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上海通报新增3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这件事要抓紧!

上海通报新增3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这件事要抓紧!

健康时报 2022-04-19 10:27:08

4月18日,上海通报新增3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这也是此轮疫情中上海首次报告死亡病例。

3例死亡患者

均为高龄未接种疫苗

4月18日上午,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介绍,4月17日,新增死亡病例3例。均为高龄,同时合并急性冠脉综合征、糖尿病、高血压、脑梗后遗症等严重的基础疾病,均未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入院后病情加重,抢救无效死亡,直接的死亡原因由基础疾病导致。

“上海此次疫情中以无症状和轻症患者居多,但因为人群基数大,对于高龄如八九十岁的感染者,特别是合并有严重基础疾病的,比如心脏和肺部疾病等等,以及尚未接种疫苗的,我们称之为高危人群,一旦感染了(新冠肺炎),就有可能会出现病情较危重的情况,新增的3例死亡病例提示我们,对于新冠疫情尚不可麻痹大意。这也是当前很多医学专家不同意国内效仿国外疫情防控策略的根本原因。”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原武汉客厅方舱常务副院长、中南医院援沪医疗队领队李志强4月18日在接受人民日报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老人哪怕得一个普通肺炎,都可能有死亡风险。

“目前一老一小是疫情防控中的重点关注对象,特别是针对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群,应进一步提升疫苗接种率,同时做好充足的医疗资源储备。”李志强表示,目前老年人疫苗接种率不高,这种情况下如果完全放开,对老人是很大的打击,今天(4月18日)报告的死亡病例就是一个警醒。

邬惊雷在4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4月15日,上海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62%,完成加强针的为38%。根据研究和监测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没有接种疫苗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有非常大的危害,接种疫苗虽然不能完全阻断病毒传播,但是对防止重症和死亡的效果仍然非常显著。

老年患者是高危人群

2月17日,权威期刊《柳叶刀区域健康-欧洲》(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Europe)发表了一项来自德国的新冠病例尸检研究报告。

该研究纳入了2020年4月-2021年10月之间,来自德国全境的1095例新冠病毒肺炎尸检病例,男女比例为1.8:1。不过该时间段内,德国尚未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株。

研究发现,从年龄和性别分布来看,男性病例的死亡高峰年龄主要在65~69岁和80~84岁,而女性病例的死亡高峰年龄主要在85岁及以上。可见,死亡病例主要为老年的新冠患者。

因此,不管是本轮疫情还是科学研究都在提示我们:老年人要及时接尽接疫苗!

老年人一定要尽快接种疫苗!

新冠病毒对全人群易感,其中老人最脆弱。老年人不接种新冠疫苗的危害有多大?

在4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此前导致感染者重症和死亡的两个风险因素,一个是高龄,一个是有基础性疾病。现在又增加了一个因素,那就是没有接种疫苗。”

王华庆表示,“我们看到在吉林有一所定点收治新冠病毒的医院,在收治的医院当中,有重症或者为重症病人当中,接种疫苗比例尤其是全程的比例只有15%。”重症患者确实出现了高龄未接种疫苗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特点。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4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香港疫情数据给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提示,疫苗接种与否与病死率关系密切。从香港疫情数据来看,三针疫苗接种可以有效降低奥密克戎感染后的病死率。”

王华庆强调,对于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降低重症、降低死亡最好的措施还是接种疫苗。

4月5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科普问答》也提醒,对于还未接种疫苗或未接种“加强针”的老年人,如果没有疫苗的绝对禁忌症,建议要尽快主动接种疫苗。

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在4月17日新闻发布会也呼吁:如果常规服药的慢性病人群,不是在急性发作期,或者病情控制良好、处于稳定期,可以接种疫苗,建议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在小区解封、附近的接种点开放后尽快接种疫苗,全程接种满6个月后尽快加强接种,以产生更好的效果。

来源:健康时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