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长期居家的老人也有可能被感染 请尽快完成疫苗全程接种

长期居家的老人也有可能被感染 请尽快完成疫苗全程接种

温州网 2022-04-20 07:52:23
专家提醒,完成全程免疫,才能达到理想的防护效果,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更应该尽早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温州网讯 昨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4月18日,新增死亡病例7例,年龄从60岁到101岁,合并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脑梗后遗症、脑出血等严重的基础疾病。他们均未接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温州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魏晶娇就此划重点提醒:老年人要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长期居家老人也有必要积极接种疫苗。

  我市尚有27万名老人未接种新冠疫苗

  根据数据统计,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第一针新冠疫苗接种率为82.67%,接种人数为129.4万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种的有77.75%。

  魏晶娇说,我市老人群体基数大,至今仍有27万名老人未接种疫苗。“前期疫苗接种快速推进,接种率超过80%以后,就开始呈现缓慢上升甚至有所停滞。”

  魏晶娇认为,60岁以上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因为老年人由于本身免疫基础差、多数有基础性疾病,再加上未接种疫苗,最终引起重症甚至死亡的概率就会大幅增加。

  “从我国这一轮疫情发展情况来看,死亡的基本是没有接种过疫苗的老年人。” 魏晶娇说。

  长期居家的老人也有可能被感染

  未接种疫苗的老人中,一大部分认为,自己长期居家没有外出,没必要接种疫苗。对此,魏晶娇表示,从各地的确诊病例来看,长期居家的老人也有可能被感染。

  居家老人究竟是如何感染的?专家解释,一方面家里人在外活动多,如果成为感染者,回家与老人接触后,还是会传染给老人;另一方面,也不排除物传人的可能性,比如接触来自于进口或者疫情高风险地区,被病毒污染的物品,感染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同样的,居住在偏远山区的老人,即使接触的人并不多,也还是要应接尽接。“过年过节,子女回乡探望、亲朋好友走动,都还是可能导致感染的。”

  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不处于急性发作期也能打疫苗

  还有一部分老人认为,自己有慢性病等一些基础疾病,打疫苗会有副作用。专家认为,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不处在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更应该积极接种疫苗。

  从死亡数据来看,老人都是合并有严重的基础疾病。也就是说,这部分老人一旦感染,很大的可能会导致基础疾病加重,产生的后果也更严重。

  “从监测情况来看,老年人接种疫苗后,一般不会导致原有基础疾病恶化,对于一些需要长期药物维持的疾病,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也不会影响药效。”魏晶娇说。

  从我市接种情况来看,打过一针疫苗的老人中,还有部分未接种第二针。对此,专家提醒,完成全程免疫,才能达到理想的防护效果,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更应该尽早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长期居家的老人是怎么感染新冠的?

  市疾控专家划重点:老年人要尽快完成疫苗全程接种

  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