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农户王维听“鸟”敲窗投食 5年投喂白鹇稻谷1800余公斤

乐清农户王维听“鸟”敲窗投食 5年投喂白鹇稻谷1800余公斤

温州网 2022-04-18 07:51:00
他热情款待的贵客——白鹇也从一开始的羞答答、怯生生,到如今成群结队来觅食,甚至主动叩窗乞食,如此人鸟共生、自然和谐的一幕着实令人心头一暖。

  白鹇在王维家边的山地里觅食。 由王维提供

  3月25日,王维发在朋友圈里关于白鹇的文章截图。

  温州网讯 这五年来,清晨将稻谷撒在山边,等待一群山中“贵客”来进餐,成了乐清清江镇渡头村王维每日必做的头等大事。

  而他热情款待的贵客——白鹇也从一开始的羞答答、怯生生,到如今成群结队来觅食,甚至主动叩窗乞食,如此人鸟共生、自然和谐的一幕着实令人心头一暖。

  自家公鸡带回“不速之客”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林不在大,有珍禽则神秘。”这是王维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句话,文末附上视频:山林中,两只拖着长长尾巴,披着一身白色羽毛,腹部呈蓝黑色的鸟儿在悠闲地散步觅食,它们就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

  白鹇所处的山叫棉花塘山,属于白龙山山脉,位于清江南岸,海拔不过50多米,面积约二平方公里,棉花塘、三塘、渡头三个村村民围山聚居,王维家便是西靠棉花塘山的。

  他和白鹇结缘,还得从家里养的一只公鸡说起。2017年,一位朋友曾得到过王维的帮助,为表示感谢,特意送来一只七彩羽毛的大公鸡。看着这么漂亮的公鸡,王维一家人不忍宰杀,便将其放养在家后门的山边,也不用喂养,每天一早,公鸡就到山上撒欢,傍晚回家。有一天,这只公鸡从山上带下来一群“不速之客”,像鸡又像鸟的动物羞答答地在他家后门的竹林里觅食。

  因当时忘了拍照,王维便凭借记忆在纸上画出来,然后在网上搜寻,一查发现竟然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鹇,号称林中隐士,背部白色羽毛的为雄鸟,被称为山林野凤凰,而全身褐色羽毛的为雌鸟。

  从那年的初夏开始,这群山上的“客人”不请自来,他也热情招待,一开始投喂的是玉米,发现它们会飞下来吃一点,但吃得不多。后来他想到自己养的鸽子爱吃麦子,于是换成麦子,撒给白鹇们吃。由于麦子价格高,投喂一年后,他又改换成稻谷,白鹇们也十分喜爱。

  给白鹇投食成为王维每天必做的一件要紧事,即使出差或旅游,他也会叮嘱家人别忘了每日的投喂。在他家三楼储藏室里,记者看到两个牛奶桶,桶内装的就是稻谷,一个桶能装30公斤,可供白鹇们吃上一个月,5年下来,吃了1800余公斤稻谷。

  多面“鹇王”刚中带柔

  白鹇是一种警惕性很高的动物,虽然每天投食,但王维和它们从未近距离接触过。即使如此,在5年时间的“隔空交流”中,他们之间也形成了一种默契。

  3月29日清晨6时许,王维像往常一样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到储藏室的牛奶桶里舀一大勺稻谷,然后走到屋外的山边,一边抬头仰望山林,一边嘴里发出“嘚嘚嘚”的唤鸟声。他知道此时,白鹇们躲在树上等他投食,于是将稻谷挥洒出去,然后转身回到门口,用手中装稻谷的容器在墙上敲出“当当当”的节奏,敲完九下后,他就回屋了。一分钟后,白鹇们就欢快地飞来觅食。

  在众鸟中,让王维印象最深刻的是“鹇王”,每次出场都是一派王者风范,雄赳赳气昂昂地或飞或跳至山边空地,且身后总是“妻妾成群”。当雌鸟们低头吃稻

  谷时,“鹇王”看似在觅食,其实十分警觉地留意周围的情况,如有其他雄鸟靠近,它立即挥着翅膀驱赶,使得雄鸟们只能躲得远远的。“一般‘鹇王’在的话,雌鸟们吃一会就会跟着飞离,但它要不在,雌鸟们会慢悠悠地吃上个把小时,可见王的威严啊!”王维笑道。

  除“霸气”的一面外,记者通过视频发现“鹇王”也是个“护妻狂魔”。在一段监控画面里,只有“鹇王”和一只雌鸟,雌鸟正低头吃着稻谷,而“鹇王”仰起头东看看西望望,时刻用身体和尾巴挡在雌鸟一侧,只要雌鸟动一下,它就紧跟其上,生怕出现什么惊扰到雌鸟觅食。

  而最让王维惊讶的是,今年“鹇王”学会叩窗乞食了,而且近期脸皮越来越厚,一天会叩窗三四次。

  “白鹇是有灵性的,哪天如果我投喂迟了,‘鹇王’就会来叩窗,我一点都不敢怠慢。”王维笑道,每次,“鹇王”飞来,看空地上的稻谷没有或所剩不多时,它就会迈着坚定的步伐,来到王维家的窗户边。一般第一次叩窗是试探性的,只敲一下,好像在说:“我们来了!”第二次叩窗三下,仿佛在说:“该投食啦!” 而第三次叩窗时显得急促些,也是叩三下,像在说:“还不赶紧出来!”

  不过,“鹇王”也是有原则的,事不过三,叩窗三次后,它听到屋内有声响,知道美食就要来了,就飞到不远处,等待王维投食结束,再带同伴下来饱餐一顿。

  在观察中,王维还发现白鹇对天气的预测非常精准,每逢下雨天的前一天,它们必然会早晚两次来“讨食”,吃饱后,雨天就不出门觅食了。

  山上家里安三个摄像头

  2017年,王维发现家里的公鸡上山时,被安装在山林里的捕猎器具伤到了,腿部鲜血直流,看后心疼不已,于是给公鸡上药,并包扎和固定伤口。一周后,公鸡就复原了。可没想到一年后的一天,公鸡上山后就再也没回来,他上山寻找过程中,看到了好些捕猎器具,虽然心里气愤,但更担心白鹇也会落入陷阱。为了更好地观察和保护白鹇,他在竹林、山边空地及房屋内安装了三个视频监控,留意山上白鹇的情况。

  有了视频监控后没多久,王维便发现了捕猎者的身影,但苦于竹林茂密,难辨面貌。他还发现一只瘸腿的白鹇,猜测应该是之前被捕猎器所伤。2020年5月27日,王维在监控里再次发现这只瘸腿的白鹇,这回它被野藤缠住了,随即他安排工人上山解救,结果看到鸟的翅膀、腿部等均有伤口,于是为其敷药,并放回山林。一年后,他在监控里再次看到这只瘸腿的白鹇来山边觅食,觉得它坚强又有灵性。

  此外,王维还定时派工人上山巡查,收捡捕猎器具,最多的一次找到4个,看到有人上山捕猎,他也会耐心劝导。在他和工人们的努力下,山上放置的捕猎器具明显减少。

  在和白鹇结缘的5年时间里,王维看到身边很多人都开始关心和爱护白鹇了。有一次,一只白鹇飞到一家店铺里,被店主送到清江派出所,热心的民警把它放回山林。还有一次,一只白鹇飞到棉花塘村一村民家,村民也把它放回山林,他的这个暖心之举,还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嘉奖。

  让王维感动的还有他的朋友余阿福。余阿福在得知他多年照顾这群“特殊客人”后,特意跑到雁荡白溪采购了50公斤稻谷,送给王维,还提了不少保护白鹇的建议。

  王维呼吁更多人一起参与保护鸟类,给白鹇留一方天地,让它们能安心地繁衍生息,与人类共存。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5年投喂白鹇稻谷1800余公斤,乐清农户王维——为有“林中隐士”来

  作者:黄文毅 杨海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