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里防疫有“数”度!数字赋能更精准、高效

“浙”里防疫有“数”度!数字赋能更精准、高效

中国蓝新闻 2022-04-26 19:31:00

  疫情之下,浙江各地以数字赋能疫情防控,在重点人员和物资的转运工作、流调等方面发挥作用。

  临海:创新开发快编转运管理系统

  重点人员和物资的转运工作,是疫情防控中极为关键的一环,为更精准快捷地实现闭环转运,临海市创新开发快编转运管理系统,实现了重点人员快速定位、转运车辆快速跟进,转运全程快速可查。

  在临海市应急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转运车辆的实时位置,未完成联系单、当日完成联系单具体信息,以及当日、当月的转运车辆总数、转运总人数、待转运人数等数据。各项信息一目了然,还细化分解了快编转运工作要点。

  这是台州临海创新开发的快编转运管理系统,由四个板块组成,分别是镇街填报端、派车端、驾驶端以及管理端。

  镇街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或手机系统填报需要转运的人员、接送点、隔离点等信息形成转运单;快编转运组派单员接收到短信提醒后,根据系统汇总的转运单信息统筹接单派车;驾驶员随即接收信息,按转运单要求将人员转运到隔离点。

  临海市快编转运组成员、临海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科长叶建运告诉记者,以前派单时都需要先跟乡镇街道进行沟通,然后再发信息给驾驶员,之后还要再进一步确认隔离的位置以及隔离酒店负责人的信息。有了这套系统之后,乡镇工作人员通过镇街端口,把信息填报上来,他们再根据不同的转运类型来派车,尽量做到“车等人”,而且也避免了工作群内信息“拥堵”情况下造成的信息不对称。

  对于驾驶员而言,每台车上配有专门的电子设备,接收到指令后,只需按要求转运,途中不再受到其他干扰,也更好地提升了安全性。驾驶员赵小本:“指挥部发过来的东西,地址、名字、隔离地点都知道了,原来我们要翻出信息,要用手机打电话,还要确认,开车过程中接听电话也很不安全。”

  此外,管理人员还可以通过管理端实时查看转运车辆定位,精准掌握转运工作进度,科学调配转运资源,实现流程规范化管理,提升了实操性与工作效率。

  系统自上线以来,从乡镇上报需要转运人员到司机出发由原先平均10分钟,降到3分钟以内,实现了重点人员快速定位、转运车辆快速跟进,转运全程快速可查,为防疫转运提供了强大支持。

  “通过这种模式,镇街上报的信息更加清晰,我们接收的信息也更加准确及时。接下来,我们准备在不同的乡镇,安排车辆到各个点位上面去,更好地提高转运效率。”叶建云介绍。

  舟山:上线渔船“绿码”,筑牢海上战“疫”堡垒

  这几天因受海上天气影响,浙普渔68067号渔船准备在沈家门渔港停泊修整,在靠岸之前,船老大先来到鲁家峙扬帆船厂码头核酸检测点,经确认14天内未经过中高风险地区后,船上6名船员下岸接受核酸检测,并领到了渔船专属的“绿码”。

  在舟山市普陀区海上综合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舟山渔业安全精密智控平台,实时观察沈家门渔港港区及周边海域停泊、航行的船只位置和船号等信息。每条船以绿、蓝、红三种颜色进行标注区分。据普陀区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渔监科副科长穆黎敏介绍,三种颜色代表着各条船的进出港及核酸检测情况。“如同进出公共场所需要出示健康码,这三种颜色就相当于给渔船配置健康码。日常监管中,工作人员只需在平台输入船号,就可直观查看船只的健康码颜色,进而确认其是否允许在辖区渔港内靠泊作业。”

  针对当前海上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普陀区严把渔船进港防疫审核关,通过打造渔船“三色码”智控系统实现渔船信息的“可核查可追溯”,根据“普陀区渔船船员核酸检测通联群”实时更新的核酸检测核查信息,对已完成核酸检测的渔船赋予“绿码”,允许其在沈家门渔港内靠泊、补给,对未出港区的渔船赋予“蓝码”,要求其在限定范围内运行作业,对未登记检测或冲卡的渔船赋予“红码”,及时督促渔船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必检”,目前,已有1500多艘次渔船通过赋予“绿码”在沈家门渔港内靠泊补给。

  “在离岸5海里处,我们架设了沈家门渔港港区“电子围栏”,为渔业船舶安装配备固定式北斗船舶示位仪,通过精准定位、实时追踪等功能,实现对船舶全程不间断监控管理。”普陀区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渔船驶入“电子围栏”划定海域,将自动触发报警功能。执法人员会逐条比对“渔船核酸检测资料库”,对“红码”渔船开展详细检查、按规查处,确保进港渔船安全无疫、有迹可寻。上线以来,已查处未经审核查验擅自冲卡渔船18艘次。据介绍,目前所有靠泊普陀区的渔船已全部纳入“三色码”智控系统管理。

  杭州拱墅区:从半天减到半小时 数字化应用助力流调工作

  根据抗疫防控的常态化、精细化需求,杭州拱墅区湖墅街道双荡弄社区使用了 “智能化问卷助手”——AI智愿者应用,以提升流调工作效率,实现基层减负增效。

  浙江移动推出的AI智愿者应用具有强触达、自动化、高并发的优势,融合有5G消息、语音通知、模板闪信、AI语音机器人等能力。

  拱墅区湖墅街道双荡弄社区党委书记黄丽娜说,同样的100份流调问卷,在以前要两名社工不停歇地打电话、发短信,再统计数据,至少要半天才能完成,耗时也易出错。启用了AI智愿者后,社工现在只要在电脑上输入流调对象手机号,半个小时基本完成全部工作。AI智愿者代替人工采集流调信息,用“数据跑”代替“人工跑”,社工可集中精力于其他工作,为社区防疫工作节省70%人力成本。

  下一步,AI智愿者也将接入湖数通·掌上社工平台,开发更多的居民好应用,社工减负的应用场景,让社区能够实现“治理”到“智理”的蜕变。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