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区首期经营性用地指标亮相 推出34宗宅地

温州市区首期经营性用地指标亮相 推出34宗宅地

温州网 2022-04-21 07:40:19

  温州市高新区HX-22-B04地块现状。

  温州网讯 土地出让市场,被喻为楼市“晴雨表”,其交易结果为后市走向奠基。一季度,品牌房企拿地补仓,市区成交9宗经营性用地。同时,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2022年第一期读地手册”,市区首期计划推出34宗宅地,备受关注的温州市高新区HX-22-B04地块,将于今日上午9时举行拍卖,出让起始价11.8亿元。

  温州沿江开发迈入快车道

  据悉,已经发布的温州市区2022年经营性用地计划清单中,总面积2556亩,建设4万套商品房。鹿城区唱主角,鹿城区将推出13宗宅地,总面积640亩。首期滨江CBD区域就有3宗规模宅地,其余均为纯商服用地,这意味着滨江板块将迎来大开发阶段。

  据读地手册显示,此次滨江CBD拟出让宅地合计约201亩,其中,滨江商务区B-02/03a/04/09地块位于假日花园北侧,用地面积为86亩,总建筑面积约18万㎡。位于温州国际会展中心南面的滨江商务区E-04地块和E-12地块均为纯住宅用地,合计供应总建筑面积约24万㎡。可以预见,接下来滨江CBD高端住宅供应量将大幅增加。与此相邻的杨府山南单元,推出A-07地块、A-16a地块两宗宅地,用地面积超过50亩。与滨江商务区一江之隔的七都未来科技岛,同时推出两宗宅地,即04-C-29地块、03-C-06地块,出让面积分别是35亩、27亩。中央涂单元将推出3宗宅地,即C-08地块、C-17地块和D-09a地块,出让面积分别是57亩、34亩、31亩。

  在配套方面,滨江CBD此次发布9宗商服地块,除滨江商务区I-16地块位于温州市民中心南侧外,其余均沿绿廊两侧布局。这些商服地块容积率普遍较高,个别地块高达6.5,有望建设超高层地标建筑,未来将与规划中的鹿角湾项目,共同形成CBD的城市天际线。

  近年来,随着我市 “两线三片”亮点区块建设的推进,滨江CBD建设明显提速,市民中心、世界温州人家园以及众多金融总部基地、星级酒店等建成投用,城市阳台已建成开放,CBD绿廊正加快建设……同时,这里还将建设滨江云谷未来社区,包括人才公寓、写字楼、住宅等,建成后有望推动该区域进一步成熟。除此之外,上陡门、中央绿轴、葡萄棚等区块,也有部分地块计划推向市场,如位于南郊街道的葡萄棚单元B-01地块,规模规划纯住宅用地,出让面积140亩。 

  瓯海区计划出让9宗宅地

  今年一季度,瓯海区商品房成交1980套,相当于鹿城区和龙湾区两个区成交总量。与此同时,该区加大土地投放量。瓯海区首期计划推出9宗宅地,总面积772亩,规划建设1万套商品房。

  这批地块主要分布在瓯海中心区娄桥街道,新桥、南白象、茶山、梧田、黄屿、仙岩等地,不仅有其规模优势,而且亮点多。如,瓯海中心区南单元A-19地块,用地总量超百亩,是近年来少有的纯住宅用地。新桥街道推出的牛山单元HX-ns02-048地块和HX-ns02-031a地块,两宗宅地超过92亩。位于高教园区的G-02地块,规划为商住用地,总面积133亩。与之相邻的生命健康小镇上蔡单元E-03地块,规划纯住宅用地,总面积82亩。还有仙岩工业基地B2-1地块,总面积60亩;黄屿单元C-11住宅地块,总面积122亩。梧田街道两宗宅地,更让人期待。梧田东单元A片区地块、南北村单元A-04地块,出让面积分别是74亩、105亩。

  城东宅地减码,加大配套建设

  今年一季度,温州城东仅黄屿单元成交两宗宅地。通过首期出让指标发现,温州城东今年宅地减码,龙湾区计划出让8宗宅地536亩,浙南产业集聚区计划出让3宗139亩,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计划出让1宗宅地108亩,与去年相比,城东片区宅地减少了10宗。

  龙湾区此次共发布8宗宅地,主要分布在瑶溪、蒲州、状元等地。瑶溪片区有3宗,备受关注的科技城云创未来社区(二期),即龙水单元YB-04-B-06、07、10、11、12地块,规划为商住,用地面积225亩,是今年推出的最大地块项目。南洋未来社区实施单元地块,用地约169亩,总建筑面积约29万㎡。瑶溪南单元F-35地块总面积69亩。开发区西单元C-05a地块,位于新世纪商务大厦北侧、机场大道南侧,用地面积95亩,规划为商住混合用地,建成后将与周边的吾悦广场、融创凯迪中心超高层综合体(在建)等,形成良好的商业氛围与城市界面。开发区西单元B-20地块总面积42亩。状元北单元B-17a地块总面积91亩。正在挂牌的高新区HX-22-B04地块,总面积90亩,于今日上午举行网拍,报价上限15.3亿元。

  另外,浙南产业集聚区和瓯江口新区拟出让地块以商服用地为主,特别是瓯江口新区除半岛起步区C-08c地块外,其余3宗均为商服用地,用地规模近200亩。今后随着这些商服地块的成功出让,对该新区配套将起到一定的提升作用。

  今年两会后,地产政策松绑是主旋律,土地放量,金融政策又不断释放出利好消息,同时,我市房地产政策环境较为宽松,包括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阶段性提高、部分银行贷款首付比例恢复到二成等政策,使居民合理的居住需求得到支持,将助力温州楼市企稳回升,一季度,市区商品房库存去化超过1000套,就是有力佐证。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温州市区首期经营性用地指标亮相 推出34宗宅地可建设4万套商品房

  记者 谭亚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