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智慧监管闭环追溯 洞头瑞安上榜省“食安示范”

智慧监管闭环追溯 洞头瑞安上榜省“食安示范”

温州网 2022-04-29 07:46:25

洞头区打造食品安全与放心消费示范村。

执法人员在农贸市场检查扫码检查猪肉溯源情况。

  温州网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护航舌尖安全温州各地一直在路上。日前,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发文通报22个首批“浙江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我市洞头区、瑞安市成功入选。

  紧抓关键环节和领域

  严把每道防线

  食安,是百姓最平凡的幸福,也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据市食药安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自2016年启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省级食品安全市县联创工作以来,高标准强化重拳治乱,成效明显。

  “目前,温州已完成农贸市场改造升级450家,改造提升农村家宴放心厨房221个,建成乡镇农贸市场快检室268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监测点337个并全部免费向公众开放,建设数和完成率均列全省前茅。”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介绍,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管理”平台,推动全市3031家规模以上生产主体纳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启动两轮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三年行动,加快推进“浙食链”等重点平台推广应用,目前共激活重点主体2.8万多家,上链产品批次20.6万批,率先完成全市猪肉、淡水鱼等重点品种的全链条追溯无纸化改革。开展各类食安“五进”活动1.2万场,各类创建现场咨询、知识讲座、流动宣传活动受众逾两百万人次。

  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将获得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资格作为新起点,紧抓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全力掀起创建新热潮。据了解,农业农村局落实17个品种的跟踪监测计划,严格执行生猪牛羊等畜禽定点屠宰制度。教育、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多措并举深入开展“餐饮提质”联合调研,深化校园食品安全守护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和校园食品安全智治平台场景应用覆盖率。市物防专班成员单位加强对入温进口冷链食品监督检查、核酸检测及预防性全面消毒,有效实现“浙冷链”赋码率、扫码率两个百分百。

  擦亮海上花园金名片

  洞头严管严控

  “阳光厨房不仅是后厨可视,现在能抓拍、能监测、能预警,是AI智能阳光厨房,孩子们在学校的就餐更放心了。”去年全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现场会暨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全覆盖推进会在洞头区召开,洞头经验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参观了智能阳光厨房实验小学的家长代表陈女士连连称赞。近年来,洞头不断深化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全力打造“海上花园·食安洞头”品牌,食品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大幅提高。

  买到放心菜,才能吃到放心餐。菜篮子安全是餐桌安全的基础。去年洞头区共实施食品定性定量检测21359批次,抽检覆盖率达到4批次/千人,通过检验检测发现不合格食品并立案13起,核查处置率100%。

  目前该区46家进口冷链食品生产单位全部纳入浙冷链追溯系统,扫码率和赋码率均为100%,76家国产冷冻食品经营单位全部落实溯源管理,实现冷链食品“全受控、无遗漏”闭环管理,冷链“物防”精密智控指数多次排名全市前列。建成校园智能“阳光厨房”29家,全市率先实现学校食堂智能“阳光厨房”全覆盖。建成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13家,农村家宴“智能阳光厨房”16家,完成率分别达到300%和267%。打造食品追溯闭环管理应用场景,运用“浙食链”系统促进食品安全全程追溯,新增全程可追溯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14家,建成网络餐饮“阳光厨房”167家,完成率位居全省前列。发布全省首个《渔家乐餐饮服务规范与等级评定地方标准》,发布《洞头区餐饮服务单位公筷公勺使用标准》,“文明旅游 文明餐桌”已蔚然成风。

  “洞头是海岛区,渔农村占比高,抓好渔农村食品安全工作,既是提升海岛群众生活福祉的客观需要,也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抓手。”洞头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在渔农村大力引进、扶持、规范食品经营单位。同时,推进街道乡镇星级食安办提质升级,全市率先实现三星级覆盖、四星级拓面,食品安全基层治理呈现“一区域一品牌” 特色。

  打造全程可控监管网

  瑞安闭环追溯

  落实更严谨的标准、更严格的监管……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是瑞安的工作重点之一。“我们将545家规模生产主体纳入智慧云码系统,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闭环追溯。重点对群众最关注的畜禽肉品和水产品,在源头种养殖、屠宰等环节开展精准监管。”瑞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介绍。

  瑞安以本地特色产业品牌化发展为核心,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为要求,上线“智农共富”平台,打造“云江丰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已认证绿色食品9个,有效期内无公害食品39个,有机认证6个,地理标志2个,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个,涌现出“上望花椰菜”“华盛水产”“梅屿番茄”等一批知名品牌。

  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展“生猪肉全链条无纸化改革”工作,实现屠宰批发、分销、零售等环节全过程“上链”,有效管控私屠滥宰行为;热鲜肉按时进入冷链销售,杜绝以次充好。“现在买商品,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就能知道商品的全部信息,这样买得放心!”市民刘女士开心地说。消费者通过“浙食链”二维码、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可以实时查看企业生产过程,目前瑞安已经建成93家。并投入1000多万元建成47个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室,免费向市民开放;在18个涉农镇街全部建成农产品快速检测室,服务当地农户和监管部门;装备2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对尚未建成快速检测室的农贸市场和偏远镇街开展食品安全检测。近三年来,每年快速检测平均批次达到22万。

  此外,制订餐厨废弃物处置专项管理办法,从源头杜绝“地沟油”现象。实行餐厨垃圾统一收运,严格落实餐饮单位和餐厨垃圾承运公司处置建档制度,全市大中小型餐饮店餐厨垃圾全部纳入统一收运,共签约餐饮单位1759家,投入11辆餐厨垃圾收运专用车,城区收运覆盖率达95%。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护航舌尖安全,智慧监管闭环追溯

  洞头瑞安上榜省“食安示范”

  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金巧 李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