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代“鞋王”离世 “做好做精每一双鞋是我毕生追求”

一代“鞋王”离世 “做好做精每一双鞋是我毕生追求”

温州网 2022-04-21 07:40:33

  2005年,郑秀康在康奈集团国际化工业园落成暨25周年庆典上讲话。

  温州网讯 “用心做好企业,献给我们最敬爱的人——”昨天中午,康奈集团总经理郑莱毅在微信平台上发布他父亲去世的消息:您走完了奋斗一生,事事超前,敢于领先,创中国鞋王;毕生奋斗,追求卓越,我们永远怀念您。

  昨天凌晨,康奈集团创始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温州鞋革协会终身名誉会长郑秀康因病去世,享年76岁。他是温州第一代鞋企老板,见证了温州制造鞋业的一路发展历程,他曾荣获“中国十大鞋业大王”称号,为鞋业重塑质量添上厚重一笔,他率先实施“走出去”战略,在法国巴黎开设第一家中国皮鞋品牌专卖店……40多年的创业经历,他与鞋业共荣共生,他曾说:“做好做精每一双鞋,是我毕生的追求;让世界知道康奈,是我永远的情结!”

  抬头和低头之间 他筑起鞋的“长城”

  “他走得很突然,他对温州鞋业贡献很大,他的认真、严谨、创新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作为第一代鞋企同行,巨一集团创始人李爱莲感伤道,老郑干工作太拼了,起早贪黑是常事,心念企业,真的是干到老的。

  “他是全天候上班,每周七天雷打不动,你想象不到70多岁的人还有这般火热的干劲。”康奈党委书记蔡发荣动情道。

  从巷弄小作坊起步,郑秀康干事的热情始终不减,全身心投入到细节一线中,他说,“我们没有偷懒的理由”。

  1980年,郑秀康赶着“改革开放”大潮,下海创办“红象皮鞋作坊”;1985年,注册了温州市鸿盛皮鞋皮件厂;1989年,他在意大利学习工业化制鞋技术,回国后将厂名变更为“长城鞋业公司”,寓意要筑质量的长城、信誉的长城。

  1990年,他投入120万元资金进行技术改造,研发投产第一条机械化绷帮流水线,开创本土制鞋行业机械化生产的先河。1992年,申请注册昂首挺胸的人头像“康奈”商标,寓意“抬起头诚信做人、埋下头认真做事”。随后几年中,康奈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企业率先入驻“中国鞋都”,实施“走出去”战略,牵头组建俄罗斯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实现了从“产品输出”到“资本输出”的跨越。

  从杭州武林门“火烧温州劣质鞋”事件,到温州鞋业创立品牌,重振声誉的嬗变环节中,康奈迈出了闪亮步伐。郑秀康生前介绍道,当年上海名牌男皮鞋零售价100元,他研发的“大利莱”系列皮鞋零售价则400元以上,而且供不应求,销售商天天拿着钱排队订货,迅速在全国打开市场,这成为提升温州鞋声誉一个至关重要的事件。

  国内和国际之间 他让世界知道康奈

  “他带头成立国内第一家鞋业协会,率团建立意大利中国鞋业商会,对中国鞋都的打造亲力亲为,助力奔忙着。”温州鞋革行业资深专家谢榕芳说,“他是我的老师、我的榜样,永远鞭策我诚实做人、踏实做事。”

  2001年9月,国家轻工业联合会给温州“中国鞋都”授牌。“当年,第三家康奈海外专卖店在美国纽约开业。”郑秀康生前曾自豪道,康奈在美国、法国、意大利、越南等10多个国家开出了百家海外专卖店。

  2006年,郑秀康担任温州市鞋业行业协会会长,“中国鞋都”迎来又一次复评。在他的努力下,通过听、看、查、议等环节,复评专家组一致通过“中国鞋都”复评。他说,这是对他个人及协会全体成员的肯定和鼓励,他深感欣慰。无私奉献、热情帮扶,他把协会看得很重。在他的带领下,与鞋业同仁调整结构、加强管理、提升质量,在机器换人、两化融合、电子商务、时尚化引领方面均取得不俗战绩。

  郑秀康行事稳健,但不乏魄力。他曾特意邀请西班牙埃尔切市鞋业主席安东尼奥参加“从康奈之路看中国鞋业国际化”论坛,共同发表以“和谐贸易,互利共赢”为主题的“温州宣言”。他说过,这些做法都是与树立温州“中国鞋都”的形象和打造国际形象紧密相连的,为温州“中国鞋都”赢得了声誉。

  传统和未来之间 他一直在求索

  认识郑秀康的人都说,与他交往能感受到浓浓的亲和力,谦和又具长者风度。

  原康奈员工林圣颖留言道:那时还是懵懂少年,不经世事,是你的悉心教导,受益终身。

  得知他的离世,康奈集团副总裁丁杏灿留言:他终生勤勉、一生俭朴;胸怀宽广,痴于事业。虽然走了,但留给我们的音容笑貌犹在,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犹在。

  谢榕芳说,他亲自培养了无数位做鞋、做事、做人的学生和学徒。他的学生现在很多成为制鞋企业的当家人。他的一言一行大家铭记于心,凝结在几十年协会工作的点点滴滴细节里……他是大家非常敬重的会长,同时他们的金牌搭档也是绝无仅有的。

  温州鞋革行业协会会长、巨一集团董事长潘建中称,他是温州“中国鞋都”建设的推动者、参与者、见证者和鞋业品牌创建者。他不但在经营上给予大家很大的启迪和帮助,在做人做事上永远是我们的好老师、好兄长。

  进入新时代,康奈集团作为中国皮鞋行业的排头兵,作为温州“中国鞋都”的核心企业,这几年,郑秀康不断思考和规划企业发展的未来。

  他在2015年康奈35周年庆典上,提出了“‘NEXT’未来·已来”的主题,就认识到传统产业要面临新的挑战。2017年,康奈举办“NEW‘创舒适 为国人’——工业4.0时代康奈品牌升级发布会”,并推出云店定制项目。

  创新一直在路上,郑秀康有着年轻的思维。发布“云步舒适系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拓展线上线下的全域营销模式,不断引领着“中国鞋都”企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侨联原副主席王成云说,他是温州企业家的标杆,对温州鞋走出国门功不可没,在子女教育上,良好的家风家教有目共睹,尤其是企业文化建设中,员工子女夏令营、包车送员工回家过年等等营造了和谐的企业氛围,还热心公益,在赈灾救灾,扶持教育,文明创建和慈善事业上总有他的身影。

  斯人已去,精神犹在。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一代“鞋王”郑秀康昨离世

  “做好做精每一双鞋是我毕生追求”

  记者  舒展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