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增设检测点和检测通道 全员核酸检测“便民花样”不少

增设检测点和检测通道 全员核酸检测“便民花样”不少

温州网 2022-04-18 08:14:02

  “大南鹿”核酸检测凭证贴纸

  一名小男孩在家人陪同下做核酸检测

  温州网讯 鉴于目前国内疫情形势,近日,我市多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鹿城区各街道如何推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都有哪些便民新举措?这两天,记者再次走访了鹿城区一些核酸检测点。

  大南街道

  增设检测点和检测通道

  4月16日晚7点30分,马鞍池公园北门和闻宅巷步行街核酸检测点灯火通明,现场虽然人不多,但四条核酸检测通道同时开启。

  “核酸检测点就在家门口,很方便。”家住莲花大厦的李女士说,“晚上吃完饭正好来公园锻炼就顺便做了。”

  “核酸检测点多了,居民检测也就更方便了,这样可以提高检测的积极性。” 鹿城区大南街道党建(宣传)办公室主任吴博艺介绍,大南街道常住人口有6.5万余人,为了保证通知到每位居民,避免人员聚集,社区按网格划分,分时段、分批通知居民做核酸检测。大南街道共有白鹿洲社区、山前街社区、花柳塘社区、虞师里社区、马鞍池社区、荷花社区、双莲桥社区7个社区。“之前只有4个检测点,从4月13日起,为了提高效率,每个社区都增设临时检测点,像闻宅巷检测点,还增设了两条检测通道,检测效率直接翻倍。除了联合广场检测点主要作为‘应检尽检’的沿街店铺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下午结束,其他6个检测点均开放到晚上8点。”

  开通特殊人群专用通道

  记者在闻宅巷核酸检测点看到,现场专门设了一条专用通道,供70周岁以上老人、孕妇、残疾人、学生或儿童专用。志愿者告诉记者:“晚上人比较少,就没有严格按照特殊人群去分流,早上人多的时候,这条‘绿色通道’,给孩子、老人等特殊群体带来了不少便利,能够让他们优先采样。”

  现场刚做完检测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我家住亦美大厦,这两天陆续接到了社区和孩子学校的核酸检测通知,在业主群里也收到了通知,所以今晚有空就带着孩子来一起做了,晚上人不多,很快。”

  吴博艺说:“这两天街道的检测日均1.4万人次左右。”据统计,截至4月16日17时30分,大南街道核酸采样人口比率完成率64%。

  “大南鹿”喊你来测核酸

  为精准掌握辖区居民核酸检测情况,大南街道虞师里社区结合大南独有的“大南鹿”漫画IP标志,创新制作出“大南鹿”核酸检测凭证贴纸,让居民检测完贴在手机上。

  在接到鹿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大南街道虞师里社区,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动员辖区居民有序前来核酸检测。组织辖区内在册、在职党员、小组长、热心居民在小区入口处动员未检测核酸的居民尽快前往核酸采样点进行检测,并为已完成检测的居民发放“大南鹿”核酸检测凭证贴纸。

  一位居民称赞道:“社区考虑得真周到,这些小贴纸不仅外形美观,而且可以作为提示和证明,让我们能够迅速地识别居民是否已完成核酸检测。”

  滨江街道

  楼下就能检测太方便了

  “打开防疫码,保持1米距离……”4月17日上午9时左右,在位于会展路的鹿城区滨江街道江岸锦苑临时检测点,居民已经排起长队。家住外滩首府的陈女士和老伴带着4岁的孙子排队做核酸,陈女士说,上次是儿子带她到市中心做核酸,打车回家花了20多元。“社区通知今天在楼下就能做核酸,太方便了。”

  下午3时多,记者来到位于汤家桥路与蒲源路交叉口的托德屋幼儿园门口临时检测点。家住聚景园的赵女士拄着双拐做核酸检测,半个多月前,她左脚摔骨折。她是自由职业者,疫苗打过三针,“近期,我没有到处跑,加上受伤出行不便,核酸检测做的少了。”她说,“邻居说楼下就有,我就赶紧拄拐过来了,大约走了100米。”

  位于蒲中路的温商中心门口临时检测点,设置了两条检测通道,居民排起了两条长队。李先生是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他告诉记者,因为行业特殊,他们每天接触很多人,所以公司要求每两天要做一次核酸检测,之前他们都是在送快递过程中到东瓯智库、王桥家园等检测点检测,这次检测点离他们业务网点只有200米,就方便了。李先生说:“做核酸检测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力争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滨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夏海伦介绍,滨江街道常住人口有10万多人,下辖10个社区,黎明和洪殿两个社区卫生院。4月13日,鹿城区布置开展整村居核酸检测任务后,滨江街道积极发动群众,以全员核酸检测要求、开展全流程实战练兵,由社区组织物业公司、业委会、楼道长、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通过发布公告、微信、电话、上门等方式发动全体居民参加核酸检测,尤其是辖区内临街店铺等重点人员,力争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街道除在宏源社区停车场和洪殿6号地块设置两个固定核酸检测点外(最多可开设9个检测单元),每天还安排16名医务人员、在二个社区内分别设置4个检测单元,检测时间分早上9时到12时、下午2时到5时、晚上6时到8时30分三个时段,力争在4月23日前完成对10个社区的全覆盖。截至4月17日下午5时30时,滨江街道共检测17201人,累计完成63852人次,已完成核酸检测人数占街道总人数的59.32%。

  另外,夏海伦介绍,滨江街道还专门针对大部分学生未申领身份证和健康码的情况,为辖区内所有学校、幼儿园提供上门检测服务。通过学校、幼儿园组织,事先申请核酸检测预约登记码,提高工作效率。4月18日开始,滨江街道辖区内的学校、幼儿园将陆续开展师生核酸检测。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增设检测点和检测通道、开通特殊人群专用通道……

  全员核酸检测“便民花样”不少

  记者 陈怡 魏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