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陈正:海归青年打造“最炫畲族风”

陈正:海归青年打造“最炫畲族风”

温州网 2022-04-16 10:08:51
这位叫陈正的90后小伙子,海外留学多年,从2018年起就在让川村扎下根,以“最炫畲族风”的概念逐步打造他心中更美的家园。

陈正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

陈正向游客介绍长桌宴情况

  温州网讯 出文成县城一路向西,车行16公里,便到了让川村。远远地就看见一间间错落有致、青砖蓝瓦的畲家小院。步入村子,溪水穿村流,水车迎风转,“恋上让川”的村坊显得格外温润。这位叫陈正的90后小伙子,海外留学多年,从2018年起就在让川村扎下根,以“最炫畲族风”的概念逐步打造他心中更美的家园。

  扎根让川

  贡献青年力量

  “文成是一个很美的地方,百丈漈的瀑布、铜铃山的壶穴、安福寺的禅意风景都很值得一去。不过把我留在文成的不是这些风景,而是让川这个原本不太起眼的小乡村。”陈正的身上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毅力,他说,从第一步踏进让川村,他就一点一点地被这里的房舍、树木、小溪、村民深深吸引住。之后体验了畲族长桌宴,这让陈正感受到了村民的友好热情和浓浓的民族文化。当时他就非常想把这个地方分享给更多的人,于是留了下来经营一家叫“悦慢”的民宿,开始以“最炫畲族风”的概念逐步打造他心中更美的让川。

  这几年间,他在经营好悦慢民宿的同时,也为把让川这个民族村打造成“最美畲乡”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经营“悦慢”小院 

  营造2.0版的畲乡氛围

  悦慢民宿是一家畲族文化主题体验式民宿,民宿内建筑结构以木石结构筑成,复古又具有浓厚的畲乡风情。它集特色畲乡小院、畲族餐饮服务以及多项畲族非遗体验活动于一体,为广大游客提供丰富的畲族相关体验项目并对畲族文化产生进一步的了解。陈正现为浙江文蓝悦慢旅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从温州寻找吸收大学生专业人才,组建了一支年轻化、有潜力的管理团队,他和他的团队对整个让川村进行了设计规划,进行了2.0版的畲乡氛围营造。以畲族传统的彩带技艺为主题,采用创新的色彩元素和展现手法来营造整村的氛围。“我们想,传统和时尚的融合必定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悦慢民宿体验‘最炫畲族风’,留下难忘的体验之旅。”

  中午时分,悦慢小院里载歌载舞,打破了小村的宁静。100多位游客正坐在长桌宴上,品味女儿红酒、乌米饭、畲家炒米粉等畲家美食,畲族小伙和姑娘们为游客们献上畲家的传统节目《劝酒歌》,感染了很多游客一起参与唱歌,相互劝酒。他们还会为游客献上代表畲族最高礼仪的彩带,安排他们一起跳竹竿舞,体验畲家的婚庆民俗。这一幕幕长桌宴的热闹场景是悦慢民宿的日常,来这里的游客无不被畲乡的美食、文化吸引。

  “我喜欢畲族文化和畲族人民,他们的性格热情好客,他们的山歌热情嘹亮,他们的彩带、饰品、工艺五彩斑斓。所以我希望有更多人去知道畲族,了解畲族。”陈正到让川以来,就以畲族文化为顶层设计,围绕“最炫畲族风”这个概念,打造了“畲之歌”“畲乡饮食文化”“畲族运动会”“畲族生活技能”四个板块,悦慢民宿近几年先后被评为温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基地、温州市市级研学旅行基地、温州市职工疗休养单位等。

  立足本土

  助力让川村的“三大转变”

  每年母亲节,悦慢民宿都会举办长桌宴专场活动,邀请全村老人与员工家属品尝佳肴,共度佳节。同时,陈正与温州市“冬日暖阳”慈善协会联合,定点支援让川村,每年组织爱心活动慰问村里的孤寡老人。

  让川村变热闹了!陈正以及他的团队采取的一系列营销推广以及和温州旅行社合作的专线产品,2018年至今平均每年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旺季时日均客流量最高能达到2000人次。陈正还打造了特农会、畲家风情一条街,引进专业团队,重现畲家的传统文艺表演等活动,吸引游客前来体验畲族的民俗文化,品尝畲族美食。

  让川村的村民更快乐了!随着大量的游客走进村子,带来了大量的消费能力,村民也在家门口摆起小摊子,售卖自家酿的农家烧,自家种的瓜果蔬菜等等,隔壁村镇的乡民也都来到让川售卖他们的土特产,俨然成为一个热闹的小型农产品集市。“终于有销路了,游客们都说我家的农家烧好喝!”一位村民喜气洋洋地说。同时,100多名村民实现在村就业,相当一部分村民经培训变成了悦慢民宿的上岗员工,部分村民种植农作物或制作手工艺品直接销售给悦慢民宿,实现农村向景区、农民向旅游从业者、农产品向旅游地商品的“三大转变”,使当地村民真正享有民宿整村开发的旅游发展红利,实现美丽环境与美丽经济的共建共赢。

  青年作为时代最激昂的旋律,他们有朝气,敢拼搏。陈正就是新时代的典型青年,学成归国后一头扎进让川村,他渴望用自己的所学贡献青春力量。陈正积极配合文旅部门的文旅融合、产业促进等工作,让川村也实现了从灰头土脸的空壳村到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市特色旅游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华丽蜕变。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陈正:海归青年打造“最炫畲族风”

  记者:黄淑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