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中心   ->   温州   ->   媒体专栏   ->   温州人物   ->   文化人物
戴成权:用钢笔画记录温州抗疫
来源:温州网来源:2022-04-19 10:27:07

温州网讯  不画画的人,很难理解戴成权对于画画的热情——他能一整天待在画室里,从早画到晚,只为给亲友送上一幅满意的画作;他会变着法子在各种物件上创作,比如蛋壳、背包、折扇;他热衷于收集老物件,以从中找到绘画的灵感。

他不仅自己爱画,还喜欢收藏画,许多温州籍书画家的书画作品被他收入囊中。

近来,戴成权用画笔记录温州抗疫战线上的坚守者,被朋友们称为特殊的“记录者”。

今儿,让小毛带你走进戴成权的世界,说说他的画,听听他聊聊收藏的故事。

师承山水画名家戴学正

1956年出生的戴成权有许多头衔:温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市钢笔画研究会理事、市收藏家协会会员、鹿城区美术家协会理事鹿城区政协书画院画师、鹿城区五马街道澄碧书画院院长。

戴成权初中毕业不久就跟着他三伯、山水画名家戴学正学画画。戴成权笑称,当时只是想要学一门手艺,也好有个谋生的技能。但是没想到,这个原本只是用来谋生的一技之长,竟成了他最大的爱好。甚至在他从街道退休后,还成立了澄碧书画院,让画画成为他退休生活的主旋律。

戴成权年轻时跟着三伯学画画,就是奔着赚钱去的。那时,三伯戴学正从上海回温,组建书画研究社传授画业。戴成权跟着三伯学画不久,就去了温州画簾(帘)厂当外包工,专门给外销的工艺品上彩作画,月工资虽比不上正式工人,但也比一般同龄人高出不少。戴成权做过工人,也待过事业单位,最后在南郊街道工作直到退休。

画画虽未成为戴成权的职业,但跟三伯学画的这段时间对他影响至深,他爱上了绘画,也有机会认识了一些书画名家,这为他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

步入书画圈的戴成权,取斋名为“望雲楼”,因三伯戴学正,号云叟、岷冈老人,戴成权的笔名從雲,寓意跟随的意思。后来温州书法名家林剑丹给他的书房起名“澄碧斋”,这也成为他后来组建书画院的名字。

戴成权坦言,从年轻时步入绘画世界到现今退休,生活一直在变化,但这颗爱画的心却一直未变。擅长画山水、人物、花鸟、走兽的他,绘画作品《十八罗汉》荣获“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鹿城区统一战线书画展”二等奖,还在墨池画院举办了“望雲楼藏画展”,曾多次参加省、市美协举办的画展活动。

为温州抗疫创作实景画

正如绘画载体可以不拘一格,戴成权的绘画题材也不局限于山水花鸟,他也关注现实题材。最近,戴成权一直在为抗“疫”战线上的坚守者画钢笔画。戴成权说,绘画与照片的区别在于,绘画的色彩与线条让阅读者有更多的想象空间。这组以“抗疫”为题材的钢笔画,是戴成权去防疫现场实地拍照片,并与当事人聊天后,再以钢笔画绘画技巧呈现的作品。其中有一幅钢笔画,画的是一名在抗疫中的值班人员,通过手机与家人沟通,画面情感细腻又不失温馨。

作为抗“疫”现场的记录者与见证者,戴成权说,看到各部门对防疫工作的重视,看到基层工作人员的辛劳,他觉得应该要把这些画下来,期待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除了关注现实题材之外,戴成权也会去收集老物件,从中寻找灵感。他家中收藏了上百件老物件。为收集这些老物件,戴成权加入各种微信群,寻找信息,还上网搜索各类老物件线索。他指着摆放在家中客厅的一个小盒子对记者说:“你瞧,这个雕花,这个颜色,都是老工匠留下来的艺术瑰宝。”

绘画载体不拘一格

退休后的戴成权因画技出众,被鹿城区老年大学邀请担任国画班教师。戴成权说,美术课应该是让学生对画画产生兴趣的一门有趣的课程,所以他的绘画课很生动,经常会教学生在鸡蛋壳或包包上作画。

戴成权从画室柜子里拿出一个他多年前的蛋壳画作品说,这是年轻时学的手艺。不只是鸡蛋,他也在包上作画,有一次他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他的包上画作,没想到亲友学生评论留言,提议他开展这类别样的绘画课。于是他让女儿帮忙上网找适合绘画的包包,竹子、帆布等不同材料和款式的,让学生根据他们自己的喜好选择。

相比蛋壳与包包,戴成权更习惯于在他收藏的折扇上作画。戴成权的绘画作品中很少有大件的画作,他更喜欢小巧精致的小幅画作,而折扇扇面非常适合。

戴成权告诉记者,折扇自问世以来便与书画结下了不解之缘,书画折扇在宋代开始流行,民国时期,书画大家竞相在扇面上绘画题字,书画折扇成为文人的一张名片。当时的文人使用折扇,恰如现代女人使用丝巾、坤包和皮鞋一般,要与衣衫整体搭配。小小一把折扇,是主人身份、品位的象征。

戴成权认为,不管在什么地方以什么方式画画,绘画本身能让人与人建立良好的关系。他有个习惯,他的画作不卖,但可以送,至今已经免费赠送出200多幅画作。他说每次被邀请参加聚会或活动,总不能空手而去,带上几幅画作送人,有文化又雅致。

这个赠画习惯让戴成权收获了许多书画朋友的回赠,遇到一些特别喜欢的画家画作,也会花钱购买收藏。不知不觉,戴成权家中已收藏了大部分温籍知名书画家的作品。

采访最后,戴成权领着记者看了一圈他收藏的各类藏品。他说希望有机会办个展,让大家也见见这些老宝贝。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戴成权:用钢笔画记录温州抗疫

记者  小毛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