞无人机、开拖拉机……这位80后全职太太有点酷

飞无人机、开拖拉机……这位80后全职太太有点酷

温州网 2022-04-14 08:04:00
凭借现代种植技术,她一年能为家里创收四五十万元,同时也带动了一批农民科技强农、共同富裕。

吴董淑开着拖拉机在田里作业

吴董淑在T台走秀

  温州网讯 4月12日,瑞安马屿镇会东村,春耕农忙,空气中夹带着些许热气。

  “上午要给70亩地施肥,施完马上就要插秧了。”80后“新农民”吴董淑到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吴董淑是马屿人,地道的“农二代”。她长相靓丽,高高瘦瘦,看着弱不禁风却能操纵重型农机具。曾经,她是名全职太太,因为不忍心父亲一把年纪还要打理千亩田地,毅然转型新时代农民。

  操控着植保无人机、开着拖拉机……凭借现代种植技术,她一年能为家里创收四五十万元,同时也带动了一批农民科技强农、共同富裕。

  田地施肥

  是她的拿手好戏

  4月12日上午,记者在会东村见到了吴董淑,她正和一辆插秧机在“较劲”。“等我一下啊,刚刚插秧机陷进泥里了,我先开拖拉机把它拉出来。”她扯着大嗓门朝我们喊道,声音盖过了拖拉机的轰鸣声。

  10分钟后,插秧机成功脱困,吴董淑走下拖拉机。眼前的她瓜子脸、大眼、白皮肤,身高1.68米,体重仅95斤。如果不是一身农民打扮和指甲缝里嵌入的泥土,你根本不会相信这是位长期劳作于田间地头的女人。“早上4点半起床一直忙到现在,马上我要去给田地施肥,施完肥工人们还赶着插秧。”吴董淑边迈着大步边说道。

  施肥,是她的拿手好戏。在一片田地前,她抬着肥料装进植保无人机机身中,选好路线轻点按钮,无人机腾地而起,一道道肥料从天而降,均匀地撒向田地。不到一分钟时间,肥料全部撒完。“用机器种田效率很高,过去4个人一天仅施肥120亩,现在我一个人用无人机一天能施肥400亩。”吴董淑说,自己家承包了1000亩田地,大概3天就能搞定。

  她给自己的无人机取了个霸气的名字,叫“女杀手”。“有时候要在田里通宵打农药,取个霸气的名字可以让人不那么害怕。”她笑着说。

  替父上阵

  曾经是位全职太太

  2018年之前,吴董淑还是名全职太太,负责在家带娃。偶尔空闲时,她会给父亲打打下手,她的父亲吴存忠是镇上种粮大户,承包了一千亩地。农忙时节,吴董淑就在家给帮忙的工人做饭,有时候帮父亲跑跑田亩上报、保险等杂事。

  那会儿,父亲吴存忠遇到了难题,撒肥料的工人越来越难招。“工人要在身上背个桶去撒肥料,肥料会雾化,相当于整个人要泡在里面,对身体不好,所以干的人越来越少。”吴存忠说,眼见招不到人,只能自己硬着头皮上。

  因为担心父亲身体,吴董淑开始钻研撒肥料的新方式,那会儿碰巧遇到无人机公司前来推销,她决定入手一台。去江西南昌学习了15天后,她回家接手了给田地打农药、施肥的活。起初操纵无人机时,因为不熟练,无人机经常摔到田里。“我得一个人把它抬出来,这东西体积大又重,我就是这么累瘦的。”她笑着说。

  无人机上手后,吴董淑考虑把农业作为自己的事业,于是,她又跑去考了农机驾照,成为瑞安第一位农田拖拉机持证女机手和第一位植保无人机女飞手。

  如今,开着拖拉机行驶在田间的吴董淑是村子里的一道风景线,“这可是位女强人。”村民们打心眼里佩服老吴家的这个女儿。

  也爱红妆

  T台走秀艳压群芳

  吴董淑是个特别爱美的人。为了接受记者采访,她还特意打扮了下自己。上午早起时,她给自己擦了口红。“平时干活可没时间擦口红,但防晒霜是一定要涂的。”她笑着说,前不久自己还种了假睫毛,最近假睫毛快掉光了还没来得及去补。翻看她的朋友圈,她爱打扮、爱拍照,业余时间最大的爱好是穿旗袍走秀,还拿过小比赛的奖。

  T台上优雅端庄,地头间风风火火,吴董淑的巨大转变一开始让朋友们抓不着头脑,“看你就不像干农活的人啊。”当听说吴董淑要去干农活时,朋友们都瞪大了眼睛。但没看两回她的操作,大家都信服了,知道她是认真的。

  自打有了这个好帮手后,吴董淑父亲身上的担子轻了不少,加上机械化种田后,依靠种植水稻和油菜花,一家人的收入也变得可观。吴董淑在家附近是小有名气,不少农户看到她用无人机施肥后纷纷寻求帮忙,她也乐意帮助大家。“还是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可以加入机械强农的队伍中。其实,走在田间地头,干着农活,闻着稻香也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吴董淑说。

  如今,在吴董淑的影响下,周边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转变传统耕种方式,用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共同富裕。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飞无人机、开拖拉机……这位80后全职太太可不简单

  下地干活成种粮大户 上台走秀能艳压群芳

  记者 薛样洋/文 张啸龙/摄 通讯员 陈瑞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