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些城市“疤点”亟待整治清除

这些城市“疤点”亟待整治清除

温州网 2022-04-18 07:51:01

鹿城区黎明中路278弄管线凌乱

龙湾区锦海社区内装潢垃圾乱堆放。 培期摄

  温州网讯 无物业小区垃圾成堆无人处理,背街小巷空中管线乱如蛛网,沿街菜场一盆盆生鲜摆满过道……一个个顽固的城市“疤点”,触目惊心。

  4月15日,我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督查行动,四个督查小组同时走访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洞头区以及瓯江口的主次干道、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对文明问题“重拳出击”,力促相关部门尽快“揭疤栽花”,用美丽颜值建设全国文明城市。

  鹿城区:瓦市菜场污水乱排 背街小巷管线凌乱

  上午10点,鹿城区督查组一行人深入瓦市殿巷,一排排低矮的平房刻画着岁月的痕迹,一楼沿街的铺面或是卖海鲜、熟食,或是卖水果、蔬菜。沿路而行,督查组看见菜场不少经营者把商品摆在过道上,还有些人就坐在门口的小马扎上,清洗蔬菜、削着荸荠,占道经营现象颇为严重。并且,督查组在行走时还得仔细注意脚下,不小心就会踩到横流的污水、四散的残渣。

  随后,鹿城区督查组又来到滨江街道黎明中路278弄,这是一条背街小巷,两侧都是拆迁地块,破败的墙体上缠绕着密密麻麻的管线,布满锈迹的铁门下堆满了无人处理的垃圾。

  龙湾区:社区小区乱象颇多 农贸市场车辆乱停

  在4月15日的文明督查行动中,龙湾区督查组重点聚焦辖区内的社区小区、农贸市场。

  龙飞锦园地面、花坛零星散落着垃圾、部分消防通道被杂物占据,损坏健身器材有碍观瞻;龙飞家园消防通道堵塞、设施多年未进行检查;周宅新村住宅楼墙体上小广告未清除、人行道上私家车、共享单车乱停违停;锦海社区内部正在装修,装潢垃圾乱堆乱放,环境较为脏乱,同时还存在宣传栏内容杂乱、垃圾未分类且垃圾桶无盖等问题;和家锦园更是乱象颇多,车辆乱停、电瓶车飞线充电、楼道内杂物堆放、墙面污损、未见四分类垃圾分类设施……随着龙湾区督查组的深入走访,辖区内社区小区存在的“乱点”“疤点”被一一揭开。

  除此以外,督查组也在暗访农贸市场时发现,状元农贸市场存在显示屏受损、车辆乱停放的情况,而汤家桥农贸市场周边亦是存在机动车乱停现象。

  瓯海区:农贸市场乱占道乱停车 无物业小区脏乱差

  在走访亿象城农贸市场及周边时,瓯海区督查组也发现农贸市场普遍存在的出摊经营、占道经营的情况,以及周边的乱停车现象,是影响我市文明城市建设的典型“疤点”。督查组建议亿象城农贸市场周边的非机动车车位做到应划尽划,通过增加车位减少乱停车的情况。

  此外,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安置房小区、背街小巷和城乡结合部环境“脏乱差”现象也较为突出。杂物乱堆、垃圾乱扔,小广告乱涂写、电瓶车乱停放、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场所……这些都是无物业管理小区亟待整治的“乱点”。而安置房小区、城乡结合部垃圾分类设施不到位的问题也需尽快解决。

  洞头区:基础建设破损老旧 点位管理尚不到位

  基础建设破损老旧、城市“疤点”尚未解决、公益广告大范围缺失、点位管理不到位、市民素质尚要提升……随着文明督查行动的展开,督查组一点点发现洞头存在的与“海上花园”定位格格不入的不文明之处。

  首先便是在洞头普遍存在的设施破损、管网道路塌陷、道路破损的情况,如北岙农贸市场外围道路、中兴路路面均被发现大面积破损,痰迹、烟蒂、垃圾、绿地损坏更是道路上随处可见,有碍市容市貌。

  其次,背街小巷大范围存在脏乱差、垃圾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情况。譬如,北岙农贸市场外部存在出室经营、非机动车违停,内部也存在出摊经营、占道经营、环境脏乱的情况;而大沙岙景区外围商铺乱搭建乱堆放的情况,同样长期存在。

  此外,各点位管理水平也继续改善——园林绿化整体水平低,日常养护不到位,修剪亟待跟上;海润路沿街店铺随意贴挂、小餐馆污水乱排现象待整治;海湾家园楼道杂物乱堆、绿地可见垃圾;景区、超市等点位存在无障碍公厕不规范、厕所脏乱等普遍性问题,尤其是人本超市的厕所,存在天花板破损、冲水设施破损、异味严重等问题。

  瓯江口:

  工地管理不达标 机动车存在违停现象

  建筑施工工地素来容易存在脏乱差的情况,加强工地管理亦是治愈城市“疤点”、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路径。4月15日,督查组一行人奔赴位于瓯江口的旭辉A02工地,随拍随查,发现工地存在公益广告遭严重遮挡、损坏,建筑垃圾随意占道堆放的情况。

  另外,督查组发现车辆乱停违停现象,亦是瓯江口环境治理的重点难题,比如雁升路上大量机动车违停在非机动车道,外国语学校周边也存在较严重的违停乱象。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督查行动

  这些城市“疤点”,亟待整治清除

  见习记者 潘培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