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温州市公安局是这样炼成的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温州市公安局是这样炼成的

温州网 2022-04-29 08:29:24

  温州网讯 劳动是光荣的,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温州市公安局领到了来自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先进集体的最高荣誉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这是今年全国公安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对温州公安而言,每一天都是“劳动节”。他们的“劳动”,在抗击疫情的担当中,在守护平安的汗水中,在服务群众的用心中。无论你看见或者没有看见,这份“劳动”始终默默守护着960万温州人民的平安与幸福。尤其是今年来,面对疫情多发的严峻态势,他们全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和亚运安保主线,锚定最严社会治安管理区域、最优警民和谐生态、最有影响“三能”警队的“三最”警务目标,确立“源、融、亲”“三型”警务导向,统筹抓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贡献公安力量。

  疫情防控作先锋

  3月14日深夜,温州再次拉响疫情防控警报。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关键时刻,一支由90名专业警力组成、30分钟内完成紧急集结的队伍冲在最前头,他们作为应急处置力量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阻击战,在10小时持续高强度战斗中,以最快响应时间、最强专业能力、最高协同效率做到“快找人、找到人、找全人”。

  这支队伍就是温州公安按照市委要求新组建的疫情防控应急尖刀力量——公安抗疫PTU。

  为了健全完善攻坚力量动态储备机制,温州公安还先后组建了75人疫情防控应急预备队、60人疫情防控流调预备队、80人支援抗疫方舱队伍,并发动市局机关党员1969名民(辅)警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社区治理。

  在疫情防控中,从集体到个人,从一线到幕后,温州公安每一名民警辅警用行动彰显了“临难不避,实干为要”的优秀品质。

  就在不久前,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柯海鸥接到温州市防控办发布的“强制休息令”,被要求马上休息。身为温州市防控办流调溯源组副组长的柯海鸥,肩负疫情防控流调溯源工作的重担。在接到“强制休息令”的前十天,柯海鸥可以说时刻都奋战在“疫”线。醒的时候,她分析数据、研判形势、汇报建议;闭上双眼,脑子却依然转着,思考着各个环节是否考虑周到。

  柯海鸥忙碌的身影也是温州公安“防疫大脑”所有工作人员奋战“疫”线的缩影。

  今年,温州公安把防控风险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建设 “源警务”,强化疫情流调以及风险、事件、案件、信访等领域的追本溯源和源头治理,推动公安工作内涵式发展。温州公安“防疫大脑”作为负责牵头、配合开展疑似病例筛查、流行病学调查的工作专班,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通过首创研发、迭代升级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平台”,实施流调溯源预备力量“热备份”机制,创新集“场所码”验码、“多码合一”的“温州防疫码”,全力开展精准防控的“数据战疫”,实现了多轮本土疫情有序可控“零外溢”,在一次又一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因工作突出,温州公安“防疫大脑”专班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专班多位民警被授予全国、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数字改革勇争先

  在深化公安改革之路上,打造具有温州公安特色的“11711+N”模式数字化改革模式,涌现出一项项具有温州公安辨识度的改革成果——

  在全省“公安大脑”建设中,温州公安领衔浙江公安大脑建设,56项具体任务和43个具体项目先试先行,建立了626个涵盖大部分警种的数据模型,在实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字化反诈”被纳入温州数字法治十大场景应用和全省公安数字化改革典型案例,累计预警回访363.12万人次,成功劝阻电诈案件9956起,为群众挽回损失3.24亿元;与市发改委联合牵头的“浙里新市民”积分应用,成功揭榜省数字政府系统首批“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应用项目;“风警2.0”入围全省数字法治系统建设最佳实践案例培育清单。

  群众叫好的改革最“硬核”。今年,温州公安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主动上前一步,推行“融警务”,借势借力,共治共享,推动公安工作外延式发展。创新整合建设151个“幸福·智安小区”,助力“智安居”跨入“幸福里”。温州公安创新推出的在线政务平台“温警在线”给群众带去了越来越多的便利。目前,温州全市174个公安办事服务网点实现“一窗通办”全覆盖,共开设“一窗通办”窗口260个,累计“通办”各类公安业务126.3万件。“网上办事”服务持续深化,全市累计网上办理各类公安业务272.7万件。

  改革永远在路上。今年以来,温州公安改革的步伐愈加铿锵有力、稳健豪迈,在一季度就已开始丰收数改硕果。

  温州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应用改革相关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成为今年全国8个试点城市之一;“智慧禁毒”“工程车交管智控中心”等做法获得省市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推广;校园安全应用在全省数字法治系统建设成果展上展出;数字化扫黑、实有人员精密智控被推荐参评省数字法治“好应用”;涉案款项在线执收工作做法得到省厅发文推广并被省委依法治省办评为有辨识度有影响力法治建设成果……数字化改革的每一步,都饱含着温州公安的大胆探索、不懈努力。

  践行“三能”显担当

  作为平安建设主力军,温州公安忠实践行“三能”要求,深化“三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立足公安主责主业,紧盯百姓“急难愁盼”,全力护卫社会安定、护佑民生安宁、护航企业发展。

  近年来,温州市刑事案件每年以两位数幅度持续下降,“两抢”发案数逐年以50%左右的幅度下降,七年来命案当年全破、交通事故亡人数实现六连降,交通健康指数列全国同量级城市第四、全省第一;打击整治传统侵财等犯罪及命案积案侦破、追逃等专项行动绩效连续多年居全省首位;温州市公安局先后被授予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平安浙江建设先进集体、全省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在夯实平安高地的同时,今年,温州公安更是主动作为,大力建设“亲警务”,精耕优化营商环境的土壤,护航“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推出重点工程和领域“两长三必”护航机制、“11087”为企服务中心建设、城市服务码应用等20个“亲警务”建设培育项目。从联合签订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意见、建成“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中心”,到深入开展“昆仑”“剑锋”专项打击行动,再到涉企柔性执法,对75次涉企轻微行为实施首次不罚,温州企业和企业家获得感在不断增强,温州公安优化营商环境有关经验做法被省公安厅推广。

  这些足以为傲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一位位民警辅警的忠诚守护、勇于担当、奋力拼搏——

  3月31日,文泰高速隧道内一辆轿车起火浓烟滚滚,现场状况十分危急,温州高速交警蓝传清逆行而上,将滞留隧道9辆车内的17人全部安全疏离。

  “抓住!抓住!用力!别松手!往上拉!”4月5日,永嘉县公安局瓯北派出所接到码头有人深陷滩涂警情后,值班民警陈贤晓第一时间跳入及腰的淤泥,成功救起被困的一老一少。

  还有被《人民日报》报道的“五句老乡唤回一条命”的民警吴荣强、将老人背下五楼着火民房的辅警马飞、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夏策……他们用行动深刻诠释了“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三能”要求,也生动描摹了“看忠诚、看为民、看形象”“勇担当、勇变革、勇争先”“敢拼搏、敢斗争、敢牺牲”的温州公安“三能”铁军群英像。

  忠诚是底色,实干是本色。温州公安的“劳动者”们,用一个个动人故事、一项项领先技术、一份份崇高荣誉,展示出奋斗者的姿态,在平凡的劳动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今年全国公安系统唯一获此殊荣集体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温州市公安局是这样炼成的

  通讯员 翁一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