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共同富裕·青年说| 激扬青春力量 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彰显担当

共同富裕·青年说| 激扬青春力量 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彰显担当

温州网 2022-04-29 10:01:00

  近期,瓯江口产业集聚区通过开展“共同富裕·青年说”“微党课大赛”等系列学习、调研、宣讲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体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奋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

  3月以来,瓯江口组宣部面向各单位广大青年群体,征集“共同富裕”主题的心得体悟文章。经过筛选,现对优秀文章进行推送,与大家共勉。

  激扬青春力量,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彰显担当

  “什么是共同富裕”

  “怎样实现共同富裕”

  “广大青年可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

  共同富裕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词,“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共同富裕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我们进入新的时期后政策制定的中心点,它关系到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关系到了每一位中国劳动者的福祉。而在这个荣光时代里青年干部被赋予重大使命,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我认为,我们机关党委的青年干部作为群团组织的一员,当立足群团组织工作岗位实际,团结带领机关党员和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积极投身"岗位建功"服务中心工作,做好“三员”用心用情、全心全意做好民生工作,不负时代所托,砥砺奋进,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青春力量。

  一是做共同富裕宣传员。共同富裕是通过共同奋斗、共同努力、共同发展来共同分享国家进步的成果。工人阶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机关党委的青年干部始终坚持要积极引导广大职工群众齐参与、共奋斗,鼓励他们勤劳创新致富,靠勤劳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开辟网上新媒体矩阵,依托“瓯江口工会”与“机关党建微平台”,大力宣传正确共同富裕观,使广大职工深刻认识,财富是创造出来的,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必须共同奋斗。通过广泛深入的政策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广大职工、群众理性认识共同富裕、热情憧憬共同富裕、奋力推进共同富裕。机关党委的青年还深入基层,开展普法维权活动、“幸福婚姻·普法先行”专题讲座等,进一步提升了集聚区广大妇女群众的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为共同富裕献上妇女群众的合力。

  二是做共同富裕领航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我们机关党委的青年干部始终坚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争当实现共同富裕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和有力推动者。带头做好本职工作,在本岗位本领域工作中干出亮点、干出成效。瓯江口群团组织积极开展各项典型选树和典型引领活动,如工会推选优秀工会工作者、最美职工;团工委推选优秀团干、优秀团员;妇联推选最美女性、优秀巾帼支援队伍;以典型示范群团组织先进性发挥中的作用,带头凝聚工作合力,勇做共同富裕的“领头雁”“排头兵”,以代表作用的高效发挥,凝聚推动共同富裕的磅礴力量,组织动员广大职工、青年、妇女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的同时,努力致力于促进广大群众的智力、健康、道德、品质、素养、个性等全方位的发展,注重发挥职工群众的创造性和才华施展,实现职工精神丰赡和富足。

  三是做共同富裕服务员。切实担起责任,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共同富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我们机关党委的青年干部积极发挥知识、技术等优势,助力破解制约共同富裕的难题和瓶颈,深入基层、企业开展调研,出台瓯江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提出23条举措。如会同教育、人社等部门积极实施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行动,其中包括开展立功竞赛、技能培训、职业技能竞赛、职工技术创新等劳动和技能竞赛,充分发挥群团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牵头抓总作用,通过指导企业加大技能要素参与分配的激励力度,实质性提高技术工人工资待遇。开展产业工人权益保障,包括落实工资平等协商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技能劳动者评价和使用机制,在纵向、横向两个维度贯通其职业发展路径、拓展就业空间。举办首届暑期“小候鸟”瓯江口夏令营,由工会牵头联合妇联、辖区内学校和企业,为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举办夏令营活动,解决外来务工人员暑期子女教育的实际困难,平衡城乡儿童教育资源。

  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我们机关党委的青年干部仍需不断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构建群团助力共同富裕机制,奋力打造更多具有辨识度的群团工作“金名片”,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彰显青年担当。

  (作者:机关党委 姚郑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