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21年度“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揭晓现场,这一幕幕感动你我

2021年度“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揭晓现场,这一幕幕感动你我

温州网 2022-05-01 09:24:00

温州网讯  4月29日下午,2021年度“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揭晓仪式现场,这一幕幕感动你我:

两位银发老人弘扬瓯越文化,获赞无数

仪式现场,两位满头银发却精神矍铄的感动人物尤为令人敬佩,一位是致力于让温州话走向世界的81岁语言学家沈克成先生,另外一位是一腔热诚传播瓯越孝文化的89岁退休教师包学冠老师,他们发挥余热,不遗余力,不断传承、弘扬瓯越文化。他们一上台,透露出来的那股精气神,立即赢得了观众们的连连称赞。

沈克成先生说:“这么好的温州文化,如果没有人传承、弘扬,很可惜!推广温州话,我乐在其中。”之后,他用温州话说:“感动常在,幸福温州。”

包学冠老师在弘扬孝德的道路上坚持了30年。现场,他带了一本小册子上台:“这本子里记录了我到各地宣讲孝文化的事情。孝文化是优良传统,值得传承与宣扬,只要我还在,就会一直做下去。”

金亦山妻子:

他是办公室的话痨,家里的沉默者

永嘉县委办原副主任、县信访局原局长金亦山的妻子刘女士来到现场,接下沉甸甸的奖杯。

金亦山因高强度的工作积劳成疾,累倒在工作一线,于2021年4月20日离世。在妻子的眼里,金亦山是办公室里的话痨,家里的沉默者。“对着信访人员,他耐心倾听,真诚沟通,电话都要打很久。在家里,总是我一直在讲,他都不说话。有时候他回到家,就和我说‘今天说了太多话,说不动了’。虽然有时候我也会有点委屈,但更多是心疼。”

回忆起金亦山最后的时光,刘女士泪光闪闪,“他住院时,以为自己一个星期就好了,满脑子还在计划怎么开展工作。”临终前一天,他还嘱咐守在病床前的妻子,一定要叫醒他,他还有工作要处理。不料,妻子再次摇他时,他却再也没醒来。

虽然金亦山已经离开,在妻子谈起他时,还是满眼温柔,“他是个温柔善良、乐观开朗的人,如果有下辈子,我希望还能当他的妻子。”

周望东自掏腰包5万元捐助林爱莲

“跑到外地,来做我们家拆除小房的思想工作,这样的书记,我是第一次见。”

“有的人甚至当他的面骂他,他也好声好气,继续推进工作,我也挺佩服的。”

“村里环境好了,我们做民宿、农家乐,收入也高了。”

这些是永嘉江枫村村民们的心声。自从周望东回乡担任永嘉县枫林镇江枫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江枫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大改变。他改造旱厕286间,发展文旅,2020年全村旅游总收入达105万元;开展直播培训,助力本村农产品走出村庄;反哺家乡,实现村居蝶变。

周望东说:“我一直有个愿望,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家乡建设得越来越漂亮。让村里人不必去外地打工,大家能在村里,在家里就把钱赚了。让老人也在村里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保。”

颁奖典礼上,听到林爱莲老人58年不离不弃照顾3名小叔子的感人故事之后,周望东大受感动,当即决定捐款5万元,帮助林爱莲老人一家改善生活。

“一个女人用柔弱的肩膀挑起来一个家庭,非常伟大。她的不离不弃,勇敢担当,是为社会提供正能量,向社会传递爱。我略尽绵薄之力,希望把她的爱心也传递出去,大爱温州。”

将这份愧疚化作动力,投入消防救援  

“感谢家人无私的奉献,让我没有后顾之忧投入工作,为平安温州做出奉献。”2021年“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许纯达如是说。

许纯达是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瓯海大队牛山站助理。1985年11月出生,江苏省江阴市人,2003年12月加入消防救援队。入队19载,许纯达经历大大小小的应急救援2000余次,救助被困群众80余人,挽回人民财产损失无数。

谈起家人,许纯达满脸愧疚。因消防救援工作的特殊性,许纯达和江苏老家的父母、妻儿分居两地,妻子独自承担起照顾家人的重任。

颁奖现场,主持人问道:“你会把消防救援的情况告诉妻子吗?”

“不会,她看起来像女强人,其实内心很脆弱。”许纯达说,他对家人很愧疚,但是会将这份愧疚化作动力,投入消防救援。

用一辈子去守护孩子们快乐成长

“感谢温州市委市政府、龙港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我们的认可和肯定,感谢组织培养同事帮助,我将不忘初心,带领壹次心团队继续开展帮教工作,同时也会做好公益慈善组织的孵化培育督导引领工作,助推‘龙港公益’、‘温州公益’茁壮成长,助力共同富裕。”这是应吟吟的获奖感受。

应吟吟,1980年出生,龙港人,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10多年来,她带领志愿者开展了1000多场禁毒宣教、心理健康培训等活动,受益对象达12万余人。

这些年来,应吟吟经常忙到凌晨两三点,因此,她患了重度抑郁症。她花了3年的努力,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逐步走了出来。

现场主持人问她:“你这么拼命工作值不值?”

应吟吟说:“帮助别人的孩子就是保护自己的孩子,我愿意做一个知心姐姐,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做好一件事——守护孩子们快乐成长。”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2021年度“最美温州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揭晓现场,这一幕幕感动你我

记者 姜瑾瑾、郑荣、叶锋/文

王诚、邹敬攀/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