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动物园里的“鸟中大熊猫”,当妈了!

动物园里的“鸟中大熊猫”,当妈了!

温州网 2022-04-20 07:52:22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动物园传来好消息:从泰顺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搬家”至温州动物园的黄腹角雉升级当“妈”了。黄腹角雉宝宝前天上午从蛋壳里挣脱,探出了可爱的小脑袋,昨天中午羽毛刚刚晒干,就迫不及待跟着妈妈从窝里飞了出来,好奇地在“新家”周围转悠。

  虽然破壳不到一天时间,但“小可爱”从外形上看,已经颇有几分妈妈的模样。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说,这是因为黄腹角雉属于早成鸟,雏鸟出壳几小时后,体羽变干,飞羽展开,就能来回跑动和扇动翅膀。所以昨天中午,当它与母鸟一起飞出窝时,一点都没有飞行的生涩感,从两米多高的树上滑翔而下,飞行动作一气呵成。

  虽说小黄腹角雉前天才破壳,但动物园里的工作人员却说,“小可爱”真正的“生日”其实在今年的3月16日至3月19日之间。这是因为黄腹角雉妈妈是在今年3月16日开始产下了第一枚卵,3月19日产下第3枚卵并开始自然孵化。

  孵化期间,黄腹角雉爸爸也很给力。母鸟妈妈每天下午三四点离开巢穴寻找食物,大约半小时后回巢继续孵化。每天傍晚六七点,公鸟爸爸会飞到离巢穴1-2米的树枝上休息,他用“站岗”的方式保护母鸟和巢穴,一直到早晨六七点才下地活动觅食。经过31天的孵化,一只“小可爱”终于从蛋壳里探出了脑袋。令人遗憾的是,除了“小可爱”,另两个鸟蛋未能孵化成功。

  放弃孵化后的母鸟妈妈昨天从窝里飞出后,把全部的母爱都留给了唯一成活的“小可爱”。目前“小可爱”健康状态良好,已经吃上了饲养员为它精心准备的面包虫。

  还有一个好消息,两对黄腹角雉中的另一只鸟妈妈昨天也产下了一枚鸟蛋。由于这只黄腹角雉妈妈“不走寻常路”,将鸟蛋产在了树下的草地上,不利于自然孵化,因此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准备用人工孵化的方式,帮助小黄腹角雉破壳。

  据温州市景山森林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郭建华介绍,去年4月,中心与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黄腹角雉人工饲养科研合作项目,两对黄腹角雉在温州动物园安了家。经过一年的科学饲养,黄腹角雉完全适应了动物园的生活环境,成功产卵并孵化出幼鸟。

  郭建华还说,早在十多年前,温州动物园就曾经人工饲养过黄腹角雉,虽然当时饲养条件相对较差,采取“笼养”的方式,但为动物园积累了不少黄腹角雉人工饲养的经验。下一步,温州动物园还将与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广泛合作,争取让更多本土的珍稀动物能在动物园安家落户,繁衍生息。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动物园里的“鸟中大熊猫”当妈了

  前天破壳,昨天飞出窝,“小可爱”目前已能自己吃面包虫

  记者:夏婕妤 通讯员 陈浩如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