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沪温医生“空中接力” 为泰顺30多名患者“隔空诊疗”

沪温医生“空中接力” 为泰顺30多名患者“隔空诊疗”

温州网 2022-04-18 08:16:00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专家彭成忠最近被封控在家,近日泰顺县泗溪镇卫生院全科医生王德平发来会诊请求:“一位行动不便的病人出现呼吸困难,需要到他家里做个超声检查。”彭成忠拿出手机,打开会诊软件。王德平带着掌上超声机器在患者家里,和彭成忠进行了实时的连线会诊。超声机器扫描过的位置,图像直接呈现在彭成忠的手机上——疫情防控之下,距离上海600公里外、泰顺一个偏僻山村的患者,在家里及时得到了准确的超声检查,两地医生明确了患者呼吸困难的根本原因:心功能衰竭和心包积液,为后续的治疗指明了方向。

  近半个月来,仕阳镇卫生院、横坑村卫生院、柳峰乡卓宅村等13家泰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医生先后连线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彭成忠、孙丽萍、张一峰、郭乐杭等超声专家们,为逾30例患者做出了及时而准确的病情诊断。

  上海汇聚了诸多优质的医疗资源,疫情防控之下,像彭成忠一样不少专家或者被封控在家,或者在医院接受闭环管理,外地患者无法来沪看病。如何让中国各地有需要的患者及时获得上海专家诊疗?专家与患者相连相通的空中桥梁没有断线。上海专家通过远程指导与会诊的方式,赋能基层地区医生,信息化、数字化有效结合超声医学检查,提高基层民众重大疾病的首诊准确性,减少患者非必要外出就医。

  据央视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