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娒满心期盼的童趣上学路,从画纸变成现实

温州娒满心期盼的童趣上学路,从画纸变成现实

温州网 2022-04-25 07:40:38

  温州网讯 “哇,这条路好漂亮!”……日前,全市首条儿童友好学径正式完工,温州娒满心期盼的童趣上学路,从画纸变成了现实。

  这条学径位于温州中通国际学校周边,长度约120米,整体设计充满童趣颇具创意:由代表着希望的3条彩色斑马线,融合各类元素、颜色绚丽的墙体彩绘,以及寓意走过四季的学径路面共同组成。

  从设计到建成落地,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这条学径凝集了多方力量,老师、学生、家长、交警,大家带着善意与祝福,让孩子们与友好撞了个满怀。近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记录下这条学径诞生的背后故事。

  从墙体到路面

  凝聚老师的美好祝福

  “铃铃铃……”中通国际学校小学部英语教研组组长朱恬恬的手机响了。

  “我们要打造一条学径,外围墙面需要一句由36个字母组成英文句子,要以友好、走向美好为主题,你帮忙想想。”副校长吴碎新在电话那头说道。朱恬恬赶紧召集组员展开讨论,最后确定两套方案:“Walk on the path and happiness follows.”(意为走在这条路上,幸福就会随之而来)。“The path leading to friendship & happiness.”(意为通往友谊和幸福的道路)。

  经过多方讨论,学校最终定下方案,选择“The path leading to friendship & happiness.”(通往友谊和幸福的道路)。“这句话更能表达学校对学生们的祝福。”吴碎新说,他们希望每一个孩子在走过这条路时,都能感觉到幸福,在学校里都能收获珍贵的友谊。

  墙体彩绘主题已定,如何通过设计展现呢?学校美术教研组组织郑舒文说,通过翻阅资料、多次小组讨论,最后选择用了镂空字的方式来展示。“每个英文字母的空心部分,交给学生设计,由师生和家长代表一道绘画。”她说,让孩子们主动参与到学校、城市建设中来,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创意,还能树立起他们的主人翁意识。

  学径路面的绘画设计则以春、夏、秋、冬四季为主题。寓意走过四季。吴碎新说,希望孩子们走在这条路上时,感受到的不仅是一年四季的成长足迹,还有被大人们尊重、接纳的安全感。

  孩子们主动创作

  尽情表达心中的期盼 

  带上颜料、画笔,趁着假期,中通的孩子们来到写着“The path leading to friendship & happiness.”的学校外围墙前开始作画。

  三(4)班的陈佳怡结合熊猫、国旗、天安门等中国元素,设计了“T”,她说,前段时间冬奥在北京开幕,作为一名中国人她感到无比自豪,她希望通过画作来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爱。三(3)班的汤昊然则以自己喜爱的游乐园为主题,设计了字母“P”,寓意着同学们上学的心情跟去游乐场一样美好开心。同为三(3)班的包芊妍把许多龙猫画到了字母“I”上,她说,自己非常喜欢小动物,可是家人一直不让养,这幅画是自己的美好愿望。

  三(6)班的滕若萱将可爱的皮卡丘和茂盛的大树融入字母“I”的创作中,她说:“儿童友好就是能在大自然里愉快地玩耍,在动画片中皮卡丘会很厉害的魔法,希望它能把大自然变成更美丽。”现场,不少家长深受感染,也兴致勃勃地参与到了墙绘工程中来,还有些家长,掏出用手机记录下眼前温馨的一幕。

  经过几小时的努力,36幅创意画终于完成,原本单调的白墙也因一幅幅充满童趣的作品,变得立体丰富了起来,经过的人们都不由放慢脚步、细细品味、感受。

  构建友好交通空间

  守护孩子们的上学路

  陈森磊是市公安局交管局三大队副大队长,自温州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以来,就密切关注着儿童友好交通空间的打造。

  他说,中通国际学校位于龙湾区新江路,与旁边的上江小学仅一墙之隔,两所学校共有师生约3000人,上下学高峰期给新江路带来巨大交通压力。

  交通如何对孩子们更友好?在他的支持推动下,首条学径正式落地,但这还远远达不到他心中预期。陈森磊盘算着,除了设置富有童趣的交通标志、标识外,交通环境也要更安全、更畅通。

  为此,他多次深入实地勘察,邀请属地政府部门、区政协委员、家长代表共同商讨制定整改方案。经反复观察,发现新江路南侧出口括苍中路通行能力差,是高峰期经常发生拥堵的重要原因。发现问题症结后,他马不停蹄与蒲州街道、施工单位进行对接。在街道与施工单位的支持下,原新江路南侧施工场地内开出了一条新通道,通道南至雁荡中路,为单行线,该举措有效促进了车流的快速消化。

  交通拥堵解决了,孩子们的上学、回家路更通畅也更漂亮了!陈磊森笑着说:“能守护孩子们平安上学回家,对我而言,也是一份幸福与温馨。”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温州娒满心期盼的童趣上学路,从画纸变成现实

  记者:庄越 通讯员:陈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