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疫情下的观察|做完核酸,我在小区里看到中国普通父母的模样

疫情下的观察|做完核酸,我在小区里看到中国普通父母的模样

钱江晚报 2022-04-24 17:40:26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丁原波

4月23日2时起,拱墅区全区启动二级响应、局部地区按照一级响应落实管控措施。

疫情下,小区里的平常生活悄悄变化。今天做完核酸,我在小区里转了转,看到了一些人间烟火。

1

今天不下雨了,出了太阳,上午9点半,我在小区排队做核酸。

窗里传来钢琴声,听着像车尔尼849流畅练习。

“这两天在家,好好弹,好好练……”妈妈这样跟孩子说。

屋内是钢琴声,屋外是喇叭声。

保安骑着自行车在小区绕圈圈,放在车篮里的喇叭循环播放着提醒:今天小区第四天全员核酸,请大家戴好口罩,带好健康码或身份证……

阳光不烈,温度刚好,短袖加一件轻薄外套。香樟开了花,微风掠过,阵阵清香。

排在前头的红衣女孩在看书,有家长下楼来给上网课的孩子排队,“有些小区开通了网课学生的核酸通道,我们也应该开通一个。”

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一旁说,“我们小区有三个检测点,做做也快,如果孩子着急上课,插个队大家也理解的。”

队伍里还有人说,大清早在楼下喊做核酸,太吵了,孩子上网课,也会受干扰。

“明天做核酸的时间可能会晚一点,太早在楼下放喇叭,是有点扰民……”社工说。

“这些是小问题,他们都很辛苦,我们要多体谅。”队伍里,一位大爷这样说。

2

做完核酸,在小区里转,虽然是工作日,但小区里停的车没见少,都在居家办公吧。

小区中心公园也是一个核酸采集点,因为昨天下过雨,地上的青石板有点湿滑,工作人员很细心,铺上了草垫。

志愿者在旁提醒大家提前打开健康码,这样可以快一点。排队做核酸的居民都很配合且自觉。

这时来了一位大爷,架着拐,家人在一旁搀扶,如果要排队,得排在弯弯绕绕的队伍最后。排在最前头的人一看,立马让出了空位,让大爷先做,大爷笑着点头感谢。

人群里还有一个小男孩,手里拿着玩具,躲躲闪闪在一边,爸爸做完核酸,向他招招手,张张嘴,示意他别害怕,过来做,小男孩转身跑开了……大白说,给小朋友做核酸,他们会特别留心,手势尽量轻一点,慢一些。

有两位工作人员蹲在一旁交谈,“这两天太累了,一直站着腰酸,吃不消。还要去安排密接人员的转运隔离,忙到深夜回,睡到凌晨起。”

其中一人说,家里已经顾不上了,孩子在家就交给老公了,老公是教师,这两天除了在线上课,还要负责收集班里学生的健康状况,也挺忙。

我想,她们都是有家有孩子的人,尽管有诸多困难,但都在尽力克服。这样忙这样累,也不为别的,就想给大家多份安心,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小,把有可能存在的风险控制下来。我们是要好好谢谢他们的。

3

居民们都戴着口罩,有年轻人在跑步,有老年人推着一车菜慢悠悠往家里走。

碰到一位保洁大姐,我问她,“这么一个小区,怎么就你一人在打扫?”

1650780335(1).png

大姐一下提起了嗓门:“我累都累死了,就我一人在扫,喏,这里,这里,还有那里。”她指了指扫来的这一路,都干干净净。“你过来的那条路还没扫,下了雨,全是落叶和香樟掉下来的花。”

大姐嗓门有点大,不过说归说,干活还是卖力,等我一圈转回来,她已经在扫我家门前的那条路了。

大姐姓王,50多岁,河南人。一星期前,她打工的服装厂关了;昨天,她老公打工的建材厂也关了。

生意不好,这些外来的打工人就直接面临现实的冲击。三天前,住她租房楼上的老乡跟她说,有份小区的保洁有没有兴趣做。王大姐想,总不能夫妻俩都没工作吧,她在手机地图上看了看导航,不是太远,就应下了这份工。

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6点多出门,骑电动车40来分钟到我们小区做保洁,一个月工资2900元,“不管饭,我这两天都吃泡面。”

“你一个人是有点累,可以让你老公跟你一起来做啊?”我建议。

“我家男人太懒了,他才不会来干这种活!”王大姐嗓门一提,路过的居民都朝她看。

1650780517(1).png

王大姐有一双儿女,女儿30岁,嫁在金华,最近也受疫情影响被关在家里。

儿子22岁,在佳木斯读大学,学医,要读5年,现在读大三,“他说还要考研。”

说起儿子,大姐的嗓门比说起老公更大。

“孩子很懂事,我给他打钱,他说不要打,他自己会打工去赚;我让他吃好点,注意身体,他说能吃饱就行;我说现在别谈恋爱,专心学习,他说妈你别管那些事,自己照顾好自己。”看得出,儿子令她自豪。

“既然儿女都挺好,为何还要来杭州打工?”我问。

“有亲戚在杭州,十多年前我也来过,杭州好,机会多,想攒点钱,还要给儿子买房呢!”王大姐戴着口罩,我看不到她的脸,但她说起这番话,我能感受到,这是普通中国父母都有的模样!

走到楼下,看到儿子在骑车,楼上传来老婆的喊声:“你作业做完了吗?钉钉里要拍照打卡了……”

“我才下来一会儿,家里待不住了!”儿子有点委屈地看看我。

“去玩吧!”我说。

他头也不回,骑着车飞走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贾敏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