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奔波在乐清疫情防控一线的“转运人”:疫情不退,我不能退

奔波在乐清疫情防控一线的“转运人”:疫情不退,我不能退

温州网 2022-04-25 07:40:40

  温州网讯 身穿厚重的防护服,不少医护人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大白”。然而很多人不知道,乐清还有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不是医护人员,却在疫情面前化身“大白”。一个人、一辆车、24小时待命……持续奋战在移动的转运驾驶车中,争分夺秒将核酸标本、转运人员安全送达,他们就是疾驰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转运人”。

  与疫情“赛跑”的“快递员”

  “最多的时候一天来回8趟”

  “医务人员通知我10点取核酸标本,我必须安全及时把标本送达实验室。”4月21日8时许,李晓龙起床洗漱后,匆匆吃了口早饭,便麻利地穿好防护服,开启一天的核酸标本转运工作。

  李晓龙的第一站是白石方舱隔离点,收集完标本后,他马不停蹄地赶往柳市新雅阳光酒店、全季酒店、瑞都商旅酒店和沪川大酒店。11时许,他将收集完毕的标本送达乐清市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直到此时,他才能短暂地歇一口气,回酒店等待下一轮“派单”。

  今年35岁的李晓龙是乐清市公务用车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同时,他也是核酸标本转运队的一名成员。2020年2月,在乐清市运输集团的统一部署下,他义无反顾地与小伙伴们迅速加入了公务车公司核酸检测标本转运队,负责乐清全市的标本转运工作。

  “我主要负责柳市片区的标本转运,除了隔离点,还需要收集柳市片区社会采集点的标本。”李晓龙告诉记者,核酸标本转运时限严格,2小时必须取样,4小时必须送检。转运核酸采样标本一趟要将近1个小时,为保障核酸标本快速送检,他需要提着转运箱在各个站点之间频繁奔波,与疫情“赛跑”。“少的时候一天跑3趟,最多的时候一天来回8趟。”李晓龙说,忙到凌晨2、3时也是常有的事。

  这两年来,连轴转的李晓龙几乎没有回过家。“就去年过年回去了一趟,到现在也快一年半时间没回家了,平时基本是靠电话联系。”李晓龙感叹道,当时看到孩子变化特别大,心里有高兴,也有些愧疚。不过,在他看来,他的坚守不仅是为了家人的安全,也是为了让更多的“家人”安心。

  昼夜兼程的“转运人”

  “已4个多月没回过家”

  “请立即前往七里港高速卡口,将一名中高风险地区来乐对象送到港区方舱隔离。”4月21日7时许,接到任务的乐清市公务用车公司人员转运队队长杨学正立即穿戴好防护服前往七里港高速口。根据指令复核转运人员身份、与现场工作人员对接登记、护送上车……整个过程有条不紊。

  “人员已安全送达,任务顺利完成。”9时许,刚完成转运车辆内部消毒,来不及休息一会儿,杨学正又接到了新任务……

  在成为人员转运驾驶员之前,杨学正是一名从事市委市政府机关单位公务出行驾驶任务多年的老同志。2020年  新冠疫情爆发,他成为一线防疫值守的首批冲锋队员,接送动车站工作人员通勤,主动协助现场做登记,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因为工作突出,还获得过乐清市残联领导送来的锦旗奖励。去年6月12日,他成为了一名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人员转运驾驶员,负责境外返乐人员的闭环转运及涉疫人员的点对点转运工作。

  “我们通过专人专车专线的方式,确保人员自纳管开始到隔离点的  快转运工作。”人员闭环转运是一项艰巨而危险的防疫任务,因此,杨学正需要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一旦接到指令就要立即出发。”杨学正说,像他一样的转运驾驶员一共有18名。

  杨学正说,转运工作需要争分夺秒,最忙的时候,他们顾不上喝水、吃饭,从早忙到凌晨2、3时是常态。在执行任务时,他还身兼多职:除了有驾驶员这个身份,他还是对接员、协调员,有时候还得做管控对象的疏导员。“部分转运对象会出现紧张、焦虑等情绪,我得随时注意他们的状态,适时开解他们。”杨学正解释道。

  转运工作同时意味着面临感染的风险,为防止交叉感染,自去年年底以来,杨学正已有4个多月没有回家。他告诉记者,平日里,他只能利用休息的间隙,通过视频电话缓解对家人的思念。“说不想家是假的。”杨学正坦言,他也曾想过申请回家休息,但考虑到自己已经对工作驾轻就熟了,如果换人可能会影响转运效率,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疫情不退,我不能退”。

  “疫”线上特殊的“摆渡人”

  “最忙时一天开完整箱油”

  “来,把行李给我,你只管上车。”“不客气,安全护送你们是我的责任和义务。”……连日来,林建孟每日辗转奔波在乐清火车站、市客运中心、隔离点等多地,转运外来人员到指定隔离酒店进行隔离,两年来他已累计护送隔离人员三万余人次。 

  林建孟是乐清翁垟街道新望村人,在翁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工作长达5年时间,被借调到街道防疫办2年。早在2020年疫情初起,他作为翁垟街道第一批抗疫驾驶员,日以继夜地冲在前线奋勇战“疫”,两年来,他放弃和家人朝夕相伴的日子,背上简单的行囊,长期居住在街道租赁的住所,近半年多时间里,因为防疫需要,鲜少回家,24小时全天候等待转运组调派。

  “我的日常任务是接人从火车站到隔离点或居家隔离。”林建孟说,不明白的人或许以为就是开着车把乘客从A点送到B点隔离,这事还真没想象中这么简单。他在接到任务时,首先要确认任务的时间地点,接着快速穿戴好防护服,将出任务的车辆全面消杀、清洁后,上车后再次确认任务的时间地点,确保车、人、隔离点信息匹配。然后才开始将车开到A点,载着乘客前往B点隔离。根据转运名单上的信息将乘客载走,出发后全程无停留直接抵达B点隔离。为防止交叉感染,车辆空车后,人与车分开全面消杀清洁,才算一次转运任务的结束……再次待命进行下一次转运任务。

  他犹记得,2020年最忙的时候一天转运百余人,7时加油,开到次日凌晨3、4时,行驶了400多公里,一天就能开完一整车油。

  身为“疫线摆渡人”,一趟转运,从出发到结束任务,全副武装在身,一连几个小时的转运工作,饿肚子、憋尿更是成为常态。“白天有任务,但晚上的任务更多,等待的时间就少量多次喝水。”“如果有也只能憋着,不能因为这样就落下一车的人给大家伙添麻烦,任务完成了就好了”。

  林建孟经常帮助行李多的乘客提行李上车,隔离人员的一句“辛苦了”,常常让他备感温暖。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奔波在乐清疫情防控一线的“转运人”:疫情不退,我不能退

  记者:黄文毅 乐清融媒记者:林智泉 王云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