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46.5万份援沪物资出炉记 听听“温州团长”怎么说

46.5万份援沪物资出炉记 听听“温州团长”怎么说

温州网 2022-04-20 07:52:00
在这个非常时期,温州民企百珍堂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宁愿停掉自己公司的生产线,挺身而出当起了上海官方的“温州团长”。

“点菜” 工作人员“清点”蔬菜等物资,分类“装盘”。

“打包” 工作人员根据供应套餐分别“打包”装箱。

“带走” 抗疫物资运输车辆整装待发,准备支援上海。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从阳春三月到芳菲四月,正是一年最美的时节。对于疫情下的上海人来说,如何做好攻略,每天争取在各大平台上成功抢到菜,可比外面的春光重要多了。于是,一群被称作“团长”的人,成了上海当下“最可爱的人”之一。

  在这个非常时期,温州民企百珍堂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宁愿停掉自己公司的生产线,挺身而出当起了上海官方的“温州团长”。

  这个千里之外的“团长”,在接到任务后,仅仅3天时间,就组织到46.5万份“爱心套餐”所需的全部物资和80辆冷链车,调遣160名司机在温沪两地往返接力运送,快速将这些抗疫物资送到上海,为长宁和闵行两个区的保供“撑起一片天”。

  “温州团长”临危受命

  进入4月份以来,上海疫情大面积爆发,保障物资供应成为上海政府急需解决的头等大事。

  在上海这波疫情初期,“百珍堂”就先后为参与抗疫的上海市闵行区的工作人员、医护工作者以及志愿者无偿提供晨曦营养餐2000余份,赢得了上海市民的好评。4月11日,“百珍堂”受上海市长宁区和闵行区委托当这两个区的“团长”,配置各种食材及日用品等共计46.5万份套餐。在当前这种形势之下,物流受限、场地不足、人力紧缺、时间紧迫、采购量巨大……可谓困难重重。这个“团长”的活儿到底接还是不接?留给“百珍堂”思考的时间只有一个晚上。

  “早在3月底我们就启动了应急预案,加班加点组织和生产专供上海抗疫的食材。但是面临这么大的订单,一时还真被难住了。能不能接下这个艰巨的任务,最关键在于能不能解决装配场地和物流问题。”百珍堂公司总经理戴晨旭对记者说,当他把这个困惑向瓯海区政府汇报的时候,瓯海区委区政府当天就给出了答复:这个任务必须接!所有困难政府帮助解决!

  当天晚上,一个面积达14000平方米、即将竣工投用的潘桥装备制造产业园经瓯海政府协调被紧急清理出来,作为“百珍堂”此次抗疫物资装配运送的临时“战场”。瓯海区还特别为“百珍堂”发车的货车开具“通行证”,还专门为从上海返程瓯海的货车,设立在指定抗原检测和核酸采样点。

  很快,一份生产、管理、运输作战图连夜出炉了,包括1000多名工人调集和分工、80辆冷藏车进出和装货、各路物资运抵后的进场和卸货以及如何实现货车司机的闭环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为了当好这个“团长”,“百珍堂”果断停掉两个厂区的大部分生产线,抽调200多名精干员工到潘桥“战场”联合作战。“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这次采购合同中有很多细节我们都未来得及去细究细算就先干起来了,接这个任务就没打算赚钱,就算贴钱也要做好。”戴晨旭坦言。

  凌晨2点,城市已经一片寂静。潘桥街道装备制造产业园里热火朝天,工人们依然开足马力装完最后一车货;有着100多人的“百珍堂事务沟通群”也依然活跃,一张张车间作业的画面被各条线的主管发到群里。“大家互相鼓劲加班加点,只为上海人民早点吃上我们的食材大礼包!”现场负责人李勇江感动地说。

  从4月15日凌晨开始,一批批包装上印着“百珍堂”的抗疫物资陆续从温州启程驰援上海,这些来自温州的”爱心套餐”温暖了越来越多隔离在家的上海人民的心。

  质优量足,“百珍堂”被刷屏

  “牛排、玉米油、西芹、鸡蛋、面条、大米……连纸巾都帮我们考虑到了,感谢来自家乡的投喂!”“听说今天长宁区发的这份礼包是温州配送的,太豪华了,打开那一刻我被感动哭了!”连日来,收到百珍堂“爱心套餐”礼包的上海居民纷纷在朋友圈上晒出套餐内的物品,着实让别的区的居民羡慕不已,有人甚至说:以后要考虑买长宁区的房子。

  套餐里的食材新鲜度怎样?品质够不够好?这些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从接单到采购到配送,要兼顾很多事,可以说每根神经都紧绷着,丝毫不敢懈怠。”戴晨旭说,既要考虑质量,又要兼顾性价比,既要考虑货源充足,又要兼顾大众口味,还考虑让更多温州本地产品入选,比如海螺酱油、洞头羊栖菜、文成大米、顶诺牛排、萨啦咪香肠、藤桥熏鸡等,结果发货后反馈都很好,甚至有人通过外包装上电话号码,发来短信表示感谢。“这样一份110元的套餐,在市面上应该值130多元,十几样东西,基本上能满足一个家庭一周的日常所需了,200元的套餐就更丰富了。”戴晨旭从纸箱里一样样拿出来给记者看。

  记者走进厂区,每辆物资车运送进厂区,如果是食物,第一个环节就是先接受农残、药残、兽残、微生物等必要指标的检测。“通常抽检率是1%,厂里有专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接到通知复检合格后方可装箱。”“百珍堂”体系办主管杨维宇不是在抽检,就是在车间里督查,这次和她一起被抽调到现场负责品控的共有8人。

  分拣车间里,所有人都戴着口罩各司其职,各类物资被平均分配到各条流水线上,楼上、楼下两层车间分别装配不同标准的套餐。十几个工人们一字排开,每个工位只负责一种物品的检查和装箱,装完后就把箱子向前推开一个箱位,最后一个工位负责封箱、装码架。就这样,几十条纯人力“流水线”就这样顺畅地运行着,每十几分钟完成一个码架约70箱,一条生产线一天最多可完成4000箱,工作时长达十几个小时。一份份“爱心套餐”就这样产生,再有一两天,这46.5万份套餐就能全部完成配送。

  “每天看到这么多人点赞,我们大家都觉得付出很值得。”戴晨旭告诉记者,后续如果还有订单,“百珍堂”愿意继续当好这个“大团长”。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百珍堂:愿意继续当好“温州团长”

  ——46.5万份援沪物资出炉记

  记者:洪越风 瓯海融媒记者 张闻哲 陈伟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