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人爱不爱读书,数字说话!《2021年温州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温州人爱不爱读书,数字说话!《2021年温州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温州网 2022-04-24 08:02:39

温州网讯  85.6%成年居民通过手机阅读,成年居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56本;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91.9%,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2.25本;91.4%的0—8周岁儿童家庭有陪孩子读书的习惯……4月23日上午,2022“书香社会 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启动仪式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发布《2021年温州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这一串喜人的数据展现了温州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成年居民阅读多样化

2021年温州居民阅读呈多样化发展,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渠道更加广泛:成年居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87.2%,有85.6%的成年居民进行过手机阅读,25.9%的成年居民在电子阅读器进行过阅读,有22.4%的成年居民在Pad(平板电脑)上进行阅读。

在传统纸质媒介中,2021年温州成年居民图书阅读率为57.3%,报纸阅读率为29.9%,期刊阅读率为19.1%;有45.1%的温州成年居民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

网购成购书首选渠道

“网购”是温州成年居民购书的首选渠道,其次为“新华书店/图书大厦”,再次是通过“私营书店”、“书展、书市”以及其他渠道购买图书。

成年居民人均纸质书5.56本

2021年温州成年居民阅读基础向好,人均纸质书和电子书阅读量均有提升: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56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4.08本,纸质报纸人均阅读量为25.78期(份),纸质期刊人均阅读量为2.18期(份)。

儿童家庭阅读氛围浓郁

温州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91.9%,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2.25本;91.4%的0—8周岁儿童家庭有陪孩子读书的习惯;有过亲子共读行为的0—8周岁儿童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费27.02分钟陪孩子阅读。

全民阅读品牌效应凸显

温州市公共阅读服务设施体系建设成果显著,较好满足城乡居民对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的需求。2021年温州成年居民对各类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的知晓率达75.1%,使用率和满意度均高于上年。

温州成年居民对个人阅读情况表示满意的占69.8%,有68.1%的成年居民希望当地有关部门多多举办读书活动或读书节;全民阅读活动品牌效应凸显,满足居民多样化阅读活动的需求。成年居民对全民阅读品牌活动的知晓率达71.1%,参与度达52.3%,满意度达80.3%。   

魏玉山表示,《报告》中各类指标和数据均高于2020年和全国平均水平,从中可以看出温州的全民阅读综合实力在稳步攀升。本次调查采用方法具有权威性,部分指标首次统计在内。报告全文可以通过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官网“中国出版网”和“书香中国”微信公众号查询。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人爱不爱读书,数字说话!《2021年温州市全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发布

记者 叶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