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日报评论员:可亲可敬可学的好榜样

浙江日报评论员:可亲可敬可学的好榜样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2-05-06 10:20:00

  钱海军为当地低保户敷设室内照明线路。

  23年如一日参与志愿服务,个人累计志愿服务2.5万小时,惠及五省群众、1.3万人次,带动1200多人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慈善行动,让安全温暖的灯光点亮千家万户……钱海军是新时代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典型,是平凡人成就不凡事业的真实写照,是浙江“最美”土壤里开出的动人花朵。

  “从此要加倍努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入党之初钱海军就是这么想的,此后十几年他也是这么做的。他以一技之长为人民群众做好事、解难题。只要群众托付的事就想方设法地办好,不辞其小、不厌其烦、不计得失,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为民本色。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钱海军立足平凡岗位,在长期的为民服务中磨练技能,在无私忘我的帮扶中涵养向善之心。正是立足平凡而追求崇高,坚持把好事做常、把常事做好,这位普通电工才能成为100多位空巢、孤寡老人的“亲儿子”,成为成千上万群众的“点灯人”,收获了群众的信任和敬重,成长为浙江人身边可亲可敬的榜样和典型,带动了一批人,造就了一片景。

  榜样的诞生,离不开社会土壤。钱海军和“钱海军共产党员服务队”从慈孝文化深厚的慈溪走出,从“最美现象”频现的浙江走出,充分反映了道德风尚对人的浸润引领作用。浙江十分重视厚植道德文化的土壤,尤其近年来围绕“最美浙江人”品牌,建体系、塑变革,深入挖掘身边典型,广泛宣传源自平凡的感动,用榜样启迪人心、以先进引领风气。之江两岸,人人争当“最美”,处处尊崇“最美”。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最美”省份正朝着实现物质富裕与精神富有的“双丰收”不断前进,孕育更多“最美风景”。

  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需要创造性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钱海军这样的先进典型,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他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追可及。踏上新征程、同走共富路,应当更好地传播这样的先进典型事迹,充分激发每一名共产党员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的信念,充分鼓舞每一个普通个体立足岗位、成就不凡的信心。人人起而行之,用向上向善的能量汇聚干事创业的时代洪流,把我们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王嘉叶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