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加快提升农业装备应用水平 助力共同富裕

温州加快提升农业装备应用水平 助力共同富裕

温州网 2022-04-18 07:50:00

  温州网讯 眼下,瑞安市桐浦镇农业大户叶守敏的油菜田即将迎来丰收。这片农田全程采用机械化种植,各式各样的农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帮助他实现一年三种:土地翻耕有翻耕机,油菜播种、打药、施肥有无人机,收割将使用收割机,菜籽烘干还有烘干机,油菜收割后又可以用无人机播种早稻。

  “使用农机,让我承包的385亩农田仅种植一季油菜就可节省成本77000元。”叶守敏这片农田的运作模式,是温州各地加快提升农业装备应用水平、以农业“双强”行动助力共同富裕的尝试之一。

  根据农业“双强行动”要求,各县(市、区)要制定农业“机器换人”“一县一方案”,提高农机购置补贴等支持力度。为了调动农民购买农机具积极性,同时解决当下疫情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比如龙港市农业部门出台多项优惠措施,大大提高了当地农户购买农机具积极性。现在,龙港市98%以上的早稻播种面积,都采用机械化方式插秧。

  相比平原地带,加快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普及显得更为迫切。为此,我市“双强行动”今后要加大资金政策向丘陵山区倾斜,支持山区五县将丘陵山区适用农机的购置补贴比率提高到70%以上,市财政将按照属地财政承担部分的50%给予补助,跨年度据实结算。

  农业现代化离不开农业机械化。根据我市“双强行动”部署,我市鼓励温州企业研发适用性新型农机装备,企业研发的设备认定为国内、省内首台(套)产品的,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支持建设高标准农机综合服务中心,对购置农机设施装备、配套设施给予70%的财政补助,市财政对县(市、区)政府按照属地财政承担部分的5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的补助不超过100万元;引进大型农机服务连锁公司开展跨区域综合农机服务的,给予财政奖励、用地保障等“一事一议”政策。

  2022年,我市还计划以市县共建形式完成20个左右的果蔬、山区水稻、渔业等先进农机示范提升试点建设项目,给予单个项目投资额的60%、不超过100万元的补助,其中市财政承担50%;大力支持瑞安市和永嘉县创建省级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创成后,市财政将给予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各地加快提升农业装备应用水平

  农业“双强行动”助力共同富裕

  记者:李艺 通讯员 董恋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