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刘英身边的“小伙计” 老革命郑嘉顺逝世 儿子眼里的“温州地委老书记”

刘英身边的“小伙计” 老革命郑嘉顺逝世 儿子眼里的“温州地委老书记”

温州网 2022-04-24 08:02:42

1956年,郑嘉顺任温州地委农村工作部部长时留影

郑嘉顺晚年生活照

温州网讯  4月18日23时35分原温州地委书记郑嘉顺在杭州辞世。郑嘉顺是一位老革命,也是温州模式形成之初的推动者。4月21日,记者采访郑嘉顺之子郑晓群,从他的视角回望郑嘉顺的生平——那是一位刚毅、严厉的父亲,也是一位对温州有着浓浓深情的共产党员。

身为“老革命”的父亲

郑嘉顺病危这段时间,郑晓群和亲人们做了最坏的心理准备。望着病床上的父亲气息越来越微弱,郑晓群心里百转千回,脑海中不时浮现关于父亲的一些过往。

郑晓群告诉记者,其父从不在家里讲自己的革命故事,他对父亲的了解,大多来自外界的很多“传说”。一直到2006年3月,83岁的郑嘉顺被邀请参加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奠基仪式,陪同前往的郑晓群才亲耳听父亲讲述血雨腥风的革命往事。

郑嘉顺13岁参加革命,曾长期在刘英、龙跃同志身边工作。

1939年7月21日至30日,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平阳召开。郑嘉顺作为工作人员,负责写简报、刻钢板再交付印刷。

1939年冬,浙江省委机关迁到丽水,省委书记刘英在当地开了一家“兴华广货号”,以商铺作掩护领导全省党的工作和抗日救亡运动。郑嘉顺当时是店里的伙计,也是省委秘书处秘书,同时还负责刘英与各常委之间的联系等工作。皖南事变后,省委机关迁回浙南,郑嘉顺也回到浙南特委继续开展革命斗争。

郑晓群告诉记者,郑嘉顺曾以“远帆”为笔名,写下《小向导》《与赤色群众在一起》《把中央指示带回来》等革命故事。其中,《把中央指示带回来》讲的就是他自己的亲身经历。

浙南特委时期,长期处于国民党军队“清乡”“围剿”和日军伪军严密封锁之下,浙南特委党组织几度与党中央、与华中局失去联系。尤其是1942年刘英被国民党当局逮捕杀害、省委机关遭到破坏后,政治交通员郑嘉顺被派往宁波、苏北等地与党中央重建联系。“为了防止中央指示被敌人获取,父亲是以将文件背下来的方式将指示带回来”,郑晓群说。

他对温州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在郑晓群记忆中,郑嘉顺一直都是个硬汉。十年动乱时期,郑嘉顺被诬为“叛徒、死不悔改走资派”,被押解至井下挖煤近4年,受尽千辛万苦和侮辱,仍在坚持斗争。

“1971年底,父亲被放回来那一天,一位曾经的老战友、同是地下交通员的潘姓伯伯得知消息第一时间来我家等着。看到父亲走进来,潘伯伯站起来敬了一个军礼,父亲也向他回了一个军礼,两人什么也没说,只是将手握到了一起。”郑晓群说,那一刻,父亲的眼里有泪。

1978年,郑嘉顺调回温州工作。郑晓群记得,父亲接到调令的那天,激动得彻夜难眠。郑嘉顺是福鼎人,但他把温州当作自己的家乡。从13岁参加革命到36岁因工作离开温州,经历过烽火岁月,也在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探索“包产到户”农村试点,推进农村合作社的温州实践。温州有他的整个青春年华。

再次回到这片土地,55岁的郑嘉顺再一次撸起袖子加油干。

那段时间,郑嘉顺先是担任温州地委书记兼专员,地、市合并后任温州市委书记、代市长。他坚决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行农村改革,比全省早2年在农村实行联产承包制,发展家庭作坊,培育、开放城乡市场经济。在城市,动员国有企业扶持并创办集体企业,大力发展街道层级工商业……

郑晓群说,那个时候温州交通不便,但郑嘉顺下乡次数特别多,“有一天,父亲让刚退伍回来的我跟他‘下乡走一趟’。去的是乐清大荆,他跟当地干部群众开完座谈会,又步行从大荆翻越山岭到雁荡,继续跟农民聊天,一直聊到晚上八九点钟。”

对子女“不友好”的父亲

采访郑晓群时,记者问他有没有其父留下的手稿、家书等,以便了解郑嘉顺的另一面。郑晓群说:“没有。以前我在部队里给父亲写信,回信的从来都是母亲。”

在郑晓群的印象里,父亲一直很忙,忙到顾不上家、顾不上子女,甚至对子女特别“不友好”。

郑晓群记得小时候,郑嘉顺所在单位为其父配了一辆华沙牌小轿车。对于五六岁的郑晓群来说,那可是稀罕物,总是想着上去摸一摸,可多少年过去了,也仅限于“摸一摸”,父亲从没答应过他上去“坐一坐”。

“文革”时期,郑嘉顺被“隔离审查”了,家里三个孩子也受到了牵连,同时被学校开除,郑晓群是其中之一。一年以后,虽然被允许复学,但条件是必须留级一年,这对当时的少年来说是委屈的。

1975年底,高中毕业已待业两年的郑晓群终于迎来了招工。用人单位浙江省长广煤矿公司决定将其中的男生补充到生产一线,也就是下井挖煤。“当时在公司任领导职务的父亲找我谈了一次话,他说当年因为自己受审查让我留了级、也受了委屈,否则我可以早5年参加工作。我以为他的意思是我不用下井了,但他接着说‘不能搞特殊,你作为领导干部子女要带头。爸爸对不起你’。”

郑晓群下井工作之后,郑嘉顺出于对这个“井下工人”的安慰,在一个周末特地拿上相机带着他去采风。那一次,是郑晓群印象中少有的“亲子时光”。

今年4月18日,一生心系群众的郑嘉顺走了。20日,温州市委向郑嘉顺的家属及亲友发去唁电:在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郑嘉顺同志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积极投身浙南革命事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郑嘉顺同志实事求是、勇于探路,推广永嘉包产到户改革试点;在改革开放初期主政温州地区期间,郑嘉顺同志解放思想、大胆改革,为开创“温州模式”作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刘英身边的“小伙计” 老革命郑嘉顺18日在杭逝世  儿子眼里的“温州地委老书记”

记者 麻温柔/文 受访者供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