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五一”假期浙江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如何?记者走访了这些地方

“五一”假期浙江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如何?记者走访了这些地方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5-01 10:55:00

  “五一”长假期间,走亲访友、踏青旅游等聚集性活动增多,浙江各地持续加强核酸检测服务保障。4月30日,记者前往杭州、丽水、湖州等地的核酸采样点现场探访。

  4时30分,伴随着朦胧的细雨和淡淡的暮色,丽水市云和县体育场已经集合了30多名元和街道干部、志愿者和医护人员,为一小时后进行的区域核酸筛查工作做准备。

  “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街道开展的第四轮核酸筛查,每次我们全家都会第一时间赶来。”元和街道居民魏永灵说,为了配合防疫工作,他们5点多就来到采样点等候。

  有序排队、扫码登记、核酸采样……现场流程有条不紊得进行着。“今天是假期第一天,工作人员和各小区居民都积极配合开展筛查工作。”元和街道党工委委员肖珂珂介绍,为了尽快完成当天核酸检测任务,他们共安排了8个采样组,不到3个小时,就已采样2100多人。

  “今天还有热心居民做核酸检测时,为我们顺便带了热乎乎的早饭。”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黄云霄说,虽然早晨又湿又冷,但吃了爱心早餐后,不仅暖了胃,更暖了心。

  湖州南太湖新区康山街道外庄公园内核酸采样点

  “请佩戴好口罩,准备好健康码和行程码,测量体温之后往前走……”上午9时,位于湖州南太湖新区康山街道外庄公园内的核酸采样点,采样工作如常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设置了两条采样通道,市民手持南太湖新区重点人员核酸检测记录本,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保持一米距离,有序排队进行核酸采样。

  李润亮是康山街道社会事务办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全副武装,正在为前来检测的市民进行核酸采集信息登记。他告诉记者,康山街道辖区内市场众多,人员流动性大,为切实筑牢重点行业从业人员“防疫墙”,当地在交通便捷的外庄公园设立了核酸采样点,为辖区内市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快递员、餐饮从业者、城中村人员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坚决守住守牢疫情防线。为了让现场采样工作更加流畅、快速、高效,街道每天安排4名干部现场协助进行体温测量、维持秩序、信息采集登记等工作。

  “感谢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为我们做核酸检测提供方便。”钱师傅是附近小区的一名物业保洁人员,他说,就近检测很方便,整个检测流程也很顺畅。

  杭州玉皇山景区核酸采样点

  11时30分,记者来到杭州玉皇山景区核酸采样点,入口处提示牌写着“今日核酸检测时间为上午9时至12时”字样,现场除了游客,还有部分景区工作人员与附近居民正在排队等候。整个采样流程,大约10多分钟就能完成。

  “手机上可以查到离自己最近的核酸检测点位和对应开放时间,非常方便。”游客吴女士带着一对儿女来玉皇山游玩,提前在网上了解到景点附近有采样点便放心出行了。

  该检测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杭州市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的要求,西湖西溪景区开设了19个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各点邻近互补,隔日开放,能够满足民众就近检测的需求。

  在杭州,不少街道社区增设药店、诊所为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位,为周边居民提供便捷服务。下午15时,在九洲大药房朝晖店,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有序为居民扫码测温、引导分流、登记信息、进行采样。现场秩序井然,快速高效。药店工作人员表示,核酸采样和信息录入工作均由该店工作人员承担,他们本身具备医师资格证或药师资格证,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

  据了解,目前拱墅区300多家药店、400多家医疗机构以及数十家商超、农贸市场正在陆续设置核酸采样点,方便群众随时就近检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许淑瑞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