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八咏楼观察︱“特殊待遇”,特别得劲

八咏楼观察︱“特殊待遇”,特别得劲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4-24 11:39:00

  这些天,在金华战疫一线,有这样一些“特殊待遇”,让人感到特别给力、特别得劲。

  一名外地艺考生在金华某酒店隔离时,接到上海电影学院“导演”专业的三试通知,2天后将参加线上考试,这让他心急如焚。隔离点工作人员接到求助,立即与有关部门联系,发起紧急接力。当地企业马上响应可提供考试拍摄设备,由志愿者送到隔离点内完成调试。酒店则紧急腾出符合要求的房间。一切就绪,离考生发出求助不到半天时间。

  这间“特殊考场”,折射的是金华在疫情防控中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情怀。记者相信,对这位考生来说,这一“特殊待遇”一定让他感到特别温暖、踏实。

  类似的事情还有不少。

  管控区内“熊猫血”高危孕妇临盆在即,在社区、镇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协作下,顺利进入医院待产;

  糖尿病患者急需救命的胰岛素,镇、村两级干部接力送药上门;

  多家奶牛养殖企业因物流不畅无法出货,多部门联合加急办理35张绿色通行证……

  这些满怀温馨关爱的“特殊待遇”,彰显金华抗疫的温暖底色,获得了市民好评。

  疫情防控千头万绪,关乎到千家万户。各地在采取最严格、最有效的措施迅速切断病毒传播链条的同时,也要对群众冷暖有深切感知。越是形势严峻之时,越要怀着“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的决心,加强对特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特别关照。

  疫情管控之下,社会节奏被打断。对于孕产妇、血液透析病人、独居老人和残障人群等特殊群体而言,正常的求医问药需求,将会遇到一定困难。亦或如那位艺考生,可能错过人生中最关键的几步。这种时候,针对他们的“特殊待遇”,就显得十分必要。

  “特殊待遇”正是疫情管控下对特殊群体的一种个性化服务。做到这一点,其实不容易,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项服务工作的开展必定存在一些不便。不过,只要多站在特殊群众的角度上,换位思考,急群众之所急,多一点“规定动作”之外的主动作为,就一定能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这也是衡量党委政府治理智慧、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一把尺子。这样有温度的“特殊待遇”,不妨再多一点。

  疫情防控这场“大考”,考的也是党委政府的应变能力。“4.15”疫情发生后,金华出台疫情防控“三情联动·民情暖心工程”工作机制,搭建起政府与群众沟通的快车道,同时整合媒体、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一条求助全网响应,在解决特殊群体的急难愁盼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冯婷婷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