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鹿城区上陡门十二组团:抓好机遇,老旧小区也能“乘势而上”

鹿城区上陡门十二组团:抓好机遇,老旧小区也能“乘势而上”

温州网 2022-04-26 07:51:52

  温州网讯 在鹿城区绿园社区上陡门十二组团的业主委员会办公点上,常驻人员高老伯、陈老伯坐在绿荫下,泡两杯清茶,聊起了小区这些年来的改变。

  “多亏抓住了那两次整改机遇,才有现在的环境。”老伯们谈到的两次“机遇”,分别是2014年鹿城区燃气管道施工、2020年绿园社区创建文明示范小区。

  第一次,小区业委会借管道施工契机,优化内部道路、把开放小区围成半封闭,管理起收费车位,为后续建设攒下“第一桶金”;第二次,业委会借社区“创建文明示范小区”之力,开展垃圾分类、治理电动车“飞线”和共享单车规范停放等行动,让小区面貌进一步提升。

  小区名片

  绿园社区上陡门十二组团位于鹿城区前庄路东侧,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居民楼25幢,573户,常住居民1682人。

  2010年前后,这里兼具老旧小区的“通病”,没有物业、业委会,基础设施薄弱,停车难、环境乱、小区管理都成了问题。

  2014年上陡门十二组团小区痛定思痛,抓住整改机遇,至今已迎来了两次“蝶变”。

  难点:道路拥堵、停车难

  破难:业主们自筹资金,把开放小区围起来

  “2010年前后我们小区状态最差,路面停满了车,救护车都开进不来,好几次都是邻居们一起把人抬下去的。”作为上陡门十二组团的第一批住户,高老伯见证过小区“最危险”的时候。

  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重视。2014年,随着预埋燃气管道的挖机轰轰入场,一场小区内部的道路整治开始了。

  依托该工程,小区省去了一笔修路经费。同时,业委会迅速成立,还承担起物业的作用。他们发动业主们筹集到17万元经费,在小区4个出入口都设立了岗亭,配备停车道闸,购置智能门禁设备、在内部“应划尽划”对车位进行管理。

  对于停车费的收取标准,业委会将其分为几个档位,有业主车、亲情车(不过夜)、周边单位包年车(不过夜)、外来车……这一举措不仅让业主们的停车需求得到解决,更让资源利用最大化。有序停车,业主们更加自觉,道路不再拥堵,“生命通道”有了保障。

  上陡门十二组团小区向美好的生活环境迈出第一步。每年一笔停车费成了小区的稳定收入,来年将用于小区建设。

  难点:电瓶车“飞线”、环境脏乱

  破难:业委会担起物业职责,自管自治

  2020年,上陡门十二组团小区迎来了第二个“蝶变”机遇——创建文明示范小区。这一次改造的范围更大了,涉及垃圾分类、电瓶车“飞线”整治、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小区整体氛围提升……

  绿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梅芳芳坦言:“这个小区的业主们思维活络,投入整改的愿望强烈,有政府助推机会,项目落地很顺畅。”

  2020年4月,小区正式实行垃圾分类。24个垃圾投放点缩减至7个,大家确实有点不适应。因此,在“撤桶并点”后的100天里,业主自发成立了一支“邻里文明督导队”,轮流在固定投放点值守,辅导邻居们正确地将垃圾分类。

  如今,在垃圾投放点边上,业委会贴心设置了园林垃圾、装修垃圾等临时堆放点,旁边还有洗手台。小区环境干净整洁,一改之前的脏乱面貌。

  原本的小区地下室,电瓶车、自行车停放混乱,更有的被业主出租给他人居住,改变其使用功能。租户用水、用电、用气都在地下室,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

  有了经费保障,设置电瓶车集中智能充电点被提上议程。地下室腾空,消防喷淋、管线重布,智能充电系统安装……小区一系列“大动作”后,排除安全隐患,崭新的电瓶车集中充电点诞生了。

  经过两次大改造,上陡门十二组团小区已今非昔比。绿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梅芳芳说,十二组团成为了老旧小区改造“样板”,近年来已带动周边小区纷纷投入整改。

  百姓有话说:小区在变美 我们很有成就感

  高明华、陈光焕两位老人是业委会7人之中专职驻守在小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他们不仅是业主,更承担起了服务广大业主的职责。

  “当时看着小区乱糟糟的,我们也很糟心。”高老伯说,大家连吃早饭聚在一起时,也会讨论小区现状到底该怎么改善。

  从2014年小区发起道路整治、半封闭管理开始,对于业委会决策的质疑声没有断过。“幸好大家挺过来了,居住环境变好了之后,质疑、反对的声音越来越少。”看着当前美丽有序的小区环境,陈老伯说,“我们很有成就感。”

  记者手记

  善于借“东风”是集体决策的智慧

  老旧小区,尤其是开放式老旧小区,整体管理难度大,想要往前迈一步考验的是业主委员会决策的魄力和管理上的智慧。

  借助政府项目的契机推进小区改造,是上陡门十二组团业委会走的一步“妙棋”。开了好头,业主们尝到了甜头,一起出力解决问题的积极性随之提高。

  在采访中,记者感受到这一小区的业主委员会成员凝聚力强,执行力高,承担起物业的职能。这在探索老旧小区自治路径中,确实是有效的探索成果。但业委会事事“亲力亲为”,面临一定责任风险,一旦发生特殊情况,将打击小区建设积极性。

  希望老旧小区提升建设继续探索,完善体制机制,融入更多人的参与和智慧。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鹿城区上陡门十二组团:抓好机遇,老旧小区也能“乘势而上”

  记者:张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