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发布《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2022年行动方案》

温州发布《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2022年行动方案》

温州网 2022-04-19 07:38:28

  南塘夜画 市文广旅局供图

  温州网讯 温州日前发布《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2022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打造“十大市集”等“10个十”系列文旅特色消费品牌,助力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提升我市消费能级和文旅消费品牌,实现从“试点城市”向“示范城市”的新跨越。

  力争创成1个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方案》提出,我市将选择基础条件好、消费市场活跃的街区、文体商旅综合体、旅游景区等,推动文旅消费业态进一步集聚,力争创成1个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和2个省级集聚区,培育不少于3个市级文旅消费集聚区和特色文旅消费示范点;为南塘景区、五马历史街区等消费集聚区提供新消费集聚点,做大做强“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山根音乐艺术小村”“铁定溜溜”,打造一批高品质、高人气、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旅游休闲街区,2022年力争创成省级以上旅游休闲街区1~2个;利用温州大剧院、文苑剧场、东南剧院等特色专业剧场,打造“艺路同行”“周末剧场”“新年戏剧月”等品牌活动。

  打造1~2个业态丰富且有引领性的未来景区

  《方案》显示,我市将依托“文化+”战略,实施五大行动:探索将“文化基因解码”成果、“宋韵瓯风”等文化标识植入景区景点,开展“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推进6个省级试点县、13个省级单体试点工作;实施文化赋能“文艺点亮乡村计划”“文化润景工程”“千村百镇十城景区化”等景区消费业态提升行动,今年打造1~2个特色明显、业态丰富且有引领性的未来景区,力争年底“放心景区”覆盖率达70%以上;开展非遗生活化产业化行动,以“见人、见物、见生活”为导向,创新升级一批非遗体验基地、非遗小镇、非遗景区、非遗街区等非遗共富共享新空间。举办非遗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为推进“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设计提供非遗伴手礼、城市之礼;实施“文物活起来”行动,以“建设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为目标,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兴办非国有博物馆,发展一批具有地域特色与产业主题的行业博物馆。适时推出“夜游博物馆”“博物馆过大年”“博物馆研学游”等博物馆旅游品牌;赓续“红色根脉”行动,推动红色资源向红色产品转化,打造富有特色的红色旅游产品,并开展第三批温州市红色旅游教育基地评选工作,评选3~5个市级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做好文化新空间、文旅市集“两个布局”

  《方案》提出,我市将做好文化新空间、文旅市集“两个布局”:充分利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文化礼堂等现有设施空间,实现文化+消费等功能,在全市建设12个创意性改造示范点和12个小而美的示范艺术空间;鼓励常态化创意市集落地城区,形成一批新“文旅市集”品牌和商圈,进一步提升青灯市集、南塘夜市、鸣山非遗夜市等文旅市集。

  此外,我市将通过数字化场景丰富线上文旅消费功能,利用“错峰乐游”“游在鹿城”等应用,实现假日旅游通,改善假日消费体验;通过“E游温州”文旅信息服务平台,建成文旅信息服务总入口,建设多终端发布、跨平台统一用户体系,为游客出行提供攻略。

  重点提升打造青灯市集等核心文旅品牌

  《方案》还指出,我市将围绕历史、山水、商务、节庆、时尚、美食等主题,打造提升“十大市集”“十大街区”“十大创新空间”“夜游十景”“研学十基地”“工业旅游十景”“美食十街区”“乡村十集聚”“十大线路”“十大网络热门打卡地”等10个“十”系列文旅特色消费品牌;重点提升打造“9·20就爱温州自驾旅游”“我爱夜温州”“百县千碗瓯味百碗”“青灯市集”“楠溪江乡村音乐漫都”“宋韵南塘”“跟着二十四节气游温州”等核心文旅品牌;将“侨家乐”打造成高品质、富有温州识别度的“旅游微目的地”,通过“民宿+景区”组合营销活动,带动温州本地游客过夜消费。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州发布《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2022年行动方案》

  打造“10个十”文旅特色消费品牌

  记者:叶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