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垃圾随手扔现象屡见不鲜 500米路上有三十多个烟蒂

垃圾随手扔现象屡见不鲜 500米路上有三十多个烟蒂

温州网 2022-04-27 08:24:01

  温州网讯 废弃口罩、烟蒂、奶茶杯等垃圾随处可见;垃圾屋被垃圾堆包围,臭气熏天;小区绿地散落着零星垃圾,十分刺眼……这是昨天记者走访市区大南商圈、体育馆周边、下吕浦、上陡门一带发现的城市不文明现象。

  500米路上有三十多个烟蒂

  下吕浦温迪路是市区人流较密集路段,昨天下午3点,记者在该路段看到不少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一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我负责这条街的卫生,经常是我前脚刚扫完,后脚就有人扔垃圾,有时觉得挺委屈的。”

  大南街道闻宅巷是步行街,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街上烟头随处可见,不少抽烟男士抽完烟,把烟蒂往地上一扔,脚一踩就径直走了。

  乱扔烟蒂的现象,不仅在步行街屡见不鲜,体育馆周边、下吕浦、上陡门一带路面的烟蒂也是数不胜数。离体育馆东大门步行到横河南小区不到500米路程,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就发现30多个烟蒂。

  此外,口罩随手扔也很普遍。从大南街道到体育馆周边,再到下吕浦、上陡门住宅区,无论是主干道旁的人行道,还是小区内,废弃口罩总是随处可见。记者刚走进横河南社区,就看到一个白色的医用防护口罩被丢在路中央,口罩不远处还有一个黑色垃圾袋和一只女士皮鞋。记者进出20来分钟,始终没人清理。

  随手扔垃圾或许成为一些人的习惯行为。在学院中路一垃圾桶旁边堆放着几个废弃的小礼品盒,两名中年妇女经过时,很自然将一小袋垃圾扔在旁边,而此时垃圾桶空空如也。记者追问两位女士为何不将垃圾扔进垃圾桶时,她们不好意思地说,看到有垃圾扔在路边,她们也就很自然地“跟风”扔了。

  垃圾屋空着,旁边堆满垃圾

  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一个令人费解的事情,市区多个小区和一些主要路段的垃圾桶(屋)旁普遍存在垃圾堆积的现象。在温迪路天鹅组团大概有十来个大大小小的垃圾屋,下午3点半到4点半这个时间段,这些垃圾屋旁边都堆放着垃圾。一位正在整理垃圾屋的环卫工人说,“垃圾屋近在咫尺,想不通有些人就是不扔进去。”

  同样在蒲鞋市新村、上村路、上陡门等小区也出现这种情况,在蒲鞋市新村9幢旁边一个垃圾分类屋旁边,堆放着各种生活垃圾,这些垃圾几乎都没有装袋,赤裸裸暴露在阳光下,散发出阵阵恶臭,经过的人纷纷捂着鼻子走。

  记者也仔细查看各个垃圾屋里的垃圾桶,发现垃圾桶基本是半空状态,可垃圾为何就没进垃圾桶呢?住在上陡门5组团一垃圾屋附近的李女士气愤地说:“有些人就为图一时之便把垃圾扔在垃圾屋旁就走了,环卫工人如果清理不及时,就会又脏又臭。”李女士表示很崩溃。

  小区绿地起到美化小区的作用,可是多个小区绿地却布满星星点点的垃圾,十分刺眼。其中最严重的要数下吕浦海鸥、孔雀小区内的绿地,这两个小区几乎每栋楼前都有比较可观的草坪,但这些草坪上却被矿泉水瓶、纸屑、塑料袋、口罩、纸巾等垃圾布满。在孔雀小区靠近南浦中学旁边几块绿地上,竟然堆放着几十袋垃圾,红红绿绿的触目惊心,还散发出难闻的恶臭。刚接孩子放学回家的一位住户说:“这些垃圾倒在这里有些时日了,看着好难受,好好的花圃里面那么多垃圾,太难看了,真希望尽早清理。”

  市民支招:如何整治垃圾乱扔现象

  对于乱扔垃圾的现象,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温州出实招、亮利剑,面对乱丢垃圾的恶习,再不能以小事来论,你乱丢他乱扔,整个环境就脏了、乱了,须采取严厉举措,给乱丢乱扔垃圾者当头棒喝。”家住上陡门的周先生建议温州要出狠招治理乱扔垃圾行为。

  而家住横河南小区的李女士表示,文明城市建设需要每个人的投入,城市环境你我共享,建议通过各种宣传让环境卫生深入人心,让大家发自内心地呵护我们的家园。

  “乱扔垃圾其实是很多人下意识的一种恶习,而要遏制这种恶习,要靠劝导和铁腕整治两条腿走路。”家住下吕浦的陈先生建议,温州可以拿出当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力度和效率,相信温州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烟蒂随处可见、垃圾屋旁堆满垃圾、草坪上满是废弃物

  垃圾随手扔现象屡见不鲜

  记者:董吉妮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