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泰顺首家儿童友好·亲子非遗实践基地上线

泰顺首家儿童友好·亲子非遗实践基地上线

温州网 2022-04-18 07:50:59

  温州网讯 “非遗”走近儿童,在滋养下一代心灵的同时,也让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日前,泰顺县“儿童友好·亲子非遗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甜清的米塑工作室举行,这也是泰顺县第一家儿童友好实践基地。今后,该县将大力推进儿童友好元素与“非遗”体验、传承、保护深度融合,着力走出一条儿童“非遗”优培的特色之路。

  张甜清米塑工作室所在的大安乡,是泰顺“非遗之乡”。近年来,该乡积极搭建非遗体验平台,设立儿童米塑、土陶体验等基地,邀请省市非遗传承人常年驻点传授土陶和米塑制作技艺,不断扩大儿童服务面。同时,做精大安非遗工坊,组织药发木偶、龙凤狮子灯、蓑衣、草鞋等非遗技艺传承人不定期深入儿童之家、学校,先后开展“百名青少年学非遗”“小小传承人培育计划”“大师进课堂”等系列主题活动12期,让众多儿童从小近距离接触到优秀的传统文化。

  近年来,张甜清聚焦儿童兴趣点,在传承传统米塑工艺作品的基础上,开创了“永生多肉”“黄金面具”“百名红军”“长征故事”等系列米塑新造型。此外,还量身定制符合儿童身心特点的卡通人物系列米塑体验活动,创新开展“非遗遇见冬奥会”——米塑版“冰墩墩”、“雪容融”系列亲子制作活动,将儿童兴趣、亲子关系融入“非遗”活动,大大提升了儿童体验感。

  下一步,泰顺还将积极探索开设更多亲子“非遗”体验班,组织亲子家庭走进“儿童友好·亲子非遗实践基地”,通过对“非遗”技艺的学习和制作,在增强对“非遗”文化了解的同时增进亲子感情,让孩子们在参与、体验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泰顺首家儿童友好实践基地上线

  通讯员 赖淼莲 记者 李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