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落实闭环管控机制 浙江千方百计畅通物流“大动脉”

落实闭环管控机制 浙江千方百计畅通物流“大动脉”

2022-04-24 11:39:00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运力不足、物流受阻成为复工复产的难题。在严格做好防疫的前提下,浙江落实“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控机制,启用一批非接触式中转站,全力打通货运“大动脉”。

  在杭州萧山东高速收费站,一辆从江苏开来的货车,缓缓驶入绿色专用通道,货车司机出示全国统一通行证以及“两码”、48小时核酸证明,未见异常、便快速驶离。

  持证车辆,快速放行。今天0点起,浙江省启用全国统一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

  跨省以及省内的重点物资运输车在网上填写货物、健康等信息,审核通过后发放通行证,一辆车对应一张证以及一条行车路线,十天内可重复使用。全省所有高速出入口都可使用该通行证,出入口较多的收费站还开辟了专用通道。

  浙江交通集团湖州综合管理所营运管理 汪渊:在出口和入口处配备相关的工作人员作为一个引导,发现此类大货车尽量引导到他们专用车道,让他们快速通行。

  为了及时发放通行证,目前各个县市区的行业主管部门成立专班,24小时在线审核企业申请,保证“即申即办”、足量发放。

  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货运处处长 沈国庆:对它的物资的运输的情况做详细的一个研判跟了解,在确保足量发放的同时,实现货车司机“即采即走即追”的全程闭环管控机制。

  针对没有通行证的货车,各地推行便利措施,严格防控、畅通物流。

  龙游上线“安心运”小程序,货车经过各项检查后赋蓝码,由网格员点对点全程服务,保证中高风险地区车辆即来即返;金华在辖区31个高速收费站开设“保供车辆专用通道”,货车司机抗原检测阴性并签署承诺书,就可以快速通行。

  金华高速公路管理中心营运处负责人 潘继阳:原先的话,可能有些车子在里面排队要二三十分钟,现在基本上在几分钟之内就能够快速地实现通行。

  让大货车安全进来,更要让货物安全卸下。各地陆续启用非接触式中转站,开展货物闭环转运。在嘉兴秀洲区,一家服装企业负责人带着车队赶到“货车疫情闭环管控点”,准备转运从外地采购的10吨毛纱。

  嘉兴市楠美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 莫陈松:如果车子直接进我们厂里,我们也没有闭环的这种条件,所以也比较不安全。

  为了解决中小企业无法闭环转运的难题,当地在高速口附近设立了近11亩的封闭场所,中高风险地区的货车入场全面消杀后,再由企业车辆接泊转运,驾驶员全程不下车、无接触。

  宁波的长三角重点物资中转站也采用了非接触模式,为当地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预约服务;义乌工业重镇苏溪镇为当地6000多家光电光伏企业专门开辟非接触零部件中转站,采取追踪机制,倒查防疫风险点。

  紧扣畅通物流、打通货运“大动脉”,我省已连续出台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港口集装箱运输畅通等8个专项政策,并联合周边省市开展跨省域保通保畅,目前已累计运输重点物资超过10万吨。

  省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主任 邵宏:在工作统筹方面、车辆通行方面、路网管理方面、卡车司机的服务方面,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具体协调解决一些具体问题,确保重点物资运输车辆保通保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冯婷婷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