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七大攻坚战” 温州公安铆足干劲持续发力

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七大攻坚战” 温州公安铆足干劲持续发力

温州网 2022-04-21 07:40:36

  温州网讯 当前,是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打造优质环境迎接大提亚运的重要节点。连日来,全市公安机关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部署上,在紧紧守好疫情防控阵地的同时,以全面推进交通秩序整改提升等行动为重点,全警动员、布警一线、协同作战,全力开展“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大会战,以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坚决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复查攻坚战。

  4月18日,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举行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交通秩序整改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决定从4月19日起3个月内,市公安交管部门全面进入决战冲刺状态,重点围绕“文明素质提升、文明路口创建、文明停车共治、重点违法打击、设施优化提升、全警联勤联动、文明共创共建”7大攻坚战,全力整改提升我市交通秩序,确保实现“交通秩序大改善、管理服务大优化、文明程度大提升”,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截至4月20日16时,温州公安交管在市区范围内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020余起,其中查获“乱停车”行为1440余起、非机动车各类违法行为2220余起、未礼让斑马线及其他交通违法行为2360余起。

  强化路面违法严管,实施路口管理“一点一策”

  据了解,本次行动将重点围绕“一盔一带”、礼让斑马线、电动车文明骑行等工作开展管理,通过加大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对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实施严厉打击。同时,公安交管部门还将依托科技手段,推进重点路口路段数字化治理,加强机动车未礼让行人、电动车违法载人、不戴头盔、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监测和自动抓拍,并通过户外大屏曝光、短信提醒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

  以市区40个主要交通路口为重点,公安交管部门将实施“一点一策”,落实“定人定岗+文明劝导+路口喊话+现场曝光”等综合措施开展常态化严管。将市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等重要路段纳入全覆盖严管,针对各类不文明行为,交管局将牵头成立36支专业巡控队伍,高密度、高强度开展巡逻管控、喊话管理。

  强化停车秩序管理,开展交通设施优化提升

  针对农贸市场、小区周边背街小巷乱停车问题,将坚持“镇街牵头、部门协同、交警城管主抓、社区共治”的原则,积极联动属地镇街和职能部门,开展交通微循环容和治理,并对有条件的背街小巷、支次路按照“应划尽划,应罚尽罚”要求,增设临时停车位,规范停车管理;对车站、码头、医院、公园、景区、超市、商场、学校、窗口单位等公共场所,推动落实“包发现、包协调、包整改”门前“三包”责任制。

  此次行动以主次干道、主要交通路口、学校附近道路和亚运通勤路线为重点,开展交通安全设施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工作,滚动排查整改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标牌和隔离护栏等设施损坏缺失、设置不规范等问题。完善主次干道和堵点、乱点、隐患点的机非隔离、人车分离等隔离设施,做到“该封闭的必须封闭,该隔离的必须隔离”,确保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配置完整,从源头上减少行人乱穿马路现象。

  同时,为了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浓厚的文明出行氛围,公安交管部门将在主要交通路口、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等重点部位增设宣传牌,全面营造浓厚的行动氛围。

  强化全警联勤作战,推动形成全民共创格局

  此外,此次行动还将聚焦校园周边秩序管理,按照“一校一警”要求,落实好“护学岗”,并通过校警联动,对校园周边交通秩序进行包干整治,着力解决接送学生车辆乱停乱放问题;对机场、动车站等周边环境整治,由机场分局、火车站派出所、动车站派出所和属地交管大队联勤联动治理。行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全警上路,并联合文明单位、文明交通志愿者做好路口交通安全宣传志愿管理工作。

  此次行动,交警部门还将联合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深入开展公务用车、公交车、公务员私家车“三公”带头示范活动,并发动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参与文明守礼行动。此外,群众也可以上传举报交通违法,形成“文明交通,全民共建”格局。

  4月19日上午,市公安局、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关领导带头到路面开展交通管理督查工作,通过建立落实“领导带头督、部门联合督、视频日日督”的督查机制,以更强督导、更严问责保障工作落实,坚决打好交通秩序整治提升攻坚战。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建设全国文明城市“七大攻坚战” 温州公安铆足干劲持续发力

  通讯员:温公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