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百年前温产牛肉、枇杷罐头就拿过国际金奖!留日海归李墨西兄弟创办最早罐头厂

百年前温产牛肉、枇杷罐头就拿过国际金奖!留日海归李墨西兄弟创办最早罐头厂

温州三十六坊 2022-05-01 10:12:25
早在百年前,温州留日海归学生李墨西、李翰西兄弟就在瑞安创办太久保罐头厂,生产的牛肉、枇杷罐头获得囯际博览会金牌奖章。

在70后、80后的记忆里,小时候酒席上最后上来的黄桃罐头或者橘子罐头,是童年最期待的一样美食。

随着物质的丰富,曾经神秘又新奇的水果罐头已经渐渐淡出视线。不过,最近各种罐头食品又成为人们生活中热议的话题。

可你知道吗?中国最早的罐头企业中,就有温州人的身影。早在百年前,温州留日海归学生李墨西、李翰西兄弟就在瑞安创办太久保罐头厂,生产的牛肉、枇杷罐头获得囯际博览会金牌奖章。

牛肉、枇杷、羊肉、鲜笋、鱼翅、鲥鱼、瓯柑、山药、河鳗、凤尾鱼、麻雀、贻贝、涂蒜……其中一些我们现在听起来都挺新奇的罐头食品,这家罐头厂都有生产。

李墨西兄弟是近代浙江最早的海归企业家,《浙江通史》(汪林茂著)记载浙江最早的一批海归企业家有:1905年创办温州太久保罐头厂的留日学生李墨西,1906年创办绍兴越华女子织巾工场的留日学生、著名革命志士秋瑾、王金发等。除了食品罐头,李墨西兄弟还创办了浙南最早的石印企业,开浙南印刷业之先河。

全国最老罐头厂之一

平阳学者刘绍宽的《厚庄日记》中,记载了他参观太久保罐头厂的经历:“光绪三十二年丙午(1906)正月十三午后,往瑞安北门外本寂寺观罐头厂。厂为李君墨轩(西)、翰轩(西)兄弟所办。两君学于日本,归而设此。闻附股者颇多,现时罐头有牛肉、羊肉、鲜笋、鱼翅、瓯柑等物。”

▲国内早期的罐头厂车间相片

中国最早的罐头始于何年,一般有三种说法:

  • 一说是1893年广东人张广源投资白银10万两在广州市建立广茂香罐头厂;

  • 一说是1906年上海成立国内第一家生产罐头食品的泰丰食品公司,生产双喜牌禽肉类罐头;

  • 还有一说是1904年重庆人冉隆泽在江津县福寿场斜桥创办建馨工厂,生产罐头、果酒。

不管是哪种说法,李墨西兄弟在1905年创办的太久保罐头厂,都属国内最早的罐头企业之一。瑞安学者许世铮在《维新运动后瑞安新工农业的萌芽》中认为,太久保罐头厂的创办“为全省之冠,在全国亦属最老罐头厂之一。”

留日学生投身实业

▲李墨西像

李墨西(1880—1915),出生在瑞安原城关打绳巷。其亲李漱梅出身举人,曾任瑞安商会总理。

清光绪廿六年(1901)开始,晚清推出“新政”,内容包括编练“新军”、倡导商业、教育改革、官制改革等。教育改革中有一项就是要求各省筹集经费选派学生出洋学习,对毕业回国的留学生,分别赏给进士、举人等出身;对自备旅费出洋留学的,与官派学生同等对待。

清廷新政时期,在温处道道台童兆蓉和乡贤孙诒让、黄绍箕等人的倡导与推动下,温州地区掀起了出国热潮。1904年,李墨西、李翰西兄弟在父亲的支持下赴日留学,李墨西进宏文学院攻读食品制造,李翰西则就读于政法大学。

李墨西学成归国后,发挥所学专长,和弟弟翰西一起在家乡瑞安创办太久保罐头厂,从此踏上“实业救国”的道路。

▲1948年9月15日《大风报》上牛肉罐头广告

当时海归留学生大多从事政治、军事、科技等工作,兴办企业的很少,被世人视为“没出息”。瑞安学者林炜然在《九十年来》中就提到:“一次,我去外祖父客座旁听到李的尊人漱梅老先生提到此事,风趣地说:‘若川拉世兄学矿,尗庸拉世兄学电,……都是国家急需的人才。而我拉小儿也出洋,学的竟是——剔牛。’(若川、尗庸分别指林大闾、黄曾铭之父;拉在瑞安话中指某某家的意思;剔牛在瑞安话中即指杀牛,指李墨西兄弟杀牛制牛肉罐头)。”因此,李墨西兄弟留日后回乡办企业,不仅要有敏锐的经济头脑,还要顶住世俗的压力。

牛肉、枇杷罐头屡获金奖

1905年,李墨西、李翰西兄弟在瑞安创办太久保罐头厂。根据时人的文字记载,该厂按股份制运作,采用日本食品罐头技术生产,李墨西本人主持技术,还雇用两名日本技工帮助操作,主要设备“有制罐机二、饷炉一”。

《民国瑞安县志稿》对其制作有简要的介绍:

罐头牛肉。原料:牛肉与糖;制法:将牛肉入锅和糖烂煮、装罐、泄气、固封;产量:年产约万罐。

罐头枇杷、笋。原料:枇杷、笋等;制法:去皮、出核、烂煮、和糖、装罐、泄气、固封(笋则去壳煮,不需糖);产量:年约万罐。

▲1943年7月5日《温州日报》

太久保罐头厂的产品,除刘绍宽前文提及的牛肉、羊肉、鲜笋、鱼翅、瓯柑等外,还有鲥鱼、枇杷、腌菜心、山药,以及凤尾鱼、河鳗、麻雀、涂蒜、贻贝等罐头,可谓是琳琅满目,品种繁多。时人评价该厂产品的品质,“以枇杷、尤其牛肉著称”,牛肉罐头“滋味特鲜”,“枇杷罐头也很出名,比上海、厦门各厂产品更为甜美。”

瑞安学者许世铮曾详细介绍其制作特点:牛肉罐头“就精肉纤维横断切片,以原汁配制,配料优良”;枇杷罐头“原料采用苏州洞庭西山单核种、杭州塘栖大红袍种,因该两种果大肉美,核小味甜,从产地到沪,经海轮直接运温转瑞,在途中三四天,到时已充分后熟,糖分增加,连夜赶制,用‘太古白糖’与‘滴水岩’泉水,成品色形味俱佳。”

▲二战时美国生产的肉罐头

林炜然《九十年来》中则提到,1929年,省水产学校附设罐头厂技术员品尝牛肉罐头后说:“确比泰康的鲜美。”又见切的薄片纤维都是横断的不缠牙,烤制也软而不散,才转口啧啧称羡。该厂出的牛肉罐头之所以特别鲜美,一是采用新鲜屠宰的温州黄牛肉,加上号称“家酿祖传”的酱油、黄酒,加之各工序严格操作,因此品质优良。“产品销售上海、杭州与温属各县,经常供不应求。”“产品不仅被用作佐餐佳肴、酒筵名菜,而且也成为交际的名贵礼品。”

▲劝业会金奖奖状

1910年在南京举办的南洋劝业会是近代中国第一次全国性博览会,当时有中国22个省及东南亚、英国、美国、日本、德国等国提供100万件展品。博览会上,瑞安太久保罐头厂的牛肉、枇杷罐头获金牌奖章、永嘉严日顺绸缎店的丝绸和朱子常的黄杨木雕《济癫和尚》获优胜奖。太久保罐头厂的牛肉、枇杷罐头在1915年美国巴拿马博览会上再获金牌奖章;1930年又获西湖博览会优等奖。

▲南洋劝业会农业馆

在创办太久保罐头厂的同时,李墨西还引进日本石印技术,用从日本带回的石印手架在瑞安创办印刷所,开浙南印刷业之先河。他们试制成功的彩色印刷招纸,用于罐头包装外贴,因新颖别致深受客户欢迎。石印公司后迁至温州城区府前街,改称务本印刷局,除印刷表格、商标外,还承印《瓯海民报》、《浙瓯潮报》。民国二年,务本印刷还率先引进铅印技术。

正当李墨西的事业如日中天之际,他却因操劳过度不幸患上肺结核,于1915年在瑞安病逝,年仅35岁。好友张棡题写的长联中概况他的传奇人生:“具绝人,干济奇才,游学返东洋,精印刷以开知,制罐诘以卫生,双方名利兼收,顿为瓯海商场大放异彩。”

至民国廿九年(1940),因日军侵华,港口封锁,原料供应困难,太久保罐头厂因销路锐减而停业。

参考材料:

《李墨西兄弟之最》、《瑞安太久保罐头厂及其创始人——浙江近代食品工业先驱》 俞光 原载《温州日报》  

《李墨西创办罐头厂》 马邦城 原载《瑞安日报》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