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原点观察丨省委书记为何“管”到了社区?

原点观察丨省委书记为何“管”到了社区?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5-06 10:20:00

  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邻里社区服务中心。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建龙 徐文迪 摄

  社区虽小,连着千家万户。五一节后首个工作日,浙江开了一场事关2.4万余个社区的大会——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

  就这一主题召开大会,浙江尚属首次。会上,省委书记亲自部署,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省委书记为何“管”到了社区?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今天,在全国疫情风险点多、面广、频发形势下,此次会议折射多重深意,能够读出社区新方位、新使命。

  第一道关

  人们常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就体现在基层。

  尤其在疫情应对、抢险救灾等大考面前,一个个城乡社区,一扇扇“小门”背后,藏着组织动员、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等看似琐碎却十分关键的环节,是省域治理的“神经末梢”,是应对风险的“第一道关”。

  从北京朝阳安华里社区,到武汉东湖新城社区,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调研中,指出社区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方位,“把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就在社区”。

  关于社区治理,党中央也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比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

  浙江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发动群众、多元共治等基层治理工作方法,早已深入各地。

  近年来,通过数字化改革、“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体系建设等,城乡社区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基层党组织统筹下,无数城乡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在一次次危机时刻快速动员、响应、执行,给居民带来安全感。

  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的地方发言环节,桐乡市委负责人就提到,4月2日,当地新增3例阳性感染者,112个网格迅速激活,780名机关干部1小时集结下沉到位,当天就实现社区“清零”。

  但当前,从疫情防控情况来看,城乡社区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未来,社区也将面对各类大大小小的挑战。

  就在一周多前,省委书记深入宁海、象山、鄞州等地,调研城乡社区,强调大力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慧化、专业化水平,推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

  这一节点召开此次大会,传递出浙江锻长板、补短板的信号。

  会议强调,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是真正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的关键所在。

  如何更好发挥城乡社区在疫情防控和应对风险挑战中的重要作用?会上部署了一系列举措,包括健全完善“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治理体系、“平战一体、实战实效”的应急体系等,体现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现实需要。

  基本单元

  对浙江而言,2.4万余个城乡社区,还有特殊使命。

  它们是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是社区宜居宜业、生活富裕富足等愿景落地的微观载体。尤其广大农村社区,更是缩小城乡差距、缩小收入差距的前沿阵地。

  资料图

  推动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方面,浙江颇有经验。2003年起,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建设,从村集体经济发展到农民市民化改革等,一系列举措卓有成效。这些年先后提出的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更在催生一种更适应时代潮流的新发展模式。

  新近出炉的一季度数据显示,浙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66元,排名全国第三。

  底子雄厚,压力也不小。

  比如,疫情叠加消费变革影响,不少乡村赖以生存的旅游产业面临冲击,需要解难纾困。

  再比如,山区26县与其他地区居民收入仍有“剪刀差”,亟需使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新招。

  记者注意到,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提出的“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建设目标中,“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可谓是“重中之重”。

  同时,梳理下一步工作部署,第一条就是健全完善“活力十足、全面融合”的发展体系,着力实施“强村富民”集成改革和“强社惠民”集成改革。

  目的不言而喻,打出“政策组合拳”,推动改革效应叠加,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发展实力。

  现代社区建设,被放入共同富裕大场景考量,期待高质量发展与高效能治理双向赋能。

  最后一公里

  社区,是应对风险的一线,更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大到养老托幼,小到路灯亮不亮,件件关乎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从这一角度讲,社区服务好不好,直接关系基层治理能力,关系社区现代化建设水平。

  近年来,无论老旧小区改造,还是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浙江一直强调以人为本理念,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公共服务建设,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

  当然面向人民幸福美好家园这一新目标,特别是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需求,各地都有不足。在拉平城乡差距、实现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方面,也有功课要做。

  为此,全面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的部署,凸显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智慧便捷、优质共享”的服务体系。

  资料图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疫情防控、社区发展一线,基层干部已承担了繁巨任务,如何还能满足高标准、精细化服务诉求?

  会上,省委书记提到一组数据。目前,浙江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10.1人。而民政部“十四五”规划目标为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拥有社区工作者18人。

  可见,抓实抓强社区党建、培育社会组织发展体系、培养高素质社工队伍等,对全省推进社区现代化建设十分重要。

  此前,在数字赋能社区服务等方面,浙江也开展了不少探索。比如,会上,衢州市柯城区负责人提到,当地借“邻礼通”应用开发智慧养老场景,社区可通过智能门磁、智能手环、防跌倒设备数据反馈,及时了解老年人居家安全状况,还可提供“云点餐”服务。

  分析会议内容,不难发现,以人的现代为核心要义,以数字赋能为动力,正是建设现代社区的题中之义。

  城乡社区基础扎得牢,才能确保遇到变数、心中有数。小小社区,因此牵动全省目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王嘉叶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