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擦亮平安浙江“金名片”

擦亮平安浙江“金名片”

浙江在线 2022-04-29 14:23:24 李治钢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老百姓的朴素向往,也是一个地区最基本的发展环境。

  “民以安为乐,国以安为兴。”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老百姓的朴素向往,也是一个地区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平安最直观的体现,不仅是社会治安好、犯罪少,更是老百姓安全感足、钱袋子满。

  “平安浙江,幸福你我”。浙江作为全国最早提出并全面部署“大平安”建设战略的省份,自2004年以来,一直朝着创建“大平安”努力迈进,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逐步实现了从“小治安”到“大平安”、从管理到治理、从治标到治本的转变,走出了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平安建设路子,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平安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回首过往,一年又一年不断深化的平安建设,让之江大地更安全更公平更具活力。我们需要自觉以现代化的科学思维方式,围绕“群众最关心什么,平安建设就解决什么;群众最痛恨什么,平安建设就攻坚什么”,提升站位、谋篇布局、落实举措,不断提高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能力水平,让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跃然眼前。

  “民之所盼,政之所施。”群众的需求是平安建设一直努力的方向。谋划推进平安浙江建设,要把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首位工程,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完善平安浙江建设体制机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着力提升维护公共安全效能,努力把平安建设的根基夯得更牢、防线织得更密,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让平安幸福与民生改善共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平安浙江建设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总抓手,是打基础、抓基层的有效载体。谋划推进平安浙江建设,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深化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有效整合信访、司法、仲裁、社会力量等资源,坚持完善诉源治理,加强基层治理“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建设,不断创新探索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全力营造全社会参与平安建设的浓厚氛围,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倾斜,使基层治理、平安建设成为“社会大合唱”。

  “数据赋能,跑出平安建设加速度”。谋划推进平安浙江建设,要加快推进平安建设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构建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为抓手,持续迭代数字法治体系构架,加快推动平安建设各领域制度重构、流程再造、系统重塑,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运用到政务公开、信息互通、意见收集等平台,将互联网新理念、新思维融入到共治共建共享全过程,为社会治理嵌入一枚“智能芯片”,构建起“一地都不用跑”的智治格局,有效提升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努力实现从一时一域平安到全时全域平安。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争先立潮头。”建设平安浙江,是一个不断深化的动态过程,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面对新征程,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不断擦亮平安浙江这张金名片,共建共享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浙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