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泰顺小茶叶深加工有大“钱”景

泰顺小茶叶深加工有大“钱”景

温州网 2022-04-27 08:07:07

采茶工在林双春家的原生态茶园忙采摘

  温州网讯 泰顺是“茶叶之乡”,美名早已远扬。随着科技的发展,茶不仅仅是饮品,还可以运用新工艺,生产出丰富的茶衍生品。

  用“茶叶”炒菜的茶香佐料、仅用泰顺红茶煮制的茶叶蛋、用茶叶饲料喂养的茶香猪……泰顺雅阳镇的一家茶企深耕茶叶深加工休闲零食领域,借助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技术和电商销售的加持,茶衍生品迅速“出圈”。今年他们还将不断延伸产业链,保证供应链,做精做强“食茶源”茶叶深加工品牌,提升价值链,带动众多茶

  茶叶蛋变“特产”

  院士和研究员研发茶衍生品

  浙江鸿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仓储间,工人们每天都忙着打包茶叶蛋,快递装车发往全国各地。令企业负责人林双春欣喜的是曾经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小小茶叶蛋,通过自家公司在互联网上的推广销售,如今已变成泰顺雅阳的“特产”。

  茶叶是雅阳镇的主产业,2007年林双春父亲就开办了家庭式茶叶厂。摸着石头过河,2010年,林双春初涉茶叶加工领域,办厂自主创业,不料2016年莫兰蒂台风的侵袭,一切化为乌有。2020年,一直看好茶叶深加工前景的林双春在弟弟林须剑的支持下,在河南开办加工厂,在泰顺注册成立浙江鸿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合作,致力于中国茶叶深加工产品研发与生产,先后研发了有技术含量的茶香佐料、茶叶蛋、茶米酥等系列茶衍生品。

  “我们的产品目前有30余种,茶凤爪、茶鸭舌、茶叶花生也已基本研发成功即将投产,端午节快到了,我们还会推出茶香粽子。”在公司的展示厅内,摆放着琳琅满目的茶衍生品,企业品牌架构师龚洪涛介绍:“和常见的卤蛋不同,这是一款仅用泰顺红茶煮制的茶叶蛋,因茶氨酸和茶多酚具有防腐除味,抗氧化的作用,所以没有添加剂和防腐剂。茶香佐料在鸡精的基础上加入萃取的茶原料,炒菜时助鲜、祛腥作用更明显。”

  茶衍生品并不是想象中简单加上“茶叶料”就可以,需要不断地实验研发、检测成分、论证,形成标准化产品。龚洪涛告诉记者:“我们的茶衍生品由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茶所19名研究员共同研发,光茶叶蛋每年花费在检测上的费用就高达几十万元。目前企业的主打产品茶叶蛋、茶香佐料正在做检测报告,申请生产工艺专利。”

“食茶源”茶衍生品琳琅满目

  月销60余万元

  “爆款”背后的一“网”打尽

  茶叶深加工是实现茶产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途径。茶叶加工厂在雅阳镇也有不少,为什么淘宝网红茶叶蛋出自泰顺,出自自家企业?龚洪涛认为除了深入研发,将泰顺的优质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价值外,还在于茶叶深加工产品的销售对路。

  林双春告诉记者,仅他们家的淘宝店铺平均一天能卖1万个茶叶蛋,销售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每月销售额60余万元,位居淘宝蛋类销售前三名。不仅散客购买,还有深圳、香港等地的客商批发采购。在林双春看来,茶叶蛋成“网红爆款”的流量密码,在于自家企业电商的厚积薄发。“早在2016年,我们就从杭州招了有经验的电商工作者,试水互联网的应用和推广,2021年7月,我们正式成立电商部,主打休闲零食,天时地利人和,我们的茶叶蛋一炮而红,同时,爆款茶叶蛋也带动了茶米酥和茶香佐料以及茶叶销售。”自家淘宝店铺流量大了,林双春还想方设法帮助困难的农户销售产品。“前不久一个村民找到我,说线下销售困难,希望我们能帮忙,我们就将他家的番薯产品挂在店铺里销售。没想到月销也有三四百单,后续我们还会做好选品,帮乡里乡亲线上销售。”

  淘宝平台的销售成绩喜人,为了一“网”打尽,去年11月,林双春成立了新媒体运营中心,目前企业针对拼多多、京东、抖音、亚马逊等不同平台正筹备各自的电商团队。“今年我们一方面与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合作,推出国潮风‘食茶源’茶香佐料和茶叶蛋包装,一方面在雅阳镇马头山127亩刁地雾龙茶园,打造‘时光码头’茶园网红打卡地,主攻抖音短视频和直播带货。”龚洪涛说。

  茶叶多季可摘

  合作升级建茶产业园

  小小茶叶加工厂,如何带动家乡茶农、村民一起发家致富?除了提供茶园人工除草、打理,生产车间打包等岗位外,因为茶衍生品的生产不分季节,需要大量的茶叶原料,林双春的公司还和周边原本过了采茶季的茶园签订茶叶收购合同,辐射约2000亩茶园面积。

  茶叶采摘有明显的季节性,一般来说采完春茶,夏秋茶不会采,采了也不好卖,而现在4月末,林双春自家近87亩的无农药原生态茶园,每天还有30余名采茶工在忙着采摘。“很多村民都好奇,这个时间点,我们怎么还在采茶,去年开始我们就利用夏秋茶生产,现在每天收1000到1500斤茶青,最少还要采摘1个多月。”林双春算了一笔账,一斤3元的收购价,一天采50来斤,农闲在家的采茶女,每天平均收入有150元。

  现在公司逐渐走上了快速发展轨道,但想要做大做强“食茶源”茶叶深加工品牌,还有一个难题摆在林双春面前,“我们的生产用地不够大,不单是生产,仓储都有困难。”由于生产线在河南,茶叶原产地在泰顺,每一批的产品生产,都要从泰顺把茶叶寄往河南,产品出来之后又要运回泰顺进行包装销售,来回多次增加成本不说,也带来了一定风险。

  不过林双春说,目前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向上级部门申请了规划用地,规划投资3亿元,建设一个集茶叶深加工研发、生产、销售、文化展示、旅游一体的产业园。日前,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专家还专门来雅阳讨论,升级合作,在今后建成的茶产业园建立研发中心。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茶香佐料炒菜、茶叶蛋变“特产”、茶衍生品申请专利……

  泰顺小茶叶深加工有大“钱”景

  记者:陈怡 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