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温州人物   ->   文化人物
黄瑞庚:拾珠成串,用心传承温州文脉
来源:温州网来源:2022-04-15 09:51:02

温州网讯  在温州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虽不是图书馆员,但却与图书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形同志愿者又有别于志愿者,他们凭着自己工作的热心、激情与影响力,默默无闻地为图书馆事业助力,他们就是温州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委员会的委员们。在日常交流中,笔者通过记录他们的感人事迹,通过不同方式呈现出来,希望社会上有更多有识之士能参与进来,共同为温州的地方文献事业献计献策,贡献力量。这期,让我们走进温州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委员会副会长黄瑞庚先生。

2022年,黄瑞庚先生在夏哲工作室征集老照片。杨冰杰摄

黄瑞庚,1946年出生,温州鹿城区人,长期从事群众文化工作,退休于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现为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顾问、温州市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委员会副会长;曾主编或参与编辑、策划《中国当代艺术家》《温州老照片》(三册)《灵秀驿头》《张宪文诞辰九十周年纪念集》《鹿城老街坊》《鹿城历史文化名人》《温州百年风云》《图说温州对外开放三十年》《温州江心屿》《温州体育老照片》《依仁游艺—纪念书画家吴思雷》《温州旧貌百景》《图述温州:千年古城今昔》《徐启雄工笔画集》等数十本。

2015年,我刚接手地方文献征集工作,一头雾水,不知所措,在请教退休同事凌秀丽女士后,我得到信息,上门拜访黄瑞庚先生。在他的工作室,我第一次见到满头乌发、戴着眼镜、年轻有活力的黄先生。当我自报家门,黄先生就说:“哎呀,总算等到图书馆来人了,以前……”原来黄先生一直注重收集新出版的地方文献给图书馆,正因图书馆人员变动,不知与谁联系而发愁。黄先生的平易近人打消了我很多顾虑,就这样我时常会过去拜访与请教这位前辈。

相识七八年来,感觉岁月未曾在黄先生身上留下痕迹,虽已过古稀之年,却依旧充满活力,潜心老照片收集和研究工作,收获着退休后的人生硕果,我想这与他的开朗、豁达、坚持分不开。

2021年,黄先生在听陈寿楠老先生介绍温州话剧历史。丽宏摄

挖掘老照片的力量与美

“老照片就像珍珠,散落在民间。我要做的就是将珍珠串起,展示给世人,这是我的初衷。”在介绍他所收藏的宝贝时,黄先生说,“每一张照片都非常珍贵,我都了然于胸。”每次过去,只要涉及老照片方面的问题,总能在黄先生处找到答案,我称赞他是“温州老照片第一人”。去年是建党100周年,省里举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展览,其中有个板块需要四张年份分别是1921、1949、1978、2021,同一地点、角度和机位的照片。6月初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问了一大圈,都没法解决,最后找到了黄先生,因时间紧、当月中旬就要预展,要求当日下午就要提供,本是件难度相当大的事情,在黄先生这里居然毫无悬念地完成了,这位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赞叹道:“黄老师,您太厉害了!”

黄先生参与编辑、策划的部分出版书籍。黄瑞庚提供

在黄先生工作室里,电脑储存着他多年收集的心血——温州老照片,分类归档在各个文件夹里,光是一个存储盘就多达1600G。十年来,他参与温州市档案馆、温州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鹿城区宣传部等单位组织编辑的图书二十余本,可谓硕果累累。一些市民还因他编辑的图书挖掘出新的故事,如居住于永宁巷金树德堂的陈家后人,看到黄先生编辑的《温州老照片:1897—1949》中,有邵度先生拍摄的民国温州地政处的一张老照片,一眼就认出坐在办公桌上位的就是他的父亲陈国华,心情非常激动,于是萌发要编一本《陈家相册》的想法,经过六年的持续征集,编辑成200多页的相册。反映了陈家跨越三个世纪六代普通人,从福建移民温州的生活画卷。

每次编辑老照片或相关图书,黄先生都会精心谋划,秉承传统,且有所创新,在编排形式与内容上不断追求“芝麻开花节节高”,更难能可贵的是为了考证照片的出处与背景资料,他一次次讨教文史专家,但凡有一处不明,绝不录用。具有代表性的《温州老照片》系列,在第三辑中不仅扩大照片拍摄的时间范围,增加文化部分的篇幅,还在整体编排上更加系统完整,以“瓯越风雅”“民生风尚”“时代风云”“土庶风流”四大篇章,来回望跌宕起伏的温州百年。《温州江心屿》在编辑过程中突出“新”与“深”两字,加入新的文献资料与新的内容,并深度挖掘江心屿的历史。此书一出版就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与热烈反响。

潜心拾珠润物细无声

“收藏老照片困难不小。一方面是散落在世界各地,搜寻破费功夫。一方面是社会变迁等原因,很多老照片悉数尽毁,不过不试试,又怎么知道呢?”黄先生乐呵呵地说。

有段时间,黄先生每天早出晚归,奔走于各图书馆、档案馆与博物馆之间,查资料,找照片,寻线索,周末还会穿梭于古玩市场直接购买或上孔夫子书网用高价拍得。此外,黄瑞庚还利用自己多年在文化界积累的人脉,从名家后代手中获得许多珍贵留影。如刘景晨、吴百亨、王敬身、樊祖鼎、方介堪、徐贤议等数十位名人家属都会送来照片;孙毅、朱家兴、邵家业等一批温州知名老摄影家,他们在生前都无偿提供照片与帮助。还有许多老照片收藏爱好者给予大力支持并提供线索。现在很多普通百姓家里发现老照片都慕名送来,这些都让黄先生非常感动。

2019年,黄先生向老摄影家洪克武先生征集老照片。郑高华摄

“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没有功利,用心收集老照片,就是我热爱这座城市的一种方式。”目前,黄先生收集各类老照片大概有近万张。

赠书温图,致力地方文化事业

在黄先生的工作室里,有十多本从国外购回的书籍,里面有很多传教士所拍的温州影像。当得知图书馆购买一些外文书籍的困难时,黄瑞庚先生立即表示这些书籍用完后将全部捐给图书馆收藏。因黄先生的人脉关系和工作环境,图书馆都能第一时间征集到很多新出版的乡邦文献资料,据不完全统计,黄先生向市图的赠书至少上千册,这还不包括经他帮助征集到的资料。去年12月份,市图与丽水图书馆联合举办的“美美与共—2021温州丽水民间文献联展”中,百忙之中,黄先生也积极支持,提供了数十张老照片参加联展。

2021年7月,黄先生将从社会征集到的一批书籍,转赠温图。黄丽任摄

每当对他表达感激之情时,黄先生总是笑着说:“这是件互助的事情,不足挂齿,其实我也是受益者,从图书馆不断汲取养分,应当将成果回赠图书馆。”除了编辑工作,黄先生还是位名副其实的顾问,他对地方文化事业发展非常关注,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很多年轻学者会慕名前来请教咨询。我也时常受益,这次就根据他的建议在个人微信公众号里尝试开设“早知新书”栏目,用图说话,为需要的朋友提供图书馆新征图书信息。

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我和我的同事对他的感激之情。最后,用黄先生的一句话作结:“鹿城是我的家乡,熟悉这里的一山一水,缘还在发酵。”

新闻+

温图古籍地方文献部,即温州学文献中心,设在温图七楼,具有典藏、征集、展示、咨询、阅览等功能,目前中心保存线装古籍近16万册,民国图书报刊近5万册,现代地方文献近5万册。其中,地方文献主要来自社会的捐赠,品种与数量每年均有所增加,使得馆藏资源不断充实与丰富。温图地方文献工作,热切期待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与共同参与!

通讯员 黄丽任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