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五一”假期出游 请让文明成为景区风尚

“五一”假期出游 请让文明成为景区风尚

温州网 2022-05-04 09:58:03

  温州网讯 “五一”假期,正值春暖花开时节,温州市民纷纷走出户外与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5月3日,记者走进市区部分公园景区,看看市民游客是否自觉遵守入园亮码、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做到爱护公共设施、保护环境卫生,文明旅游出行?

  【市区杨府山公园】

  园区环境整洁漂亮

  上午10时,记者来到杨府山公园北大门,老远就听到大喇叭不断提醒游客入园亮码,一名保安在门口挨个检查后放行。

  进去后只见路上、草坪上,到处是游客,有放风筝、跑步、踏青的,也有几个家庭聚在一起露营聚餐的。尽管游客络绎不绝,但园内环境却非常的干净整洁。

  在幽静的小路边,我们看到四名五六十岁的阿姨坐在一起吃点心,脚边地上有一张用过的纸巾。我们上前提醒,阿姨抬头马上回答:“暂时放一下,临走时会记着带走扔到垃圾桶的。”

  前方走来一个穿着保安制服的工作人员,拖着大大的垃圾桶。他自我介绍姓桂,负责园区环境卫生。“受疫情影响,假期来公园的多为本地游客,每天高达三四万人次,我们每天投入二十五六名环卫人员,及时清理垃圾。”

  月季园游客“辣脚摧花”

  游客拍照“辣脚摧花”

  眼下,杨府山公园月季园内鲜花盛开、清香四溢,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桂先生告诉我们,“虽然游客文明素质明显提高了,但园区内不文明现象仍时有发生,如月季园经常有个别游客为了能拍到一张靓照,直接‘辣脚摧花’

  当我们走到月季园时,果然看到大煞风景的一幕:一名白衣阿姨站在月季花丛中,摆着各种姿势让人拍照。拍完一阵子,她退到墙壁再摆姿势,这时原先站在路边拍照的摄影师,一脚一脚走进花丛,继续拿起相机……在她们身后竖着一个绿色的牌子:小心迈步花草需要您的呵护。

  【江心屿轮渡码头】

  工作人员严格亮码入园

  上午11时多,我们来到江心屿轮渡码头,遮阳棚下站着不少工作人员,游客扫码入内后,再通过网络平台购票。景区工作人员宋四周告诉我们,为了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五一假期码头里外他们白天投入33人,晚上16人,确保万无一失。

  帮助老人亮码

  据介绍,之前三天江心屿公园内有戏曲表演,很多老人特意赶来看戏,但他们中大多数人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者根本没有智能手机。宋四周说:“但按规定不出示防疫码不能入内,为此我们用自己手机帮他们操作。”正说着,来了一名老年游客手持身份证求助。宋四周拿出手机,开始扫描他的身份证进行一番操作……最后查看过防疫码后放行。

  有人“逃卡”被查

  上午11时半,来了一大群老人抵达码头,入口处迎来人流小高峰。数十名工作人员立马起身上前查码。一名老阿姨拉着老伴飞快过卡,被工作人员及时拦下。老阿姨举着手机大喊已经查过,工作人员提出要看她老伴的防疫码,老阿姨仍说已经查过。最后,见工作人员坚决不予放行,老阿姨才很不情愿地交出手机。“你看,刚才查过的就只是你的防疫码……” 

  【马鞍池公园】

  园中小品成亲子游乐园

  中午12时多,我们来到市区马鞍池公园。这里地处市中心,有不少年轻父母带着小朋友来游玩。

  从北门入内,大门右侧是一个名为“超越梦想”小品,四周被草坪包围,为了不让游客随意进去,草坪外围还竖起白色的栅栏。

  园中小品成一家四口游乐园

  这漂亮的小品成了年轻父母和一对儿女的游乐园,儿子手拿船桨与妈妈站在小船上,女儿也一手拿桨一手跟爸爸一起玩砂……十分钟后,一个妇女手持相机进入小品拍照,转身看到我们拍照,飞快地退出。

  再进去,地面偶见废弃地红色塑料袋,纸团……在树荫下的石凳子一名女子惬意地躺着睡午觉。

  丢弃的塑料袋和躺着睡午觉的女子

  【三垟湿地公园】

  门口沿路人行道车子扎堆乱停

  下午1时多,我们来到瓯海三垟湿地公园。这里每到天气晴朗的周末,游客如织,这“五一”假期更不例外。

  汽车开上绿化带

  摩托车停在公交站头边

  来的游客人多了,公园北大门口瓯海大道沿线人行道上,自行车、摩托车、汽车就到处扎堆乱停:汽车直接开上草坪绿化带,摩托车停在马路公交站头边上,还有自行车、摩托车几乎挡住人行道入口一半多的路。

  人行道路口被堵得只留一小口

  这时,一女子骑着摩托车贪图方便也想直接停在路口,被执勤保安制止。之后,当她驾车穿过狭小路口时,车子勾倒了数辆自行车,保安及时上前扶正。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入园亮码、佩戴口罩、爱护公共设施… “五一”假期出游,让文明成为景区风尚

  记者:赵小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